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國新說唱 │「中國詞王」功夫胖 怎麼會被淘汰?內幕或許正因為他太過「真實」!

節目《中國新說唱》來到了後半段的第八期,正如 艾熱 在節目上說的,”對於我來說,我們每一個人能走到現在,沒有強弱、沒有高低,根本沒有辦法比。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最專業、最職業的一個精神“。說到這份「精神」,有像 艾熱 所要表達對於家人的愛;有像 那吾克熱 撰述著離開家鄉的奮鬥;有像 派克特 隱晦說道對老婆的告白;也有像 功夫胖,以經歷和鋼筆寫下許多中國 rapper 不會去談論的自由思維。

609d7ca2gy1ft1h2vssk8j23402c0kjn

先談談 功夫胖 隸屬的團體、C-BLOCK。他們成立於 2007 年,當時是一群就讀同所高中的朋友所聚集在一起的組織。起初,流連於 old school 曲風的他們一直以 “普通話” 創作,直到有次偶然把整首長沙話的〈長沙策長沙〉曲目放到網路上,頓時讓許多人開始知道了 C-BLOCK 的名子,也使他們陸續被邀請至電視節目演出。當時,初嘗走紅滋味的六位小夥子意氣風發 (C -BLOCK 一開始是由 6 男 1 女組成,女生在創立初期即退出),就在全心投入創作之時,卻因團隊存在各種壓力下,C-BLOCK 在樂壇裡消失了好一段陣子。

kfp1

如同 功夫胖 後來自己說道的 “曾经早早去过电视台,但最终又选择回到了地下“,但仍想創作的他們、於 2012 年正式加入 SUP MUSIC 這個長沙饒舌廠牌,決定再次由地下竄起!至今陸續發布過《老時光》、《爆出口》、《三缺一》,以及知名的《以下范上》和《掏金日記》等專輯,儘管許多人開始認識 C-BLOCK 時,是透過早期的〈Super Pow〉或〈零花鞋〉等比較 Turnt 或 get high 的音樂,但越隨時間增疊,C-BLOCK 想要雕塑的 “精神” 也逐漸明顯。

609d7ca2gy1fusj1328cyj20rt0yr46h

談論到這份 “精神“,拿 C-BLOCK 團員 功夫胖 來論述絕對是極佳的例子,而被許多人稱作「中國詞王」的他、絕對是不可一世的魔王角色。對筆者來說,在今年六月初得知 功夫胖 將參與《中國新說唱》的節目錄製開始,就能大概推測他大概不是最終冠軍。儘管有不少人期待他的參賽、認為他會是改變中國嘻哈的啟蒙關鍵,但正因為著 “REAL TALK” 像是深深烙印在他心中的信念,令他最強而有力的武器根本在《中國新說唱》中無法發揮。

 

 

嘻哈精神之於 功夫胖,就像是初戀之於愛情,有著那般深刻的動情、情感不斷湧出的情緒。而 hip-hip 正是小胖 第一眼遇見的 “她”,在〈初夜〉裡,清楚地感受到這份嘻哈精神改變 功夫胖 的地方,他也講到 “如果時間會把愛和痛苦失去,也不會忘記年少為你寫的詩句“,好似意謂著,心中淬鍊的這份 “精神“、情感濃厚能至永恆不熄滅。

 

 

於《中國新說唱》中,功夫胖 在每期節目裡一臉靦腆,著實於節目中沒太多鏡頭,而原本最期待他帶來的 “精彩詞彙“,卻因為在節目組的壓抑下悄然消失。功夫胖 在《中國新說唱》除了 freestyle battle 的環節,其他不論是 solo 還是在團體的組合表演,幾乎都是挪用過往曲目的歌詞,包括在與 派克特 的〈冠軍〉、和 馬俊 的〈我的夢〉、於團隊共團演出的〈24 小時〉以及小隊的 Cypher 皆為如此,但對此也不用意外,因為就算 功夫胖 有想說的也不能夠說,如同他在 17 年 CSC Cypher 中提到的 “就像我的說唱,他始終是自由的” 一樣,這般的草莽英雄肯定不會被某種 “力量” 容納。

 

 

這份力量不言而喻,但能透過 功夫胖 在〈掏金日記〉中所提道「他們並不想看見我們,他們一直想要辦了我們」等詞句中發現,其壓迫還真的不小。但當你在懷疑,「既然那份天空烏雲密佈,那為何 功夫胖 還情願去淌《中國新說唱》的渾水」?想必這答案也能從〈掏金日記〉推敲一二。「從最初的夢到現在保持追尋,從長沙出發的貨機保持飛行。一口氣衝下去把他們領先追平,讓敵人歸零變成一座座的碑林」,這段同樣出自〈掏金日記〉的歌詞,唱到的 “貨機” 意謂著 “充滿好貨的飛機”;”一口氣衝下去領先追平” 則像在預告自己將參與《中國新說唱》節目;”讓敵人歸零變成一座座的碑林” 也表明自己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功擊敗 “他們” 。

 

 

他們” 是誰?或許能從 C-BLOCK〈以下范上〉中看見。先要特別注意,此首〈以下范上〉並非 “以下犯上”,C-BLOCK 的「範」是 示範 的「範」 (簡體字為 “范”),歌曲是想表明將地下的態度 “示範” 給市場看,如同 功夫胖 唱道的「別管地上地下,不是故意比劃,只是隨便一個 MC 他媽不比你差」。但〈以下范上〉的內容可不只在講 idol,像是「為了自由和尊重,越來越多人、越來越多心臟被擊中」的歌詞就像在隱晦描述「越來越多人,被 hip-hop 的自由精神感染」;且在經典句子” 以下范上,以 flow 代槍” 的英文翻譯即為 “POWER TO THE PEOPLE , I USE MY FLOW AS MY GUN”,而這段英文不難與 John Lennon 的經典歌曲〈POWER TO THE PEOPLE〉產生連結,但 John Lennon 想在〈POWER TO THE PEOPLE〉裡所傳達的意念,正為在中國很難被提起的議題 ─「人民的力量」。

 

 

能論述 C-BLOCK、亦或是 功夫胖 的事情太多,此番則以 功夫胖 參加節目的角度出發。但 功夫胖 被淘汰到底可不可惜?就他的微博發文看來,好似還滿豁達的!或許他也 “早就知道 自己不屬於這個舞台,所以他於〈飛太遠〉中寫下「已經準備 fly out,張開翅膀不留遺憾」、「一路太多的坎坷,就算被人暗算了,這一仗我不管了,把那苦水干了喝」,像在表明,根本不畏懼那頭頂上的天花板,在《中國新說唱》的旅程中已經不留遺憾。

 

 

在 功夫胖 最後於《中國新說唱》的舞台上,以自己最為追求的 hip-hop 表演方式呈現給聽眾,如同 小胖 的大哥、也是 C-BLOCK 的團長 ─ 大傻 曾說過的話,「hip-hop 的現場真的至關重要」。所以在 功夫胖 的最後一首表演中,他演唱了很能帶動氣氛的〈蹦極〉,並選擇放棄有利於比賽的舞台效果,改用 underground 的純粹、以 LiveHouse 的演出形式呈現給現場觀眾。而在節目中所唱得〈蹦極〉,功夫胖 也細心地改變了些歌詞,把第二段〈蹦極〉的歌詞拿掉、改以他在〈以下范上〉的 verse。這個巧妙的設計,好似就是想告訴 “他們“,「自己就算被不斷打壓,依然能夠堅強地站在這萬眾矚目的舞台上演唱」!

 

source / 功夫胖 , 戏听歌的土匪

延伸閱讀 / 中國新說唱|功夫胖:「歌詞大量刪減會失去所有鋒芒」說出節目組管制歌詞,原來這些歌曲的原貌應該是如此!

 


 

 

教練,我想打籃球」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灌籃高手》,新裝再編版封面 9/7 COOL 同步開售
連結:https://pse.is/A8KAR

720x720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