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選秀比賽?饒舌歌手走紅的捷徑?

kungfuentertainment

▲人人新人王饒舌選秀會宣傳圖,圖片截自粉專。

 

這一兩年呀,台灣也多了不少的饒舌比賽,規模小一點的就一天解決,規模大一點的,則是延續好一段時間的選秀比賽。不少的年輕饒舌歌手前仆後繼,爭相報名參賽,希望自己的音樂才華、實力能被眾人所見。但大大小小的比賽過去,是否對這些 young blood 有所幫助呢?

我還記得我高中時,「狂熱街頭 MadStreet」是一年一度的饒舌盛事。剛 diss 完滿人,在內褲中掏出磚頭的頑童;在 freestyle 環節擊敗茶米 Davi 的 BR。這些都是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經典畫面。幾年過去 MadStreet 漸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新興比賽是 Diss RBL。熊仔的實力碾壓;八八男的魯蛇逆襲;莫宰羊的初出茅廬,甚至是春豔因落敗而知名度大增。這些有歷史意義的台灣饒舌賽事,奠定了往後台灣饒舌版圖的樣貌。

 

去年因「中國有嘻哈」節目,嘻哈頓時成為全民顯學。台灣街頭音樂發展協會與 KKBOX 合作,發起為期數週的直播嘻哈比賽「團戰 B.W.B」。但長時間比賽的缺點,也顯現在關注人數隨日子過去成反比,漸漸失去話題性。但事實上,不少冉冉上升的年輕饒人,也在這比賽後得到有別以往的關注。最顯的例子當屬賽前默默無聞,現在則堪稱師奶殺手的王水源 H2O。

 

今年台灣街頭音樂發展協會陸續舉辦了「最強高中生」、「最強大學生」等饒舌賽事。近期饒舌南霸天人人有功練,更是推出搭建戶外舞台的「人人新人王饒舌選秀會」。主打晉級選手可接受知名饒舌歌手的指導。最後一場更是在眾家廠牌老闆面前演出,爭取個人發展機會。

回歸問題核心,參加選秀比賽,對饒舌歌手是否真的有所幫助呢?我會認為,這端視繞舌歌手自身的企圖心,以及對音樂生涯的規劃。饒舌比賽如果缺乏曝光資源,則變成網內互打,認識新朋友(當然這也沒不好。)此外,若饒舌歌手對於自己的音樂發展,沒有明確的概念和方向,也會走向死胡同,漸漸消失。這類的例子也不算少呢。

總歸而言,饒舌比賽提供了一個展現饒舌歌手的平台。但想要長久發展,還是要讓作品幫自己說話,並且學會獨立歌手的行銷、企劃能力。只想著線上廠牌相中並簽約,無異緣木求魚。僧多粥少的情況,更必須做足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抓緊每一次的亮相機會,並且持續耕耘固有客群,才是音樂人的長遠之計。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