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007空降危機》詹姆斯龐德真是棒

讓我們一直007下去吧!

其實差一點點,這次就沒《007》可以看了。米高梅(MGM)因財務問題,在2010年春天時宣布暫停《007》的拍攝,且在秋天時宣布破產。還好,金主到位且下修了預算,最新的《空降危機》終於在大家的期待下完成了。那個著名的獅子,總算是能再帶著第23部《007》,剛剛好來慶祝系列初次上映50週年。一切的一切,似乎冥冥中注定了些巧合。

text_Gregory Wu, photo_博偉

因為中文翻譯的關係,其實歷年來所有007系列電影,原片名從來就沒掛上「007」或「詹姆斯龐德」的名稱;而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第三次演出系列,也超越了喬治拉暫貝(George Lazenby)及提摩西達頓(Timothy Dalton),算是成功被影迷們所認同了。當然大家比較熟的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經典的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還有飾演最多次的羅傑摩爾(Roger Moore)。當《皇家夜總會》換上第六任龐德時,有許多人說丹尼爾克雷格太矮、不夠帥氣,但摸著良心說,自從換角後連風格都有些改變,越來越刺激好看了,跳脫出以往「帥得沒道理」的框架。不信?哪天電影台有重播時再看一看吧,那感覺就像拿《急凍人》跟《黑暗騎士》比啊。

 

 

除了詹姆斯龐德外,《空降危機》還帶著幾個重點值得拿來提。當然,龐德女郎又有黑人演員出任了,娜歐密哈瑞絲(Naomie Harris)飾演MI6機關的探員,她就是《神鬼奇航》中的緹亞女巫,也就是深海女妖啦。至於艷麗的龐德女郎,這次依舊找了歐洲女星擔任,法國模特兒兼女演員貝荷妮絲瑪赫洛(Berenice Marlohe),第一部英語電影就獻給了詹姆斯龐德;不知道瑪赫洛的眼妝,是否會在電影上映後造成流行。另外就是片中總是提供龐德最新科技道具的Q,在前幾集被淡化的重要配角,這次換上了年輕小帥哥班維蕭(Ben Whishaw),他就是演《香水》的那個啦。

 

越近現代的《007》系列,反派角色越為吃重,多半找硬底子演員擔任,這次呢,小潘潘的老公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登場,再加上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當然,這次戲份更吃重的M夫人,還是茱蒂丹契(Judi Dench)。自從茱蒂演出M之後,不是被綁架就是差點被幹掉;這次呢,她被扣上叛國重罪,而且從沒被揭發的過去,也將隨著龐德的追查,而與極度危險的罪犯相連。By the way,茱蒂丹契其實也算是龐德女郎喔,因為以傳統而言,龐德女郎並沒有條件限定,而是指有參與演出的女配角們。

 

 

 

還記得倫敦奧運的開幕式嗎?當時的演出就暗示著《空降危機》了。或許是預算問題,這次取景拍攝的國家不若以往多,但土耳其是惹了誰啊,先前《即刻救援2》也在那邊拍;另外上海也入鏡了,巧的是貝荷妮絲瑪赫洛有四分之一的中國血統(並不代表她會講中文)。而且大家放心,這次不會有奇怪又可笑的中文介面超級電腦出現了。隨著電影拍攝技術,以及觀眾的口味轉變,雖然故事仍是以「007出生入死完成任務順便把妹」為主軸,但動作場面越拍越厲害,劇本越來越重口味,畫面呈現也越見逼真。丹尼爾克雷格在《皇家夜總會》及《量子危機》的洗禮下,成功的營造出屬於自己的「龐德形象」;而以007為象徵的代言,也似乎讓消費者更多了些情緒投射。但先前就傳出因廠商的贊助,龐德就放棄馬丁尼改喝啤酒,讓許多媒體及粉絲開始討論(是哪個品牌不妨注意最近的電視廣告);龐德從頭到腳,從吃喝的到使用的,絕大部分都是品牌置入,但或許已經練了二十多次吧,龐德應該是影史上最成功的商業置入。

 

倫敦奧運開幕式,《空降危機》造勢女王跳傘片段

 

 

當初第一集的《第七號情報員》,英文片名為劇中的反派角色《Dr. NO》,到現在的版本,跨越了世代帶來了許多影響。港片在無厘頭盛行時,光是周星馳就拍了《國產凌凌漆》跟《大內密探零零發》兩部有使用到007的梗。麥克邁爾斯也自編自演的三部《王牌大賤諜》,如果有看過早期《007》系列的,會發現從片名到角色,全部都是從《007》中取材而來的,包含邪惡又可愛的Dr. Evil。另外日本漫畫改編的動畫《魯邦三世》系列,雖題材與《007》略為不同,但故事架構以及對細節的強調,可以說是漂亮的承襲下來了;好比每個角色都有喜愛佩帶的名錶及服飾品牌、愛用的手槍、喜歡開的汽車,全部都有憑有據的呢。《007》創造出太多的經典,即使沒跟上他最輝煌的年代,但卻是永不退流行的話題,現在新的版本更有著獨特的魅力。

 

《空降危機》中文版先行預告

 

《空降危機》中文版正式預告

 

《空降危機》同名主題曲,愛黛兒演唱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