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宇宙人《地球漫步》這絕對是地球上最調皮的專輯。

宇宙人回來了!睽違兩年,在主唱小玉與吉他手阿奎退伍歸隊,並加入新血貝斯手方Q後,宇宙人推出第二張專輯《地球漫步》。讓人心安的是,他們並沒有因為當完兵就變得無聊乏味,當年那個讓大家笑到”肚子歪歪的”宇宙人依舊健在,而充滿惡搞調皮意味的封面,也彷彿大聲宣示著說「放心,我們還調皮得很」。

 text_傑米鹿, photo_相信音樂、宇宙人臉書粉絲專頁

 

 

《地球漫步》仍舊由主唱小玉擔任大多的詞曲創作,再由整個樂團來進行編曲,而特別找來操刀的混音詩Craig Burbidge,也讓宇宙人音樂的跳舞感更加凸顯。

如果要仿照年度最佳代表文字,來講《地球漫步》那莫非「皮」字莫屬。從預購禮光明正大的送你「和平的空氣」(就真的是空氣)就能知道有多頑皮了,而音樂上的翻玩也不遑多讓,《鄉間小路,香肩小露》、《大志若魚》等的歌名諧音遊戲,就說明了他們的音樂調性:輕鬆、活潑、加上一些搞笑或戲謔,構築了這整張《地球漫步》專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uaElH_g8KI

▲ 鄉間小路,香肩小露

 

宇宙人退伍後,音樂似乎也跟著更顯大膽成熟,整體的條理和製作也比起上張專輯洗鍊不少,但該保持的律動跳舞感,卻沒因為老練了就衰減了。《地球漫步》融合了更多的音樂元素,爵士、民謠、搖滾、funk、Motown等,好像無論是哪種音樂類型,都能被宇宙人給不可思議的搓揉在一起(用玩在一起可能更簡單乾脆)。

 

若要說個專輯最大的改變,那麼應該是更「電」了。從開張第一首主打《一起去跑步》的前奏開始,就能感覺到那股電流感。但難能可貴的是,宇宙人的「電」並不是純粹對於追流行、追西洋的盲目或崇拜而硬加上去的(我想這我們已經聽得夠多了,無需多加解釋),而是被內化成了屬於宇宙人自己的態度和音樂本身。

▲ 一起去跑步

 

而在曲風的選擇上,宇宙人也沒有刻意的操弄,如《如果不是你》就用了比較慢、比較成穩,偏jazz一點的方向走去。宇宙人很棒,並不會因為單純對於電子或者跳舞感的追求,就刻意把屬性不太對的歌,弄成另一種樣子。沒有刻意追求多種風格,而是根據音樂的本身,選擇最適合曲子感覺的曲風,我想這就是為何這張《地球漫步》聽來會如此自然順暢的原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bUHG-gvy1c

▲ 如果不是你

 

《想把你拍成一部電影》是一首很用心的慢歌,乍聽之下會以為是首偏復古的浪漫情歌就過了,但細聽會發現裡頭其實有很多合成器的東西在裡面,調和了原本太過甜蜜的詞曲,變成一首甜度適中的好歌。(裡頭還有「亂世佳人」裡女主角清唱的片段偷偷混在裡面喔,超酷)

▲ 想把你拍成一部電影

 

而專輯中最過搶眼的,莫過於《我討厭你》。討厭什麼呢?討厭CCR、討厭ㄈㄈ尺、討厭「Taiwanese girls are easy」,全台灣終於出現了一首抨擊西餐妹的歌阿,我只能說,幹的好阿宇宙人!我非常喜歡歌曲前段小玉充滿「口氣」的唸白,而這首歌的MV也非常非常得好玩,裡頭也有宇宙人首次嘗試的「排舞」,請務必點開這隻MV多加欣賞。

▲ 我討厭你

 

玩得開心、玩得順暢、玩得大膽,玩得有質感。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暫時不去想,當你難過或不開心的時候,記得拿起宇宙人的《地球漫步》,體驗大男孩們的無限幽默。

 

(傑米鹿說:如果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去看看宇宙人的現場表演,團員們爆笑無厘頭的對話,還有現場即興的演奏、JAM,絕對是專輯裡聽不到也看不到的精采!)

▲ 神祕河流live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