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恐怖喔~~~《蒐屍魔》《地下弒》《凶兆》

首先,請問誰知道《奪魂鋸》已經拍到第幾集了?

在迎接「沒什麼超級大片」的聖誕檔期前,這個週末碰巧有三部恐怖驚悚類型的電影上映。三個電影間似乎有些連結,有些甚至有點熟悉;原因很簡單,就像多數人回答不出來上面那個問題一樣,很多人事物因為多了,到後來總有流於形式的感覺,但若能找出稍微突破的地方,就會讓大家感到開心了。但這樣說怪怪的,看恐怖驚悚片,應該不能開心吧…

text_Gregory,  photo_海樂、威望國際、MDC

蒐屍魔 The Collection

最近電視廣告可以看到的《蒐屍魔》,是後期《奪魂鋸》系列的編劇馬克斯丹史坦轉為導演的作品。標榜著以真實新聞事件為靈感而創作的故事,雖然也說加入了醫學及心理學的角度,但其實很好懂。在一場狂歡派對上,型男正妹全部陷入酒池肉林的歡娛氣氛;但事實上,這卻是蒐屍魔用以物色對象的陷阱。這個派對並非第一次舉辦了,換句話說,犧牲的年輕人不在少數;阿金幸運地逃過了死劫,但卻因為精神重創而無法讓這變態案件曝光。正在接受治療的阿金被挾持了,原來是艾莉娜的父親,希望不計代價地尋回參加派對而失蹤的愛女。以阿金為首的搜救隊,重新回到蒐屍魔的家中,但他們卻沒想到,這空間中的致命虐殺機關,也是蒐屍魔所精心安排的啊。

 

有沒有感覺到心中正在拼湊好幾部電影的片段?大致上來說,雖然是重新創作的故事,但仍然是以《奪魂鋸》風格及鋪陳方式為骨幹;大家反正就去看這些人怎麼死的,接近變態的殺人方式,就是此類電影的賣點囉。至於為什麼明知道有陷阱還去找死?唉唷~因為要讓大家花錢進戲院自虐啊。

電影海報很有這麼回事,但還是差了CLIVE BARKER的設計一大截;預告片裡面出現的蒐屍魔,似乎戴著黑色全罩式面具,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跟我一樣,老覺得他要準備揭穿魔術師的戲法了。喔,對了,《奪魂鋸》拍了六集外加一部3D版。

 

《蒐屍魔》台灣版電影預告

 

 

地下弒 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去年幹掉臭臉克莉斯汀史都華,成為青少年最喜歡女演員的珍妮佛勞倫斯,雖不敢看恐怖片卻也還是演了《地下弒》。劇情非常簡單,莎拉(母)與伊莉莎(女)搬進了淳樸美麗的鄉鎮,鄰居及同學也都很友善,尤其是住在隔壁的男孩雷恩。很快地,伊莉莎跟雷恩的感情迅速,但她也漸漸聽到些關於雷恩的八卦,尤其是關於雷恩的家人。據聞雷恩的父母被謀殺,而妹妹也一起失蹤,詭異的是,屍體及妹妹至今仍未尋獲,而他們最後出現的地點,就是雷恩住的那棟房子。

 

在恐怖驚悚片裡面,無論你是村姑還是辣妹,怎樣都還是會偷偷跟男生獨楚,順便預告電影即將進入重點部份;所以說,伊莉莎明明知道雷恩家可能藏有驚人秘密,也能感受到或許真的很可怕,但她還是會去充分發揮好奇心,不然電影演不下去了。所以呢,片名已經告訴大家問題出在哪,也告訴大家伊莉莎終究會推開地下室的那扇門。到底是愛情還是好奇心,讓伊莉莎笨到去挖掘她不該碰的秘密,雷恩會選擇無法割捨的親情羈絆,還是剛搬來隔壁的女孩,嗯~沒關係啦,反正珍妮佛勞倫斯雖沒太性感的演出,但白色背心下,似乎比雷恩家的地下室,還有看頭耶。

 

《地下弒》台灣版電影預告

 

但是說真的,電影到了現在,很少很難定義恐怖片或驚悚片等類型了;但是這類電影除了刺激觀眾的腎上腺素,讓大家不禁雙拳緊握,爆米花也有在開演的那半小時吃,除了畫面嚇人之外,最重要的是鋪陳的方式。因為讓人害怕除了直接嚇你外,影響更深的反而是深植入心中的恐懼感。

 

 

凶兆 Sinister

在1966年時的美國奧勒岡州,一家人四口被綑綁後溺斃於自宅泳池,原因及嫌犯皆不明;1979年的加州沙加緬度,一台焚燒殆盡的車內,發現了全家人的屍體,是自殺還是他殺仍是謎團。九個月前,一家四口人被發現,全部被吊死在自家院子的樹下。好久不見的伊森霍克,在《凶兆》中飾演一位犯罪小說作家艾利森奧斯華。他在創作瓶頸時,帶著全家人搬進了新家,但這卻是曾經發生滅門血案的「凶宅」;當然,這個讓人不安的事實是瞞著家人之下決定的。(謎之音︰到犯罪現場找靈感這招,在《1408》中用過了喔…)

 

 

於是艾利森在凶宅內,發現了一箱影片,上面的標題看來只是一般的家庭影片;剛開始看時是溫馨影片無誤,但突然間,影片的後段卻變成了滅門虐殺的片段,殘忍殺害全家人的過程,都被錄了進去。艾利森開始研究這些影片,他似乎捕捉到了什麼,是關於橫跨四十年及全美國的連環滅門懸案。隨著案件線索漸漸地被拼湊出來,當中更牽扯到了神秘的邪教組織。艾利森更清楚地感受到,一個難以用邏輯解釋的恐怖力量,已經盯上了他們全家人。(謎之音1︰用八厘米影片紀錄恐怖片段這招,《厄夜叢林》用過了喔,最近也有《鬼影實錄》系列。謎之音2︰不行喔?《鬼影實錄》是我製作的片子啊,自己用過的梗不能再用喔?)

 

雖然說恐怖驚悚片類型很難突破,《凶兆》雖稱不上創新,讓人不安及視覺刺激的畫面沒有少,但劇情的鋪陳是相對而言比較成功的;即使拿掉了恐怖及超自然的部分,仍然有犯罪驚悚片的元素。但是大家放心,這個週末的三部恐怖驚悚片,還沒有到讓人睡不著的等級啦,請放心手牽手一起去看片吧,尤其是正楚於曖昧階段的男女孩兒們啊。

 

《凶兆》台灣版預告

 

《凶兆》台灣駭人版預告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