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湖人邊線發球,LeBron James 肘區發動〈圖解〉

image via foxnews

如果長期追蹤 LeBron James 的比賽,發現他除了擁有統治聯盟等級的持球能力外,肘區發動策應也是對手難以捉摸的攻擊武器之一。上賽季還待在克里夫蘭騎士,LeBron 曾經多次與 Love 配合「詹愛連線」,肘區由 LeBron 策應傳球,進而製造 Love 輕鬆開後門得分機會。

LeBron James 本賽季轉投紫衫軍,湖人將這個戰術概念運用在了邊線發球上…

 

 

▲影像是上個賽季克里夫蘭騎士多次發動的「詹愛連線」戰術,由 LeBron James 左邊肘區持球發起進攻,Love 與隊友底線相互交叉掩護,馬上跑出輕鬆開後門機會。或許漏出這個空檔時間相當短暫,但是憑藉著 LeBron 的傳球能力,總是有辦法順利將球傳到隊友手上。

 

 

▲把畫面回到洛杉磯湖人比賽,新版本的 LeBron 肘區戰術是如何規劃?

這是一款邊線發球戰術,發球者球傳進來藉由轉換邊運送,球送到站在弱邊肘區 LeBron 手上,原來強邊三個人〈連同發球者〉會做一次 Flex 跑動來創造空檔。其中一個隊友往禁區跑、一個隊友往三分線跑,然後 LeBron 可以穩穩將球送到隊友手中,這個 Play 最後受益者是KCP。

 

 

▲另一則影像,湖人球權死球過後 Ingram 右側邊線發球,McGee 中路接應轉移球,左肘 LeBron 接球發動攻勢,這時弱邊 Ingram、McGee 還有 Hart 跑一個Flex戰術製造機會。Ingram 跑向強邊、McGee衝向禁區、Hart 切出三分線,LeBron 最後找到衝出外圍的 Hart 拿下三分。

 

 

▲換個角度看另一則影像,湖人球權死球過後 Ingram 左側邊線發球,McGee 中路接應轉移球,右肘 LeBron 接球發動攻勢,此時弱邊三人準備執行一次 Flex,第一個橫擋出現 LeBron 立馬找到溜底的 Ingram,漂亮的開後門取分。

 

 

▲一樣死球後右側邊線發球,開球後轉移球至左肘 LeBron 拿球策應攻勢,弱邊三人執行 Flex 戰術,這次 LeBron 找到空切籃底卡位的 Ingram,漂亮的高低位〈Hi – Low〉開後門拿分。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