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最神秘的英國塗鴉藝術家 Banksy 究竟是誰?不只自毀作品,還曾經自印假鈔、闖進美術館偷天換日!

Banksy-artwork-shredded-itself-seconds-after-being-sold-for-more-than-1-million-dollars-5bbb614d336b8__700

《There is Always Hope》@London

image via Bored Panda

堪稱最神秘的英國塗鴉藝術家 Banksy 在稍早做了一件世紀大事,他將自己著名的作品之一「手持氣球的女孩」(Girl With Balloon)在蘇士比拍賣會以一千萬英鎊標出後自行銷毀,宛如電影般的手法在真實世界上演,事後更在自己的 INSTAGRAM 上釋出影片,表示一切都是他所精心策畫,畫面中顯示早在好幾年前就將畫框裡裝了碎紙機,等待被人拍賣後,便啟動裝置自行銷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 “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 Picasso

Banksy(@banksy)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據當時現場來看,啟動自毀裝置似乎必須要有按鈕來開啟,幾乎可以確定 Banksy 本人就在現場,但目前為止卻遲遲無法掌握他的長相與行蹤,不過根據《The Art Newspaper》報導,事情發生後,有一位頭戴帽子及配戴太陽眼鏡的男人與門口保安發生衝突,仍不確定他就是 Banksy 本人。但究竟這位英國塗鴉藝術家 Banksy 究竟為何方神聖?在「自毀」事件之前,還有甚麼撼動藝術界的驚人之舉?本次 #特別企劃 就一併帶你了解。

Who’s Banksy ?

Banksy

image via Quartz

先簡單介紹一下 Banksy ;他是一位匿名英國塗鴉藝術家,在 90 年代的布里斯托街頭漸漸發跡,起初與幾位友人組成「DryBreadZ Crew」創作團體,最早塗鴉的手法以手繪為主,不過在某一次躲避警察而躲在警車下,而注意到車體上的數字是透過模板繪製而成,便開始以「模板」為主要創作手法,更可大幅縮減繪製作品所花費的時間。

banksy-bethlehem-2011

image via Counterfire

各大城市的街景皆是 Banksy 的畫布,他繪製的作品帶有很大量的訊息,通常以幽默的塗鴉來諷刺批判社會及政治,像是傳達反戰、反資本主義或者反建制等,因此經常所繪製的主角為軍人、小孩、老鼠、士兵及老人。而種種具有強烈意識色彩且詼諧幽默的畫作讓他漸漸聲名大噪,全世界累積了許多粉絲,他走出街頭並在各國辦展,但仍從不以自己的作品來作銷售牟利,當然使得「假貨」在藝術市場上也非常氾濫。除了塗鴉創作之外,還曾經執導過紀錄片電影《畫廊外的天賦》,該部作品甚至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項。

1185204

Massive Attack 主唱 Robert Del Naja ,

image via dazed

「Who’s Banksy ? 」這絕對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但這位被稱為藝術界的 Scarlet Pimpernel (紅花俠)真實身分仍是個謎,有人說他是另一名街頭藝術家 Robin Gunningham 的小名,卻遭本人否認,又有人說 Banksy 其實是一個團體;但目前最多人猜測的是樂團 Massive Attack 的主唱 Robert Del Naja ,由於 Massive Attack 同樣與 Banksy 誕生於布里斯托, Robert Del Naja 也曾經聲稱與 Banksy 熟識,而該樂團許多演唱會的地點與時間點都與塗鴉作品誕生吻合,讓人不難聯想這兩位間的關係。

image-placeholder-title

image via Opposing Views

除了諸如此類的巧合外,某次 Robert Del Naja 的另一塗鴉好友 Goldie 在訪問中提及 Banksy ,說道「你不能不尊重 Robert」後,似乎發現自己說溜嘴,急忙轉移話題。種種跡象與兩人渾然天成的藝術性,讓人不禁懷疑 Robert Del Naja 就是 Banksy 本人,不過至今本人仍矢口否認。

LINE23-720x5

爭議之舉

「10 英鎊假鈔」

$_3

image via ebay

在 2004 年,他自己製作了一批惡搞 10 英鎊面額的鈔票,原本上頭的英國女王肖像被他改成了黛安娜王妃,「 BANK OF ENGLAND 」也變成了「 BANKSY OF ENGLAND 」。那年諾丁丘嘉年華會上有人將這些惡搞鈔票丟入人群,不少人撿到後還真的拿去商店消費,此舉動當然也引來政府關切和社會輿論,不過之後此假鈔價值連城,在 eBay 上可以賣出至少 200 英鎊的價格。

「天偷換日」

40337265_10156596009674723_1431170101884747776_n

Image via British Museum

Banksy 除了塗鴉之外,還經常到各大美術館調包作品,讓一群民眾欣賞他的「惡搞作品」;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他 2005 年放了一顆石頭在大英博物館裏頭,上面有著一個火柴人推著手推車的簡單手繪圖案,假裝古代洞穴壁畫的一小塊,作為館藏,就這樣整整展示了三天之後才被館方人員撤下。而在今年在大英國博物館舉辦「I, Object」展覽,將展出世界各地異議和抗議的歷史的珍貴文物,其中一樣作品就是這塊 Banksy 的惡搞石頭。事過 13 個年頭後,可以說是光明正大的回到了大英博物館中。

LINE23-720x5

編輯後記

Banksy 就宛如蝙蝠俠般,如果你是他的粉絲,你的確會想知道他的真實身分,但潛意識之下你又還是希望他保住真實身分,畢竟一但曝光後,作品絕對會少了批判性的味道,而這層神祕面紗也是他吸引人之處啊!因此小編還是希望他能持續匿名創作,帶來能夠衝擊我們思考及想法的作品。最後請容我說一句「 Banksy 真的太屌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