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嘻哈與金音獎,饒舌歌手的定位與趨勢

5FB993BC-D3A1-4462-9CF0-D897825992DB

▲今年金音獎入圍五項大獎的呂士軒,圖片截自網路。

 

上週金音創作獎方公布今年入圍名單。對於嘻哈樂迷來說,這應該算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了。畢竟以類型曲風為號召的金音獎,也是台灣大型音樂獎項中唯一將嘻哈獨立出來的。今年的最大亮點,當屬呂士軒入圍了五項大獎:最佳專輯獎、最佳創作歌手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嘻哈專輯獎、以及最佳嘻哈單曲獎。基本上,能入圍的都入圍了。

 

綜觀今年金音獎嘻哈類型入圍者,最大黑馬應是毛派饒舌歌手鍾翔宇的《炮打司令部》。堅持自己極為另類的創作路線,即便宣稱不需要文化部的肯定,但仍就算是達成一定的里程碑;耕耘多年的 LEO37 & SOSS,嘻哈獎項入圍實說是理所當然,成熟的黑樂韻味廣受眾人尊敬。鼓手高飛同也入圍了最佳樂手;另外最讓人欣喜的,Puzzle Man 以其首張個人專輯《Organic Melodies》入圍最佳創作歌手。這代表他作為手指鼓音樂人,以 beatmaker 的身份獲得肯定。這絕對是個好的現象。

 

今年的入圍典禮驚喜,文化部長鄭麗君主動提及她很欣賞來自花蓮的莫宰羊。不論是否為幕僚功課做得充足,但仍反映了這年輕人的爆發力實不可限量。嘻哈或許真的在目前音樂流行的勢頭上,但對於有志於在金音獎項上有所斬獲的饒舌歌手,仍有許多必須考量到的面相。

 

金音獎一向採取共識決,在各音樂領域上成就非凡的評審,會參與各類型獎項的投票。這代表著評選出來的入圍者、得獎者,反映的不只是嘻哈取向的觀點,而是縱觀獨立音樂市場後的結論。這或許也間接證明,為何以 Trap 為主打的饒人,鮮少在金音獎上被認可。嘻哈人所理解到的趨勢與潮流,與獨立音樂人所思所見仍有差距。

此外,我也必須指出,雖說金音獎的目的是在鼓勵獨立創作,但仍是主流獎項。嘻哈音樂人有沒有用相對嚴厲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音樂,包含音樂製作、母帶後製,甚至是最基本的音樂想法。專輯類型獎項相當看中專輯本身的完整概念,若觀察近幾年的最佳嘻哈專輯入圍者,應能窺知一二。

 

嘻哈音樂在台灣發展相對年輕,我們是否有足夠音樂資歷,創作也好,評論也好,能夠反映當下嘻哈趨勢的的新一輩評審人選?嘻哈若是作為一個音樂產業發展,幕後人才的需求遠比饒舌歌手絕對是供不應求。這都是值得大家深思的點。最後,今年金音獎開始有別於過往的邀請制,轉型以當屆主席之觀點召集評審團。這是否會影響日後獎項名單的生成,仍有待觀察。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