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本季馬刺防守爛掉,哪些人是關鍵?

曾經待在 Larry Brown 身旁擔任多年助理教練承襲其籃球哲學,馬刺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將鐵血防守理念帶進聖安東尼奧,長達二十年的執教樹立屹立不搖的球隊風格,然而二十年後今天,看著黃金三巨頭 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 先後引退離隊,黑衫軍正面臨前所未見考驗,不要說早早跌出爭奪總冠軍行列,就連每年闖進季後賽的紀錄也可能終止。

本賽季截至目前為止,馬刺一共進行 27 場比賽戰績為 13 勝 14 敗,西區排名滑落至倒數第三。失去競爭力很大的原因在於防守,雖然場均可拿下 110.3 分、失分卻高達 114 分,防守效率崩落聯盟 29 名聯盟倒數第四。回首過去二十年,馬刺防守效率幾乎都能保持前五順位,歷年最差的三年也還能游走前十順位左右,本季數據卻是如自由落體般直接垂直落地。

 

一張圖看懂馬刺本季防守效率

image via: 數據高手 Steve Shea 推特

馬刺防守效率數據崩壞如此快速,一般人會將原因歸咎於是不是本季的陣容全面換新?不過這個論點似乎說不太過去,畢竟三年前馬刺絞盡腦汁迎來自由球員 LaMarcus Aldridge,不惜把奪冠陣容整組砍掉重練,隔年幾乎全新的陣容防守還是依舊保持在聯盟前段班。

又有人說,季前將吵著離隊曾經兩度拿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 Kawhi Leonard 送到暴龍,才是球隊失去防守的最大致命傷?這個論點好像也不太有說服力,畢竟上個賽季 Kawhi Leonard 只替馬刺打了九場比賽,可是球隊的防守效率依然維持在聯盟前五,可愛絕對是馬刺爭奪總冠軍不可或缺一名大鎖,但卻不是本季球隊防守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總結來說,京哥哥認為馬刺防守問題最大的癥結點在於 Danny Green、Kyle Anderson、Dejounte Murray 這三名球員身上。Danny Green 於 2016-2017 首度拿到年度最佳防守第二隊殊榮,以往大家總是嫌棄 Green 的進攻早在總冠軍對陣熱火失利後就消失殆盡,殊不知離隊才真正體會他的防守可貴之處,去年的單防效率排名聯盟 38;Kyle Anderson 一般則被譽為「守優於攻」的球員,尤其弱邊的輪轉與預判敏感度是現役球員少有的特點,去年的單防效率排名聯盟 39;Dejounte Murray 的長臂展壓迫,一直是對方控衛的夢靨,他在 2017-2018 拿下年度最佳防守第二隊殊榮,去年的單防效率能排名聯盟 2。

雖然 Kawhi Leonard、Danny Green、Kyle Anderson 離隊,對於馬刺防守造成嚴重傷害,但這些畢竟都是球季開打前球隊已經可以預先料想到的事情,只有 Dejounte Murray 季前熱身賽前十字韌帶意外損傷,應該才是壓垮馬刺防守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Dejounte Murray 年度高光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