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在孬種走後、他成了超人回到家庭。專訪這位持續新鮮的大尾鱒魚 ─ TroutFresh 呂士軒!

 

音樂這門藝術創作影響人類劇甚,除了其樂曲所製作的氛圍牽動人心外、由歌詞點綴的涵義更能讓質感昇華,令情感充沛蘊藏於字裡行間中。而饒舌音樂、又是最能表露無疑詮釋意義的樂種,像是能將歌詞展現民族性、也能運用巧思製造 punchline 等。提到台灣饒舌的創作才人,僅有寫詞能力貌似無法在這場洪流中脫穎而出,那麼再加上自己做 beats 呢?就好像有點出眾,但要是還會演唱、導演呢?這般如同「萬事通」的存在,就是 TroutFresh呂士軒 在台灣饒壇獨樹一幟的原因。

 

 

從 16Bars 開始 pull the trigger,TroutFresh呂士軒 就像一顆不會停歇的子彈般持續向前飛行,除了演唱方面陸續地發行了 SmashRegz 首張專輯《Film/戲劇話》和個人的《誤入奇途》專輯,在音樂製作上也和 嘻哈領域的 Miss Ko、J.Sheon 合作、更甚還走進主流音樂圈與 吳建豪、安那 和 阿達 共譜樂章!洋溢的才華著實讓人驚呼。且在 呂士軒 聲勢逐漸上漲的同時,也夥同一票超強饒舌新秀乘著空軍一號直奔天際,為饒舌音樂敲響大眾市場的大門。

繼〈新鮮鱒魚〉、〈孬種走了〉等熱門單曲,TroutFresh呂士軒 於此番也釋出講述關於父親的〈超人回來了〉音樂錄影帶。輕快的鋼琴配上動人的 hook 是編輯對此曲的第一印象,而這富涵傳唱度的旋律有著充份流行音樂的既視感,這也強調 TroutFresh呂士軒 擅於揉合多樣曲風的才華。很高興這次藉著發行〈超人回來了〉的契機,讓我拜訪這位俗稱「萬事通」的饒舌歌手,除了聊聊 TroutFresh呂士軒 對音樂製作的看法外,也向我們透露他一路以來的音樂歷程。

5R6A3304

TroutFresh呂士軒

  1. 呂士軒當初是怎麼踏進音樂這條路的?

我大約是在國二、國三開始自己寫歌,那時候接觸過跳舞也玩 Beatbox,就是很喜歡整個 hip-hop 文化的事情。所以當時就常去參加各種活動,儘管當時的活動沒有很多,大部分還是街舞比賽,偶爾才會參與到一些饒舌的表演。

5R6A3243

  1. 好奇在從玩音樂到把創作當成職業,每個過程裡你的「家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因為我爸媽從小看我就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像是打一打籃球就不打、踢一踢足球就不踢,所以他們一開始其實是在看我能持續做音樂多久,可能心想又是做一下就結束吧。但當我越做越久、而且越來越投入時,我爸媽就開始有點擔心了,他們會唸我說「怎麼不好好讀書?你以後要幹嘛」之類的。而且越接近我大學畢業,他們就越擔心這件事,然後直到 2011 年的冬天,我爸生病病倒了。

這讓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劇變,所以我開始邊打工、邊去醫院照顧我爸,那時候還不太敢去做比較上下班規律的工作,因為擔心這樣會沒有時間去醫院,所以我那時候就在夜店和實驗室打工。這樣也給我自己一個理由,給了我一段時間去研究我真的想做的事情,然後我就真的全力做音樂做到現在,把這個當作我的工作。那麼現在,我爸媽對我做音樂這件事已經比較放心了,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笑),態度真的轉變滿多,因為以前是整天笑我、唸我,偶爾還有些口角。

5R6A3538

  1. 想問你真心決定把音樂當成職業是因為怎樣的契機?那麼有誰在當中給了你最大鼓勵?

我覺得不算是有誰給我鼓勵,因為所有事情看起來,我好像最會做「饒舌」這件事情,另外一項就是「拍影片」,所以我當時就想從這兩件事下手。但那時候有一個人很重要,在我有段最低潮的時候,他陪我把我整個未來的目標擬定清楚。這個人叫 李掌櫃,我唯一一個乾弟,因為他跟我家住很近,在有次我很挫折的時候,他就騎車來找我,然後我們就在附近的里民廣場做了一件事。

當時他拿出一張 A4 白紙,要我畫下心智圖,上面寫好我以後要幹嘛。之後過了大概半年左右,我就把上面一半的事情都完成,所以要說真的有哪個人給我鼓勵,那會是 李掌櫃,因為從我比較遊戲的心態在做音樂、到真的把做音樂當成工作,在這轉變中給我最大鼓勵的人是他。

5R6A3547

  1. 儘管〈Close-Up〉或者〈超人回來了〉都在敘述比較深沉的情感,但樂曲卻不落於幽暗沉悶,這是為甚麼呢?

〈Close-Up〉其實是我們希望把生活美好的角度放大,但這個角度是你平常不會看到的。不管是家人或是情人,都有你看不到的那些美好地方,〈Close-Up〉就是想把它說出來,這是我們覺得很細小的美好,所以〈Close-Up〉的樂曲會是想呈現很美好的氣氛。

那〈超人回來了〉是我把我想要的感覺告訴我老闆 Felipe、還有樂手 阿轉,其實我們在這首歌中只有做一件事,就是沒有想要加太多東西。所以在前面就只有鋼琴、只有 organ,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這首〈超人回來了〉。

5R6A3497

  1. 〈超人回來了〉除了是你對父親的告白外,你還希望這首歌帶給樂迷什麼涵義?

我覺得每個人在成長的家庭裡面都有個超人,可能是你爺爺、奶奶,或者爸爸、媽媽,他就是家裡擔子最重的那個人、所以他也可能是對你最兇的,但我希望大家可以思考看看,當你有一天也要扛起這份擔子的時候,你是不是也有所準備?平常也多體諒一下你家裡那位或者那些超人的辛苦,跟他們說聲謝謝!

5R6A3370

  1. 〈超人回來了〉創作至今,心境想必成長不少,那你還有沒有想要加添加些歌詞上去?

我不會想要多加什麼歌詞,這首歌我算也寫了一陣子,因為要思考從小到大的很多東西。其實這首歌的典故說來也滿有趣的,就是有一天我跟 J.Sheon 一如往常的講電話、聊天,然後就提到我一回到家都會跟我爸講:「超人回來了」。這時 J.Sheon 就馬上回我「等一下!」,接續再說「這一個好像可以寫」。

我想了一下,好像真的可以寫,於是一年後我就創作完這首〈超人回來了〉。我不會再幫這首歌多加些什麼,反倒是,如果可以再給我多點時間,我會寫把製作上的一些小細節處理得更好。

5R6A3673

  1. 你在創作時的靈感來源,大部分時從哪裡取得呢?

我會用很多方法來記錄我的生活,所以筆記算是我主要的創作來源。不論我想到什麼,覺得是很有趣的事情我就會把它記錄下來,然後看書或者看電影都是養份的來源,有趣的台詞、文字,我都會想要把它寫在筆記中。

記下來的原因也許是我欣賞這一句話,有時候是我喜歡這個邏輯,我同樣會去咀嚼他。一句話我可能會想很久,然後再來看看我的生活有哪些東西是跟這個有所共鳴,或是跟現在的心情有關、看有沒有想特別說些什麼吧!

5R6A3596

  1. 有沒有哪個創作帶給你最多啟發?

如果硬要問我這個問題,我可以馬上想到一部電影,叫《紐約提喻法〉或者《紐約浮世繪》,這跟我的音樂創作其實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但這部電影給我看到的就是反映很多人生的事實,每個人看的感覺可能都不太一樣,因為它是個劇中劇。

5R6A3711

  1. 你在聽音樂的時候,特別會注重哪一塊呢?

我覺得每一首歌可能都要分開來看,也許那首歌我喜歡歌手的聲音,另外一首則是喜歡旋律,假如我聽得懂他表達的意義、我也可能會喜歡這首歌的歌詞。

所以這件事有時候是好幾個面相的,我會喜歡的歌曲就是它滿足了我幾項,像是好不好聽,聽不聽得懂、聽懂的話有沒有意義,歌手聲音,拍子有不有趣,有沒有很特別的聲音在裡面,不管是歌手亂叫還是某個音色很特別,我大概就聽這五樣。然後能滿足越多樣的,我會越喜歡。

5R6A3580

  1. 近期有沒有滿足你最多項的歌曲出現呢?

其實真的還不少,韓國就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 DPR LIVE,英國就是 Jay Prince,大陸有一個是我近期非常喜歡的叫 阿克江•阿依丁,這些是我目前想的到的歌手。

  1. .好奇有哪個樂種影響了你很多?

有趣的是我到KTV是不知道怎麼點歌的那種人,因為我從小就是找了一堆嘻哈音樂聽,錯過很多流行音樂。除了嘻哈以外就是聽一大堆放克,所以可能影響我滿多的就是放克音樂吧!能夠讓我跳舞的音樂。

 


 

 

編輯後記

欣賞完《超人回來了》後,Ping 編覺得 呂士軒 不僅是位饒舌悍將,認為他在普通世界更是有著可靠肩膀的擔當。從 16Bras 開始,我就深深地被 “Put The Trigger” 所震懾至今,聽完 呂士軒 的 verse 都會有種狂熱的悸動,這感覺可以是興奮、在聽完《走到飛》後;這感覺可以是振奮、在聽完《孬種走了》;這感覺可以是悲傷、在聽完《Cut》後,當然,這感覺也可以是感動,在聽完《超人回來了》後。

現在那個孬種走了,學著獨當一面”,”天黑了沒什麼好怕,超人回來了會把屋子都照亮“。儘管分別是不同歌曲的 hook,卻好似銜接了那麼一點關連性,作為聽眾,我很高興台灣饒舌能有這麼一位 rapper 持續創作,因為在他眾多的歌曲裡頭,我從旋律、從歌詞裡都能聽不一樣的溫度,甚至是在深入沉浸於 呂士軒 的作品裡,能夠獲得新的啟發。

饒舌音樂讓 Ping 編我如此著迷,除了他迷人的樂曲氛圍、還有就是那歌詞拳拳到肉的重磅快感。或許是一段 vesre、甚至是一個 punchline,只要它跟某種的情緒有所連結,蕩漾在回憶裡的漣漪彷彿就歷歷在目。說了這麼多 Ping 編自我感性的話,其實只是想強調《超人回來了》這首歌有多麼迷人,不妨透過訪談裡 呂士軒 的話語再次細嚼此曲,或許你也能有不一樣的新感覺。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