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賽爾提克戰術,弧頂短拋發動〈三〉 – Low post

延續上回波士頓賽爾提克「弧頂短拋」系列繼續講,第三部曲戰術細節名稱叫做 – Low post。同系列首部曲我們得知 Flex 的定義為:弱邊設立一次底線掩護外加一次向下掩護,進而製造籃底開後門或者外圍接球跳投等兩種攻擊選擇;第二部曲 45 Dribble 的定義為:控球後衛交球給中前鋒,再由中前鋒進行運球〈Dribble〉策應,由強邊兩人小組可製造開後門、手遞手或者自行帶球上籃等機會;而今天介紹的第三部曲 Low post 的定義為:控球後衛交球給中前鋒,隨即下到低位要球進行低位單打,打點身材比較瘦小的防守球員。

很簡單、很容易理解!如果您將前面「弧頂短拋」兩部曲反覆詳細熟讀過後,接下來會非常清楚我在講什麼,不囉嗦往下看便知道。

 

相同暗號下達,弧頂短拋

 

▲該系列不管哪部曲,戰術一開始皆以「弧頂短拋」做為戰術開啟的訊號,步驟流程大致上這樣:1 號位負責控球過半場,4 號位靠近弧頂接應,1 號位將球拋給 4 號位後按下戰術開關。

 

 

▲以動畫圖為例,1 號位 Smart 緩緩運球過半場,4 號位 Morris 游走弧頂伺機而動,接著就等 Smart 將球短拋給 Morris 啟動戰術按鈕。

 

Low post逐步分析

 

▲Low post 戰術第一步,1 號位 Smart 運球過半場,把球短拋給弧頂待命的 4 號位 Morris〈紅線〉。

 

 

▲Low post 戰術第二步,給球後 1 號位 Smart 沉到籃下卡住低位伺機而動〈綠線〉,5 號位 Baynes 拉出罰球線接球 4 號位 Morris 傳球策應〈紅線、綠線〉。

 

 

▲Low post 戰術第三步,1 號位 Smart 籃下禁區強力卡位打算利用厚實身材單打 Hill,5 號位 Baynes 交球給 Smart,這是一個利用身材 Mismatch 攻擊對手的機會。

 

 

▲完整 Play。

 

Low post其它範例

 

▲Marcus Smart 運球過半場,David Lee 弧頂接回短拋球,Smart 通過隊有掩護下到低位拿球,單打體型較薄弱的 Tony Parker 放進兩分。

 

 

▲Evan Turner 自行帶球運過半場,球先傳弧頂 Jerebko 再傳高位 Olynyk ,接著 Turner 自行下到低位接回球轉身單打對手,是個相當好的得分機會。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