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盧廣仲《有吉他的流行歌曲》—廣仲剃光頭前的奮力一擊

盧廣仲要去當兵了,在高唱軍樂被剃成光頭之前(天啊誰還認得出他),小隊長推出了新專輯《有吉他的流行歌曲》而,彷彿是要在入伍前替自己留下最直白的形象,主打歌明白的告訴你,盧廣仲就叫做《校園歌手》,而且要唱著「有吉他的流行歌曲」,這就是這位馬桶蓋頭學長在站崗之前要留給人間的東西,他就是要調皮的玩吉他就對了。

 text_傑米鹿, photo_添翼音樂、盧廣仲臉書粉絲專頁

 

▲ 校園歌手

 

2006年發行第一張單曲,開始吉他社巡迴、早餐店巡迴,把盧廣仲說成是這一個台灣獨立音樂的奇蹟,時代的開端,一點也不誇張。小隊長讓很多不曾去聽現場表演的聽眾開始相信,「聽現場表演是有趣的」、「這和CD不一樣,是值得花錢的」一路的累積,終於在2010年唱進小巨蛋,而且是早上,這種事從今以後還真不知道誰幹得出來,誰能幹得出來。

而這樣的一個現代流行文化活歷史要準備去當兵了,回顧近幾年的音樂圈,還真沒有等級相似的音樂人面臨過這種困擾,能挑出唯一比較相近的,也只有韋禮安,但韋禮安也只在當兵前發過一張專輯,定位等類,還言之過早。再把於學生時代就紅透拉遠一些,也只能找到五月天、或蘇打綠,不過兩團都並非「整團的人都同時消失」期間還是陸續有成員推出作品,真說消失其實也還好,但我們的小隊長只有一個人,十個月後退伍後會如何?面對未知的以後,我想就算是樂天無敵小隊長,也多多少少會感到些憂鬱吧。

 

初聽第一波主打《校園歌手》搭配著那Lomo憂鬱到不行的封面,我還真以為這張專輯,會往文青傷感、擔憂未來的方向走去,但幸好並沒有,專輯裡還是多處可見廣式幽默、天才般拼貼的歌詞。如《歐拉拉呼呼》裡「公民社會是一條河流/健康教育是我的朋友」。《把我踢開》中「我是盆栽/擅長陪伴/過濾寂寞/健康生活/被你放在無聊時刻才會發現的/八樓陽台」。這些看來細微的人生經歷、生活小事,再一次被鬼才用獨特的方式排列組合,成了一種生活哲學,獨特譬喻。

 

但只有幽默或憨直,還不足以成為精采的專輯,精緻豐富的音樂性還有貫穿全輯的完整概念,才是這張唱片厲害的地方。《把我踢開》由陳建騏老師操刀編曲,整首歌出現了廣仲過往作品較少出現的後搖味道,有些留白、有些電子、有些弦樂和空間迷幻。歌詞中則是說著一個宛若盆栽守護,卻被遺忘陽台的失戀故事,這樣的搭配成就了,廣仲難得的認真悵然情歌。

▲ 把我踢開

 

《燃燒卡路里》以小號、中版流洩的節拍,帶入了smooth的黑人靈魂味道,訴說著每天起床的好像不同,卻又相同的習慣流程「幾根蔬菜/品嘗孤寂」、「脆弱就像果汁機裡/還沒攪拌的愛情」,中後段情緒突然被拔起,廣仲說,愛情像我跑跑步機,用你的定義燃燒瘋狂燃燒卡路里。

▲ 燃燒卡路里

 

而我想盧廣仲永遠會是這一代裡,所有在大專院校裡學吉他男孩的icon,《有吉他的流行歌曲》唱的就是這樣一個標準故事。為了喜歡的那個女孩,因為她努力練上個三個來月,就是希望你們間的戀愛可以有個背景音樂。我有時候真的想認真感謝一下小隊長,彈民謠吉他、混吉他社好像真的因為你,變得比較酷了一點。(但真的並不是每個吉他社的男孩都喜歡穿短褲好嘛!!

 

回到專輯,如果你是從第一首開始品嚐,而不是只點youtube聽,你很難不去注意到這張專輯最大的主角「吉他」。從開頭第一手調音開始,宛若是另一個學吉他的故事,或者創作,或是演唱會的開始,中間穿插的幾首Jam,也都讓這張專輯更臨場,更生活。雖然這張專輯中儘是生活小事,日常畫面,卻因這些用心的細節而變得完整,甚至能感受到一種「時間連續」的感受。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名符其實,人符其歌。精良的音樂品質,搭配歌手獨特的特質與哲學,在加上完整的專輯概念,雖然只是平實生活,但誰規定日常生活不能被唱得豐富?

 

盧廣仲,我們明年見。

 

註:補充說明,因為傑米鹿我也是淡江的學生,在學校裡還真遇過「上廁所的時候旁邊在尿尿的是盧廣仲」這事情!每次看到有人在路上呼喊他的名字,他本人總是有點呆呆的回答「嗨」。真的很廣仲。廣仲真的跟電視上(或者專輯裡)一樣,他就是這樣的真實!自然!好有趣!好親切!

 

推薦曲目:《校園歌手》《有吉他的流行歌曲》《燃燒卡路里》《把我踢開》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