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My City!台灣在地嘻哈場景再造

hiphop1

▲高雄新興勢力「下港體制」,圖片截自粉專。

 

接觸嘻哈六七年下來,這陣子我有一個很大的感觸。光是講活動就好,從以前的每個月不一定有一場,到現在每週各個展演空間都有不只一場的嘻哈活動。以前對難得的嘻哈演出都充滿期待,興沖沖地想去,現在則是要精打細算,不然一個月下來門票錢也不容小覷。

但事實上,這是台北的嘻哈現況。正如台灣城鄉資源分配不均一般,其他縣市未若如台北一樣有著豐沛的軟硬體資源。前些時候我擔任高浩哲的 VASA TOUR 巡迴 DJ,一路去了新竹、台中、高雄。發現這些城市的嘻哈活動並不算多,或者展演空間的選擇有限。但是,我同樣也注意到,這些城市,絕對有著不輸給台北的嘻哈文化底蘊,以及充滿熱情的嘻哈團隊。

若是討論台灣的在地嘻哈,我們常常會說混血兒娛樂代表台中勢力,人人有功練則是台南府城扛霸子。不過除了這些知名度橫跨整個台灣的嘻哈大廠,我更關注在每座城市間,以舉辦活動試圖推廣嘻哈音樂的在地團隊。

以近期話題性極高的「下港體制」為例,DJ Mr.Skin 賴皮自從贏得 RedbullThre3style 台灣區冠軍後,選擇繼續深根家鄉高雄。去年開始與熱高城 KittyTheLitty 的原班人馬,開始舉辦名為「下港體制」的系列活動。從高雄出發,在台灣各地南征北討,足跡遍佈各大展演空間和夜店。近期更是當起老闆,在高雄開了一間新的場館可可幫 Cocco & Co.,創造屬於高雄嘻哈酷孩的新據點。

 

 

從台中起家,以 TaiChill City 打響名號的新銳廠牌 Brain Zapp,已在台中 Legacy 舉辦了三場「台中大嘻地 TaiChill City Block Party」,廣邀各地饒舌歌手齊聚一堂。將台中最引以自豪的派對方式,直接展現在嘻哈聽眾面前。

hiphop2

▲「台中大嘻地」活動海報,圖片截自粉專。

 

 

除此之外,由台中年輕一輩 Cynical Boyz 做起來的「中轉」活動;或是台北近期出現的「北島說唱」、「Break The Rader」。這些都是以在地嘻哈場景作為號召的新活動品牌。大家都說嘻哈人不能忘記自己的根源,要記得自己來自哪裡。我相信這是必然且必須的。台灣地下嘻哈的能量正在蠢蠢欲動,而我們這些嘻哈策展人該做的,就是把他們挖掘出來。

hiphop3

▲7/20 Break The Rader 活動,圖片截自粉專。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