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Back to Westside!台灣嘻哈的新西岸浪潮

▲YG,圖片截自網路。

▲阿法 FRaNKIE,圖片取自網路。

 

十年以降,Trap 曲風全面接管嘻哈市場。檯面上當紅的饒舌歌手,無不以新學校風格為主打。這時代 Boom Bap 已不為多數聽眾所好,漸漸變得稀有而少見,即便仍有人堅持此道。但大家也都知道,流行是種循環,復古是當下最新的浪潮。新學校實也是從老學校取徑而來。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聊一聊,近一兩年來相當熱門的 New West Coast 曲風。

所謂 New West Coast 新西岸,與名稱相同,就是西岸嘻哈的當代變種。我們對西岸嘻哈的認識,是相對於東岸。更多的合成器聲響、更變化多端似饒似唱的 flow,以及幫派日子裡的玩樂人生。西岸嘻哈展現出的是更玩世不恭也更加血腥暴力的直接情緒。

New West Coast 則是以當下最流行的 Trap 碎拍節奏,搭配上更加突出的西岸音色。如 YG、P-Lo、G-Eazy 等饒舌歌手皆以此見長。但我們仍要記得,這些辨別方式,很多時候都是依靠相對值,和主要人物相對成形。所以分類時更仰賴音樂聆聽經驗去判斷。

 

這股新西岸的風潮,現正也於台灣蓬勃發展。復古浪潮加上對當下一陳不變、濫竽充數的 Trap 感到厭煩,許多饒舌歌手也開始以更具音樂性的新西岸為創作方向。

中霸天混血兒旗下的 187INC,自團員 Young Johnny、雕柏相繼發行個人專輯和 mixtape 後,合體連發兩首單曲〈騰雲駕霧〉、〈貝貝〉。皆主打新西岸曲風。從上張專輯的〈鐘點情人〉的西岸 talkbox 即獲得不俗評價。兩首新單曲酷壞帥的歌詞以及音樂性十足的編曲。187INC 找到一條大有可為的道路。

 

來自下港體制,有著多年夜店 MC 經驗的饒舌健將馬克 Savage.M。今年夏天出了一首話題單曲〈KTOWN2.0〉,宣揚家鄉高雄的驕傲與態度。火辣熱情的高雄以新西岸呈現再適合不過了。高鑑別度而自成一格的痞味唱腔,不論是高聲疾呼 “KTOWN” 或亦者低聲呢喃,馬克的歌唱相當迷人。

 

新生代的 New West Coast 代表,我首推 Dats Da Shit 的阿法 FRaNKIE。有著慵懶聲線卻能快嘴連發好似噴火。Chill chill 的個性搭上西岸曲風恰到好處。若是再壞一點,那就來點時下的碎拍好了。上月剛出個人首張專輯《老實說》,大家可以支持一下。

 

我覺得,音樂曲風的流行都是當下的,卻也互有關連。從一個風格的熱衷轉移到下一個,聽眾和創作者的口味改變,意味著新興樂種的誕生。我們能做的,就是搭乘好這班狂奔的嘻哈列車,期待它會把我們帶到哪去。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