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年底發片潮!你必須聽的饒舌專輯

41631446_1809907785729415_5029889788652552192_n

▲B.C.W.北中南專輯發行巡迴,圖片截自網路。

 

默默地 2018 年也入秋了,越接近年底,眾家饒舌歌手越是蠢蠢欲動,要把醞釀近一年的專輯展現在世人面前。這一週,美國有 Logic 相當 Old School 味道的《YSIV》,還有南岸先驅 Lil Wayne 睽違多年的《The Carter V》,皆是質量出眾的專輯。那把焦點轉移到台灣,又有哪些值得一聽的嘻哈專輯呢?

首先,當然是推薦於 10/5 發行,嘻哈金童 B.C.W. 的個人首張專輯《NO COMPLY》。自從在《中國有嘻哈》節目上一戰成名,〈JIGGY〉、〈Trap Bag〉等單曲的陸續發表。B.C.W. 已然準備好,將沈澱多時的火力一次爆發。由於我之前已聽完整張,必須說,這是張曲風多元而豐富的專輯。要 Trap 要 Boom Bap 都有,要狂躁要走心也都有。相當完整地呈現 B.C.W. 的人格。

 

隸屬 Brain Zapp 的 8 Ball八號球。自去年五月評價不俗,表現穩健的《野火》EP 之後,今年九月底又推出了最新作品《Never Too L8》EP。8 Ball 最大的優點,乃在於三人間各有自己歌聲上的人格形象,能夠平分音樂段落,但卻不會讓聽眾有相互比較的想法。此張EP的音樂完成度相當之高,飽滿的聲音表演,加上有想法的詞曲配合,也是張上上作。

 

我的好兄弟,來自 Dats Da Shit 的 FRaNKIE阿法,堪稱最被看好的新生代饒舌歌手之一,終於也發表首張個人專輯《老實說》。與 On Studio 的新銳製作人 Ken Deng 合作,雙人搭檔的音樂風格鮮明而獨特。更多的器樂配合,是多數嘻哈專輯中見不到的。雖然就我個人立場,會覺得沒有完整展現阿法痞帥的 New West Coast 風格。但仍然是一張兼具音樂性和前衛感的好專輯。

 

「北品教,中黃嘻,南榕幫。」巷子內都是這麼說的。異色雙人團體品格教育的湯捷,以肥廢魯宅Fat Nerdy Loser 之名,推出個人專輯《L.O.C.K.》。這張專輯收錄了許多先前引起廣泛討論的單曲,譬如〈Just Another 軸郎〉、〈Bang 力商店〉等等。湯捷一直是個奇才,他的 flow 和韻腳,都是沒有人能模仿的才氣縱橫,縱使邏輯並非一般人能理解。〈我的志願是〉一曲中的副歌:「我的志願是,只有四件事,pussy money weed 還有 swag;我的志願是,還有四件事,吃幹睡還有不繳稅。」真的超帥。

 

這些專輯和 EP,都是我個人認為,這一兩個月絕對不能不聽的優質作品。我也已經收到今年年底,一些還未發行的專輯音檔。感覺之後嘻哈市場會非常熱鬧呢。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