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國新說唱 │ 與《中國有嘻哈》超級比一比!當真為了唱出「大情懷」而比賽?

35971894_596049077444003_8753200197435129856_n

image via_FB

已經播映兩集的《中國新說唱》這禮拜將來到眾人期待的一挑一對決,相信會是許多粉絲所關注的賽事重點之一。也因為《中國新說唱》這個夏天火熱開播的關係,也讓許多人再度開始關注饒舌,那相較於上季的《中國有嘻哈》來說,這兩季到底有何不同呢?

中國有嘻哈 v.s. 中國新說唱

CHINA-HIP-HOP

image via_kknews/FB

第一季很直白的從節目名就可以知道,主要是在向全球告知,中國這地方也是有嘻哈饒舌音樂的,作為推廣,也具有承先啟後的意涵;而在第二季,改以《中國新說唱》出發,不但打著全新的名號,更增加賽事規模,前進美國等地,頗具開拓意味,更是將原本的嘻哈饒舌,融入中國文化特色,運用「說唱」,來打造出屬於現在的「中國新說唱」,而不再是「有嘻哈」。

選手陣容

每季的選手都是比賽的一大重點,去年有 Gai、PG One 等人的爆紅,今年更是有備受好評的人選。雖然有些粉絲感嘆這季的參賽者不如去年有記憶點,但不得不提到為了打響「說出正能量,唱出大情懷」的觀念,在第一集利用剪輯將許多高學歷說唱選手置入,呈現出不同感覺的說唱特色。此外也不像第一季一樣,選手間有許多火爆衝突,這季的選手不論偶像或是地下饒舌歌手也少了去年的濃厚火藥味。

延伸閱讀 / 中國新說唱 │ 全場一致「Skr」通過的大黑馬!那吾克熱 這名字你可要記住!

歌詞內容

為了打造出中國特色的新說唱,吳亦凡也在比賽中說到「他要將中國文化帶到世界」,就像 Al Rocco 歌詞所唱到的一樣。在本屆的「中國新說唱」中,不難發現歌詞中,除了寫入眾多的中國文化特色外,其他就屬於比較正面、積極的態度內容較多,能夠展現道地的中國味,還可以合乎中國當局想要「正能量」的氛圍。


編輯後記

或許不難發現這屆的「中國新說唱」就是在主打中國當局的饒舌力量,也希望藉此帶起中國的饒舌,面對去年「中國有嘻哈」爆紅後,所帶來的後續種種影響,也讓中國明文規定「四大禁忌」!雖然有些許的打壓,但如今也讓許多人看到嘻哈音樂,也讓更多人了解到它,也因此嘻哈音樂不再只是小眾,更不再只是 Underground!

延伸閱讀 / 《中國有嘻哈》和《中國新說唱》到底差在哪?讓台灣選手 屁孩 Ryan 獨家告訴你!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