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B.C.W. 創作大碟《NO COMPLY》全解剖!DJ Ku da Yeast 帶你分析這位嘻哈金童所呈現的「饒舌現象」!

嘻哈金童 B.C.W. 甫剛釋出個人創作大碟《NO COMPLY》以及結束同名的台北專場表演,就即將如火如荼地踏上南下腳步,於 10/19 (五) 展開高雄場的躁動表演!而會舉辦串連北、中、南的大型活動,莫過於 B.C.W. 新專輯《NO COMPLY》的成功。做為台灣饒壇少數從 underground 一路高飛的 rapper,B.C.W. 著實身藏著讓人又驚有喜的實力,這不是談及「饒舌」亦或「唱功」、而是他更潛藏許多 “次文化” 的內容以及背景!但關於這方面的才華,看來只能等 B.C.W. 自己慢慢揭露。

《NO COMPLY》做為 B.C.W. 加盟 混血兒娛樂 和 環球唱片 的首張大作,不論內容、訊息還是風格都跳脫既定框架,真的作為一名帶著 “濃厚” 嘻哈血液的饒舌歌手闖蕩台灣的主流樂壇。高度的質量、優異的製作,《NO COMPLY》著實成為今年饒舌樂迷們不得不收藏的精彩作品,而此番也將透過資深嘻哈樂評人 Ku da Yeast イースト 的文字,帶我們一同了解 B.C.W. 這張專輯的精華重點。


B.C.W.《 NO COMPLY 》搶先聽

沒錯,B.C.W – B.€.W 於10/5 發行個人首張專輯《NO COMPLY》,我已經聽完了。羨慕吧。

B.C.W. 自從參加《中國有嘻哈》後一戰成名。去年年底率先發表了簽約環球後的第一首單曲〈JIGGY〉。以相當硬蕊的新學校風格,打響重返台灣饒舌圈的第一槍。

緊接著與玖壹壹建志合作的〈Trap Bag〉,則改走近年相當流行,以簡單副歌循環為方的 Mumble Rap。

以這兩首單曲的走向觀察,不難讓人認為,B.C.W. 選擇與當前嘻哈潮流靠攏,以 Trap 為主要征戰路線。但讓人玩味的,當他公告新專輯《NO COMPLY》即將發行時,同時釋出了一首其地下時期的舊歌重編〈EGO〉。

“Back to 90’s.” 正拍大鼓風味,相較先前更加內斂的編曲,即預告了新專輯不會是純然的 New School 路線。

大家都知道 B.C.W. 饒而優則唱。穩健踏實的饒舌實力不需贅述,其美聲歌喉倒是封印了好些時日。〈PLAY NO GAMES〉這首最近期問世的 Trap Soul 情歌,即回應了大家的疑問。

其中 “I’m not a player I just crush a lot” 此句出自 Big Pun 經典〈Still Not A Player〉。致敬意味濃厚,也暗地透露這不只是一首單純的情歌。

B.C.W. 音樂的魅力,很大程度來自於他的歌唱爆發力。平穩輸送而力度十足,能持續維持高點的用力而不顯疲憊(包括觀眾亦不會聽覺疲勞。)這同也使其饒舌永遠顯得相當有自信。

越是狂妄的大屌歌,越是需要讓人願意信服的聲音張力。B.C.W. 絕對是之中的佼佼者。從老學校 Boom Bap 的〈饒舌現象〉,到南岸碎拍的〈社會威脅〉。不用過多的聲線變化,簡單平踩韻腳,即以無懈可擊的饒舌實力擊潰敵手。

有趣的是,即便《NO COMPLY》專輯中,多數內容堪稱相近。向其他饒舌歌手耀武揚威,宣示自己才是真正的王者。大搖大擺地把錢賺走,也把面子給贏走。但遊走於 Old School、New School、Chill Trap、Trap Soul,甚至是輕快節奏的多元編曲,實在地烘托了 B.C.W. 的游刃有餘。

必須承認,我沒想到這張專輯會有〈東岸〉這種類型的歌曲存在。東岸指的並非饒舌風格的東西岸,而是對台灣東海岸的致敬。人聲吟詠的取樣,吉他和弦的編排,加上 家家 的歌喉助陣。個人認為這是專輯中最為驚豔的一曲。

偏流行的曲風之餘,後半段唱腔的轉變,亦反映 B.C.W. 嘗試在商業與自我間的平衡。為自己的原住民血統感到自豪,並於歌曲中顯現宗教信仰對自己的引導。讓 B.C.W. 的陽剛形象,多了一層柔軟。

綜觀《NO COMPLY》十首歌,能下的註解就是「豐富」。老派風格到當前流行的 Trap 浪潮;硬派兇狠的猖狂到深探內心的呢喃。B.C.W. 證明了他不只做得到,同時也做得比任何人都好。

要是一張好的專輯,不只需要好的音樂,同時也要能立體化歌手的人格特質。B.C.W. 萬夫莫敵的傲氣,完整而鮮明地呈現出來。《NO COMPLY》,就是一張超乎想像,並會讓你重新認識 B.C.W. 的代表性專輯。

 

文字 By Ku da Yeast イースト ( Koji Rock 麴音樂 )

 

source / BCW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