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亞運男籃回顧】ATO 時刻,原來中華隊也懂騎士隊戰術?

37181316_1775144865911503_5026366485245722624_n

image via Chinese Taipei 中華男籃

ATO 是可以有效檢視一位教練功力深淺的時刻,能不能幫助球隊止住失分或者快速搶分看看一波攻勢便能略之一二。ATO 英文全名叫做 after timeout〈暫停過後戰術〉, 每當對方勢頭燃起或者還沒進入場上狀況,死球過後首波進攻通常是拿下關鍵分數重要時機點。

回到本屆雅加達 – 巨港亞運男子籃球,中華隊最終挺進四強拿下相隔 48 年來最佳成績,其中美籍教練 Charlie Parker 帶領球隊功不可沒,攤開過往 Charlie Parker 輝煌的 NBA 執教經歷,1995~2005 年達拉斯獨行俠助理教練,2006~2007 年夏洛特黃蜂助理教練,怪不得中華隊也懂得在 ATO 打出騎士隊戰術。

「等等京哥哥你說什麼?騎士隊!?」「 沒錯,就是 Lebron James 剛剛離開的那個克里夫蘭騎士隊!」

 

ATO戰術逐步分析

 

▲首先檢視戰術落位方式,1 號位蔣淯安、2 號位周儀翔、3 號位簡浩、4 號位胡瓏貿、5 號位陳冠全,所有人位置分配,控球者帶球運過半場,兩名側翼球員分站兩端底角,兩名禁區球員拉出高位準備掩護。

 

 

▲暫停過後進行計畫,戰術第一步控球員蔣淯安自行運球過半場,來到弧頂與兩名內線球員胡瓏貿、陳冠全進行一次高位雙掩護〈綠線、紫線〉。做這個高位雙掩護目的並不是要控球員執行攻擊,是準備隊友接下來的攻擊,先想辦法製造對手防守錯亂機會。

 

 

▲戰術第二步,兩名內線球員胡瓏貿、陳冠全先幫控球者蔣淯安設立高位雙掩護,再往邊線移動幫助周儀翔設立無球雙掩護〈綠線、紫線〉。換句話說,第一次弧頂有球掩護是虛的;第二次邊線無球掩護才是真正攻擊機會。

 

 

▲戰術第三步,原本埋伏底角的周儀翔,跑過胡瓏貿、陳冠全設立的雙掩護,繞出來進行 Catch & Shoot〈綠線、紫線〉攻擊,這是該戰術的第一個攻擊機會。

 

 

▲完整 Play

 

 

騎士相同戰術

 

▲來!來!來!畫面轉到 NBA 賽場上 ,看看中華隊戰術是不是跟騎士隊戰術很像?

看似高位 Wade 與 Jeff Green、Channing Frye 三人準備發動雙掩護 Pick & Roll,實際上 Korver 繞出  Jeff Green 掩護進行投籃攻擊。騎士為 Kyle Korver 設計的高位假擋拆真無球戰術。

 

 

▲再看看這則範例,Wade 高位持球組織騎士進攻,LeBron 與 Jeff Green 過來準備設立兩人掩護。你以為是三人間的 Pick & Roll 配合其實不是,擋人拆開後 LeBron 先退走,Jeff Green 再幫 Kyle Korver 設立扎實的無球掩護出來投籃才是真正目的。

 

 

戰術其它變化

 

▲戰術還可以有哪些變化呢?

如圖所示,2 號位通過第二層掩護的接球跳投機會沒有出來,弱邊底角 3 號位準備繞過底線通過 4 號位、5 號位設立的第三層雙掩護,自行進行 Catch & Shoot 攻擊!

 

 

▲以動畫圖為例,蔣淯安帶球過半場與高位胡瓏貿、陳冠全執行第一次高位雙掩護假擋拆,接著左邊底角周儀翔繞過胡瓏貿、陳冠全第二次雙掩護進行攻擊。如果攻擊機會沒有出來,右邊底角黃鎮要趕緊繞過底線通過胡瓏貿、陳冠全再一次掩護再玩 Catch & Shoot,可惜本範例戰術最後遭到對手 Deny 識破。

 

 

▲陳盈駿帶球過半場與高位陳冠全與周柏臣執行「第一次雙掩護」,左邊底角的簡浩再與陳冠全與周柏臣進行「第二次雙掩護」,如果機會沒有出來,右邊底角劉錚通過底線繞出來做「第三次雙掩護」進行接球攻擊。

 

 

▲這次也是相同戰術,不過一開始高位雙掩護先被對手 Deny,所以控球者彭俊諺選擇直衝禁區破壞對方防守,他先是找到底角周儀翔,周再切入找回底角彭俊諺,彭迅速導傳再找 45 度角劉錚得到一次漂亮的 wide open 三分投射機會,球雖然沒進但是機會已經做出來。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教練,我想打籃球」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灌籃高手》,新裝再編版封面 9/7 COOL 同步開售
連結:https://pse.is/A8KAR

活動圖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