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嘻哈迷必看!除了「饒舌之神」阿姆主演的「街頭痞子」外,還有這幾部「嘻哈電影」你不能錯過!

從去年的《中國有嘻哈》到今年的《中國新說唱》,在華人地區無疑地掀起了一股說唱的熱潮,而當中的嘻哈文化更有慢慢成為主流文化的趨勢!

cover_hip hop movie

image  via blackcoffeeseries / AllHipHop

因此 #MAXX編 這回便嚴選了幾部關於嘻哈文化的電影,是身為嘻哈迷的你必看不可!當中除了有「饒舌之神」阿姆所主演的電影之外,美國東西岸傳奇饒舌歌手 Tupac  & Notorious BIG 的自傳電影更是經典!

街頭痞子 8 Mile

eminem-8-mile-box-office-accolades-sales

image via southpawer

說到知名度最高、最經典的嘻哈電影,其絕對少不了這部上映於 2002 年由 Eminem 所主演的傳記電影《街頭痞子》,故事背景是設定於 1995 年的底特律,描述著 Eminem 成名前的故事,而英文標題的八英里是指底特律裡一條南北分界也是種族分界的路,同時代表的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

video via EminemMusic

其中 Eminem 也憑藉著電影主題曲《 Lose Youself  》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

萬視矚目 All Eyez On Me

tupac

image via Pinterest

美國西岸已故的傳奇饒舌歌手 Tupac aka 2Pac ,絕對是嘻哈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的影響力更從嘻哈音樂滲透到穿搭風格,其中去年也上映了一部以 Tupac 專輯《All Eyez On Me》命名的嘻哈電影。

image via Movieclips Trailers

講述了 Tupac 的說唱生涯和人生經歷,包括嘻哈史上著名的「東西海岸說唱戰爭」,當時西岸說唱代表人物正是 Tupac,而東岸則是 Notorious BIG,在這場爭鬥中,兩人從好友到敵人,最後都成了鬥爭下的犧牲品,是一部相當作為了解美國嘻哈文化和 Tupac 生平的入門電影。

東岸饒舌傳奇:聲名狼籍先生 Notorious

Notorious (2009)

image via Pinterest

這部於 2009 年上的電影《東岸饒舌傳奇:聲名狼籍先生》,完全可以說是《萬視矚目》的姊妹作,因為他所講述的主角正是 Tupac 的死對頭、美國東岸的傳奇饒舌歌手 Notorious BIG,而這部電影更是記錄他短暫且輝煌的音樂生涯。

video via FoxSearchlight

電影描述 Notorious B.I.G. 的成長背景,從加入了 Sean 「Puffy” Combs」的唱片公司「Bad Boy」後,開啟了他輝煌的說唱生涯,到數度登上告示牌排行榜冠軍,更成為了東岸嘻哈霸主的歷程,而最後也和 Tupac 一樣捲進了東西岸說唱戰爭中,都遭到槍手襲擊成為鬥爭下的犧牲者。

衝出康普頓 Straight Outta Compton

Straight Outta Compton

 image via Vox

2015 年所上映的《衝出康普頓》絕對是近年矚目度最高的嘻哈電影,敘述 80 年代轟動一時的傳奇饒舌團體 N.W.A ( Niggaz Wit Attitudes – 有態度的黑人 ) 的崛起到解散,而身為當時成員之一的 Dr.Dre & Ice Cube 更是共同監製了這部電影。

video via 環球影片 官方頻道

N.W.A 的五位團員全來自黑人區康普頓街,而那裏更因為犯罪、毒品、黑幫等問題成為美國最危險的地方之一。而 N.W.A 正是在這個環境下應運而生,也因此他們的音樂引起了當時大多數人的共鳴,更成為當時西岸 Gangsta Rap 的先鋒。

鋼鐵麥克 Iron Mic

iron mic

image via noisey

隨著《中國有嘻哈》的熱潮,中國的說唱文化毫無疑問被大家熱烈地關注!當中已有超過 15 年歷史的 Iron Mic 鋼鐵麥克,更是全世界持續舉辦時間最長的 Freestyle Battle 比賽;而 VICE 中國新平台「別的」於去年所釋出了相關的紀錄片,對於想深入了解  Iron Mic 的朋友,這是一部不能錯過的作品!

cover_chinese trap

 photo via weibo / bilibili

此外, VICE 中國去年還有拍攝《川渝陷阱》紀錄片,透過專訪 CDC 說唱會館& GO$H! MUSIC 的成員,帶你了解何謂中國製造的 Trap Music ,對於想認識中國說唱文化的朋友,同樣也是不能錯過的!

延伸閱讀 / 饒壇大佬暢談新專輯《暗網》及《中國新說唱》!專訪這位撐起台灣饒舌的南霸天要角 ─ 大支 / Dwagie!
延伸閱讀 / 特別企劃|《中國新說唱》周湯豪的嘻哈配件竟然出自這位阿姨之手!嘻哈掛必逛的 OG 潮店
延伸閱讀 / 「中國新說唱沒比中國有嘻哈好看」? 可能是他們沒有 GAI、PG One 這麼囂張!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