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雅加達-巨港亞運男籃】中華男籃新硬漢,胡瓏貿低位單打設計。

雅加達 – 巨港亞運中華男籃賽場傳出捷報,台灣在分組賽先後擊退日本、香港、卡達以全勝之姿漂亮晉級八強,更在八強戰中頑強抵抗人高馬大、球風剽悍的敘利亞順利挺進四強,這是繼 1970 年曼谷亞運之後,時隔 48 年男子籃球再度重返四強行列,為中華男籃歷史寫下漂亮的一頁!

不過說到球風狂野剽悍,不得不把焦點放在激烈的八強戰中華 VS 卡達比賽上。該場比賽兩隊後半場多次互換領先,從一開打雙方肢體碰觸頻繁、防守對抗性很大,原本預期中華隊禁區在「新台灣人」Quincy Davis 因傷缺陣情況下,面對平均身材普遍高大的卡達會落居下風,沒想到中華隊新生代「硬漢」胡瓏貿籃下展現強勢攻防態度,距離比賽終場結束只剩 1:10 左右,胡瓏貿因為爭奪籃板手肘護球與卡達球員爆發嚴重衝突雙方都遭到驅逐出場,不過這種打死不退的態度為中華隊捍衛禁區增添一道強而有力的安全感。

 

 

胡瓏貿遇到卡達球員挑釁沒在怕的!

話說胡瓏貿的強悍,中華教練團都知道,尤其籃底爛仗功力一流,不如就多多設計幾個戰術讓他低位單打如何?以下分析介紹本屆 2018 亞運籃球賽場上,教練團如何 Set 胡瓏貿做 Low post 單打?

 

胡瓏貿低位戰術逐步分析

 

▲首先觀察這次中華隊低位戰術的落位方式。

1 號位為彭俊諺、2 號位為周儀翔、3 號位為黃聰翰、4 號位為胡瓏貿、5 號位為陳冠全。戰術啟動,攻勢由控球者彭俊諺帶球運過半場,其餘的人高位橫向 1 字排列,這是一個高位以上的 1-4 落位〈英文簡稱叫做 1-4 high〉。

 

 

▲戰術第一步,1 號位彭俊諺帶球運過半場,馬上將球交給拉上 45 度角的 2 號位周儀翔〈紅線〉,然後彭俊諺自己通過 5 號位陳冠全的一次背向掩護〈紫線〉,空切到籃底等待下一步行動〈綠線〉。

 

 

▲戰術第二步,幫助 1 號位彭俊諺設立一次掩護,5 號位陳冠全要馬上拉到弧頂隨時接 2 號位周儀翔的高低位傳球〈有必要被Deny才這麼做〉,不然 5 號位陳冠全的任務只是拉開場上空間。

 

 

▲戰術第三步,原先通過 5 號位陳冠全的背向掩護,已經空切到禁區的 1 號位彭俊諺突然轉向罰球線附近,準備幫人徘徊在弧頂的 4 號位胡瓏貿做一個背向掩護,好讓胡瓏貿可以順利下到左邊低位接球單打〈藍線、綠線〉。

 

 

▲戰術第四步,游走弧頂的 4 號位胡瓏貿下到左邊低位,順利接 2 號位周儀翔傳球準備進行低位爛仗攻擊。〈如果這條傳球路線被對手 Deny,球可傳弧頂 5 號位陳冠全做一次高低中鋒傳球,破解對方的壓迫行為〉

戰術跑到最後,通常對手經過層層掩護會選擇做 Switch 以防漏人,這時候如果胡瓏貿跑到低位能順利接球,通常會出線 Mismach 身材上優勢可以單打對手。這個 Play 最後,胡瓏貿低位慢慢磨進去製造對手犯規〈黃圈〉。

 

 

▲完整 Play

 

 

其它範例

 

▲一開始同樣是高位以上的 1-4 high 落位。

戰術啟動,蔣淯安帶球運過半場球傳 45 度角待命的周儀翔,給球後蔣淯安通過陳冠全掩護空切到籃底等待下一步機會。45 度角周儀翔接球策應、陳冠全拉出弧頂扯出空間,到達籃下的蔣淯安馬上回過頭衝向罰球線幫忙胡瓏貿擋人,目的是幫助胡瓏貿下到低位拿球準備單打對手,最後「龍貓」順利接獲周儀翔送球,轉身翻向禁區漂亮的打板投進兩分。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