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瓊斯盃】聲東擊西三分球,菲律賓 3.1 秒絕殺中華隊!〈圖解〉

30B4BAD7-6C7E-4F27-8B30-C295C6C93CBD

image via 中華籃協

新莊體育館爆滿的人潮為經典的瓊斯盃「中菲大戰」火熱暖場,然而整場比賽最高潮時刻落在終場前 3.1 秒。雙方交戰過程激烈多次拉鋸互換領先,末節倒數計時 22 秒,菲律賓後衛快攻上籃追成 74:74 平手,終場前 3.1 秒中華隊長陳盈駿切入裁判響哨得到站上罰球線機會,第一球順利罰進取得一分領先,關鍵爭議性的 Play 出現在第二顆罰球上。

中華隊總教練 Charlie Parker 決策是第二罰應該故意「不進」,避免菲律賓可以喊掉最後一次暫停從前場直接跑戰術,可是陳盈駿似乎沒有遵照教練指示並將第二顆罰球投進,反助對手得以有前場跑出完整進攻的機會,是中華隊相當嚴重一次隱形失誤。不管如何!菲律賓教練 3.1 秒邊線戰術設計也真夠漂亮,「聲東擊西」式的跑動找到弱邊 45 度大角空檔,槍響前砍進致勝球逆轉絕殺中華隊。

菲律賓戰術如何跑出來?中華換防交待不清楚?抽絲剝繭,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戰術逐步分析

 

▲首先,先看菲律賓球員的戰術落位方式,分別在「弧頂」與「底線」設計組掩護跑動戲碼,先是 4 號位與 5 號位一擋一跑;再來 1 號位與 2 號位也是一擋一跑;然後由 3 號位負責邊線發球。

 

 

▲先看畫面左半部,弧頂附近菲律賓 4 號位幫忙 5 號位擋一個,幫助他移動至罰球線〈紫線、綠線〉,為等一下更重要的掩護做鋪梗。

 

 

▲再看畫面右半部,底線附近菲律賓 2 號位輕輕幫忙 1 號位擋一個,幫助他移動至右側底角〈紫線、綠線〉,戰術設計看似要做在他身上,實際上這是一次「聲東擊西」的假佯攻。

 

 

▲菲律賓真正的絕殺機會設定在弱邊!

擋完人的 2 號位快速朝弱邊 45 度角跑動,兩名隊友 4 號位與 5 號位雙掩護扎扎實實擋住中華隊防守球員的〈紫線、綠線〉,幫助絕殺者得以通過掩護跑出空檔機會接球投籃。

 

 

▲中華隊的防守失誤發生在這邊!

兩位防守球員大喊 Switch 卻雙雙被底角的 1 號位吸引過去〈黃圈〉。漏人的彭俊諺應該認為對手打算把機會做在強邊而非弱邊大角,注意力全部底角射手給吸引住,殊不知菲律賓教練居然來個逆向操作反向思考,聲東擊西大角度傳球送到弱邊 45 度角三分線完成這次戰術。

等到中華隊球員意識到對手意圖,中鋒再做 All Switch 已經處在被動狀態防守慢了半拍。

 

 

▲完整 Play

 

結語

總結來說,陳盈駿的第二罰隱形失誤加上菲律賓教練團的漂亮戰術,造成最後得以絕殺逆轉。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