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Chill Groove Alert!台灣新世代 R&B 好手

這一兩年來,除了 Hip Hop 開始為台灣大眾所喜愛,越來越多的 R&B 歌手在無論流行或獨立音樂市場,擄獲眾人目光。像是與台灣嘻哈圈關係密切的 J.Sheon、吳卓源 Julia Wu,以及 ØZI 等等。後兩者分別將於月底發表全新概念專輯《1994 依舊舊事》,和明年年初個人演唱會門票秒殺。受歡迎程度毋庸置疑。

ØZI 1/23 於華山 Legacy 的首場個人演唱會被秒殺,圖片截自歌手粉專。

那這篇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幾位,我相當喜愛並且在獨立音樂圈展露頭角的年輕泛 R&B 音樂人。他們多為樂手出身,音樂中顯現受到國外黑人音樂至深的 groove,多情浪漫的 chill vibe。我相信未來新的一年,他們將會大紅大紫,大家必須認識他們。

「雷擎 gon be huge!」這句話在下半年的獨立音樂圈廣為流傳。與朋友共組台北地下秘密組織「水源」的雷擎,曾在 LEO 王和「來吧!焙焙!」的演出上擔綱鼓手,並於落日飛車之〈Cool of Lullaby〉一曲中呢喃口白。

以當代合成器聲響創作復古情懷,些許清涼的音色加上圓潤的台語「口氣」,雷擎創作出濕潤的「台式 Chill R&B」。最近將於新興音樂平台Koji Rock 12/22於台中洞穴舉辦的活動演出,大家有空可以去體驗看看。

台式 Chill R&B 的雷擎,圖片由歌手本人提供。

 

隱身於幕後多時的年輕製作人黃宣,曾替彭佳慧與熊仔合作之〈關你屁事啊〉、我好友許時的〈輕鬆帥〉編曲。近期浮上水面回歸第一線,組織本事高強的樂手,以 YELLOW 為名推出 EP《都市病 URBAN DISEASE》。以華麗的搖擺和多變的歌唱口氣,挑戰台灣聽眾對身體律動的理解極限。堪稱 2018 年底最強大物新人。

 

年僅 21 歲的 LINION,受 90’S R&B 和 00’s Neo Soul 影響至深。2015 年隻身前往美國 LA M 音樂學院攻讀貝斯演奏。2017 年回台後不久便為奇清唱片公司所相中並簽約。上月底釋出的首支單曲〈Room 335〉即技驚四方,目前為街聲 StreetVoice R&B 排行榜第一名。流水傾瀉般的電鋼琴,勾人的 bassline,以及柔馜多情而酥麻的中低聲嗓。現正籌備中的新專輯《Me In Dat Blue》讓我相當期待。

R&B 新聲 LINION,圖片截自歌手粉專。

 

台灣 R&B 除了線上廣為人知的歌手之外,獨立圈也正蠢蠢欲動。我常覺得,當台灣聽眾更體會到chill、更溫柔的聲音,這意味著大環境的聽覺品味正逐漸多元。這絕對是件好事,不是嗎。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