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在眾多 Navajo 銀飾中造出自己的與眾不同 專訪 FIRST ARROW’s 主理人 伊藤一也 :「製作銀飾就是我的天職」

(伊藤先生秀出他平時配戴的手環)

First-Arrows-2-001

(FIRST ARROW’s 所組成的各式 Set )

 

美國早期印地安那瓦荷族( Navajo )一直以手作銀器聞名,無論是造型或是所運用的素材皆有著獨特強烈美洲原住民風格;而今日, Navajo 型態的銀飾被喜愛阿美咔嘰風格 ( Amekaji ) 的日本民族發揚光大,其中的 FIRST ARROW’s 便是先進之一,由主理人 伊藤一也 在 1996 年創立,至今已來到 22 個年頭,販售的據點已擴展至全世界,在台灣則由推廣阿美咔嘰風格以久的知名店鋪 TAKE5 代理。

 

First-Arrows-2-016

(FIRST ARROW’s 主理人 – 伊藤一也)

 

這次 CooL 很榮幸的藉由 TAKE5 所舉辦的「FIRST ARROW’s Taiwan Event」與主理人 伊藤一也  近距離專訪,一同瞭解他所製作的 Navajo 銀飾迷人之處何在?如何在當今眾多 Navajo 銀飾中打造出自己的風格?

 

「看到一位老先生正在製作傳統的日本銀飾,當下就被那精緻的工藝所感動」

First-Arrows-2-013

 

一般人總會對「製作銀飾」抱持著疑問,一般人基本上會選擇設計服飾、鞋子,為什麼是銀飾呢?伊藤先生回答說:「我在 14 歲中學生的時候,剛好經過一間銀飾店,看到一位老先生正在製作傳統的日本銀飾,當下就被那精緻的工藝所感動,就覺得自己有將這種文化傳承下去的使命,要把這種工藝發揚到全世界! 」道出他與銀飾的最初的淵源以及願景;至今回頭來看, 確實 伊藤一也 已經做到將 FIRST ARROW’s 發揚到全世界了。

 

「還原物品最真實的樣貌」

IMG_0394

(桌上擺滿 FIRST ARROW’s 的各式單品)

 

即使在眾多 Navajo 風格銀飾品牌的環伺之下,有在琢磨銀飾的朋友一定還是會想到 FIRST ARROW’s ,究竟它的魅力以及獨特之處何在?我們直接向伊藤先生提出此問題,他不假思索的回答:「不論是花、羽毛甚至老鷹都是去參考真實東西的樣貌,去做出極高的擬真度,而做工的部份,在細雕的方面我們會做得最漂亮,另外在銀的材料也有特別講究。」對於自己的作品,展現出絕對的自信,這裏他所說的材料是指 FIRST ARROW’s 銀飾所使用的 950 銀,因此我們也請教了關於堅持使用 950 銀的原因及製作上的差異。

 

「950 銀的顏色更漂亮,而氧化後的層次感也絕對會比 925 銀更美,雖然成本會比較高,但是我認為一定要用這種最好的素材,才能做出我最滿意的商品」

 

(FIRST ARROW's 銀飾皆由 950 銀打造而成)

(FIRST ARROW’s 銀飾皆由 950 銀打造而成)

 

「由於取得上容易、成本也便宜,所以 925 銀是被廣泛使用的材料,但我認為 950 銀的顏色更漂亮,而氧化後的層次感也絕對會比 925 銀更美,雖然成本會比較高,但是我認為一定要用這種最好的素材,才能做出我最滿意的商品!」伊藤先生解釋道,顯示出他對於自己作品的要求以及日本職人的那份「匠心」;至於在製作難易度上,我們皆知道 950 含銀成分較高,硬度不足,但是伊藤先生笑著表示他有個「秘密配方」,讓 950 銀有著非常棒的光澤外,還保有 925 銀的硬度。

 

「我的名字是伊藤一也,而一也在日文中也代表著一矢,也就是箭矢的意思,所以我就覺得我的名字就代表著 FIRST ARROW’s 」

「Frist Arrow's 最具代表的弓箭」

「Frist Arrow’s 最具代表的弓箭」

 

除了材質以及細節之外, FIRST ARROW’s 所出品部分「款式」也有別於一般的市面上的 Navajo 銀飾,除了常見的羽毛和印地安人所崇拜的太陽及月牙外,還有 FIRST ARROW’s 特有的「弓箭與箭矢」,至於為何是弓箭與箭矢?伊藤先生則回答:「因為我的名字是伊藤一也,而一也在日文中也代表著一矢,也就是箭矢的意思,所以我就覺得我的名字就代表著 FIRST ARROW’s ,那麼我一定從我的名字去做創作,因此弓箭算是我最獨創的商品!」同時說明了品牌名稱以及弓箭款式的來歷,而這單品也是他本人極力推薦的。

 

「我個人是不保養的,因為我喜歡這種很自然的使用感」

當然對於消費者及銀飾愛好者而言,「保養」一直是爭論的點,可以說各有兩派系,一派是喜愛亮晶晶的銀飾,另一派則是喜愛的自然氧化之後有使用感的,對於一個 Navajo 銀飾的製作者及主理人來說,他們的選擇以及建議是如何?

 

(伊藤先生秀出他平時配戴的手環)

(伊藤先生秀出他平時配戴的手環)

 

此問題伊藤先生給了一個獨道的保養方式與見解,他說:「我認為可以適當的保養。因為我們在平常保養的時候,大都是在擦表面,那凹槽擦不到的地方就會氧化較黑,兩部分新舊對比之下會很明顯,雕刻細節就會對比顯現出來,如果都沒保養的話,就不會看到這些層次了!」

 

以上的內容相信大家對於 FIRST ARROW’s 有了更深層的了解,而遲遲未「入坑」的讀者看到這邊,已經迫不及待想踏入這回不去的坑了吧?最後那我們也請伊藤先生推薦一下適合新手入手的單品。

First-Arrows-002

(FIRST’s ARROW 的羽毛及老鷹)

 

「不管是戒指、手環還是項鍊,當中我最推薦的是項鍊,因為它變化度還是最大的、可以去組合不同的 Set ,那如果是對這個風格有興趣的朋友,那我一開始絕對會推薦羽毛,因為羽毛的可塑性最大,到最後更可以擴充到有老鷹的組合,對任何人而言都是不會出錯的!」伊藤先生拿著羽毛自信表示。

 

FS-F

(綠松石大羽)

 

FIRST ARROW’s 羽毛不僅組成 SET 的變化度及自由外,它的擬真及細緻度更是無可挑剔,伊藤先生在工作室甚至擺了兩隻真正的老鷹羽毛來參考。

 

最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至 TAKE5 親自選購,打造出屬於自己的 SET ,並感受一下 FIRST ARROW’s 那份日式 Navajo 精神。

店鋪資訊:

TAKE5 TAIPEI SHOP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77巷36號2樓
02 2711 8262

LINE23-720x5

編輯後記

在專訪的時候,主理人伊藤一也真的非常親切,除了有問必答外,店內不斷傳出他爽朗的笑聲,甚至不時對著鏡頭比著 YA ,讓我再度被圈粉。除了銀飾之外,我們也聊到他喜愛的「美式機車文化」,以及與我們分享他最近所參加的機車運動賽事,他也秀出他剛辦好的國際駕照,表示在來台的短時間內,將與印地安車友們一同騎乘重機出遊。

 

First-Arrows-018

(伊藤一矢秀出他的國際駕照)

 

不過,當我們開玩笑問他是否沒做銀飾的話,就會跑去當賽車手?他趕緊回答:「銀飾就是我的天職!我覺得我生下來就是要做銀飾,沒有去想過做其他事情。」似乎深怕我們認為他比較愛機車,而不愛銀飾了。不過他也補充,在參加比賽之中可以學到許多,對於工作和人生態度上也有所幫助,像是比賽後才發現自己所不足的地方,而會更努力補足;他身上這些經歷,絕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在配戴他的銀飾之時,你或許也正在體會他的人生哲學。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