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PTT《Hip-Hop 版》年度歌曲出爐!究竟哪位 Rapper 坐擁「2018 華語饒舌」金曲寶座?

2018 即將結束之際,回首今年的台灣饒舌音樂、絕對有著莫大的進展。能夠歸功的地方,除了長期以來深耕台灣在地的嘻哈團隊、饒舌廠牌不斷地推廣文化外,2017 年由 愛奇藝 斥資大筆預算金額所製作的《中國有嘻哈》更也一舉把「饒舌音樂」走向娛樂、綜藝、大眾化,並透過中國和台灣兩地的華語嘻哈歌手不斷努力,將這項被稱「饒舌」亦或「說唱」的樂種在華人世界一路向上!包括在台灣眾所矚目的金曲獎上、頑童MJ116 成功摘下「最佳演唱組合獎」、在中國也有著《中國新說唱》不斷地錄製播放,致使越來越多聽眾喜愛聆聽、並熱衷於嘻哈文化。

作為台灣饒舌一大指標的 PTT《Hip-Hop 版》,除了聚眾喜愛嘻哈文化的朋友外、亦有著不少的 rapper 像 老莫、熊仔、BR 等皆會出現於此,透過分享各式各樣的嘻哈知識、讓這個文化在台灣越加蓬勃發展。而在這歲末時刻,現任的《Hip-Hop 版》版主 henryhuang17 也統整了 2018 年度版上的最佳歌曲,以「推文」的形式作為評比規則、看看究竟哪首歌曲為《Hip-Hop 版》版上的年度饒舌歌曲。

No.5 〈台北嘻哈故事〉&〈禁愛令〉(同票數)

有著「饒壇詩人」之稱的軟嘴唇 ─ 蛋堡 不但善於利用自己的辭彙技巧引人入勝外,他那鬆軟軟的 flow 搭配爵士氛圍的 beat,總是叫樂迷難以招架。而在今年 7 月,他無預警地釋出了名為〈台北嘻哈故事〉的單曲,這首於【顏社世界演唱會 ‧ 台北場】 搶先曝光的歌曲,在音源尚未露出時就在 ptt 上造成討論熱潮,而直到歌曲正式上架 StreetVoice,聽眾才心領神會其中的故事,並透過著 DJ Mr.Gin 的刷碟與 9m88 的歌聲,讓這首〈台北嘻哈故事〉成為 ptt 的 no.5 年度歌曲。

由 熊仔 所開啟的嶄新企劃《BOWZ 豹子膽》,透過連載的方式接續地釋出歌曲,並利用刻劃 BOWZ 的形式,敘述一名 rapper 從 underground 爬升至主流樂壇所經歷的各種過程。而會有〈禁愛令 Antilove〉這首單曲,正因為著 BOWZ 簽約至大型經紀公司、正式成為一名浮上樂壇的 rapper,所以他必須面臨的第一件殘酷考驗,便是公司頒布的「禁愛令」。作為 BOWZ 的第二首歌曲,不論曲風、歌詞、調性 都與首發的〈給愛麗絲 Für Elise〉大相逕庭,輕柔的語調配上告白性的詞彙,著實呈現 BOWZ 豹子膽 不同的一面。

 

No.4〈再見Hip-HOP〉

〈再見 HIP-HOP〉由 MC HotDog、張震嶽、功夫胖 和 派克特 共同演繹,儘管釋出的時間因為影片還是音頻等不明原因導致延宕,卻仍沒澆熄樂迷期待已久的心。此首撰述他們對於「嘻哈愛」的歌曲,除了能透過歌詞、深切感受到他們想傳達 hip-hop 帶給他們的初衷外,且團隊在音樂錄影帶上也是細膩規劃、利用投影影像的方式,帶樂迷重返那嘻哈音樂最經典的年代!所以不論是歌曲、影像、更甚是 teaser 的圖片,其實都隱藏了些讓人意想不到的彩蛋!

No.3〈很高興認識你〉

由 C-Block 成員 大傻、Key、功夫胖 一同演繹的紀錄片《陌路同途》,敘述著三人分別踏上各自的旅程、再以經歷的所見所聞創作的故事。而這首 C-BLOCK 三人將旅途心境化做歌詞的樂曲《很高興認識你》,是由台灣製作人 豬皮 以及 G4Z 的 Welly 仇 共同製作,且當這輕柔的 Beat 搭配上不論 劉聰 的 hook、功夫胖 的詞還是 大傻 的 Flow,都相輔相成地展現各自的能量,著實成功把旅程記憶的精華再提煉、並化作優美的饒舌樂章。

No.2〈未接來電〉

作為台灣饒舌圈的「怪物新人」,莫宰羊 絕對有著深不見底的實力以及才華,且從和 春艷 合作的〈魚〉、與 鐵巨人 共譜〈尿尿〉,皆能看見 莫宰羊 在創作饒舌音樂時的獨到特色。透過他那柔軟的聲線,搭配上洗腦、勾魂的旋律,總是能讓樂迷魂牽夢縈,而在他於 9 月 po 出歌曲〈未接來電〉後,人氣也越加扶搖直上!藉由迷幻氛圍的實驗電子曲風,加載著深俱魔幻力量的 flow,歌曲至今更在 youtube 創下 180 萬的點擊次數。

 

No.1〈嘻哈囝〉

「GorDoN 的好、服用過的人都知道。」他不沉溺於發燒曲風,不甘於常常發出新作,而這樣如此隱密般的 Rapper,卻依舊受到華語饒舌樂迷的大力推崇與喜愛。這首令樂迷期待已久的〈嘻哈囝〉,一釋出果然就迎來廣大聲量。〈嘻哈囝〉由 國蛋 自己操刀作詞及編曲、並搭配上 Leo王 的合聲、DJ Mr.Gin 的 Scratch,讓〈嘻哈囝〉道道地地呈現十足的 East side 色彩,著實呼應著 國蛋 一如既往的冷冽風格!

 

source / PTT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