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難道「台灣政治有嘻哈」?盤點五位台灣政治人物的 Hip-hop 事件!

伴隨著台灣許多團體的不斷深耕、以及去年中國節目《中國有嘻哈》的猛力助長,導致「饒舌熱」亦或「說唱熱」瞬間風靡華人世界。這股風潮,在台灣可說流行於大街小巷,產生像是一窩蜂唱著饒舌的廣告、還有以饒舌為題材創作的各式 youtuber 等等。可是理所當然地,年輕世代流行甚麼、風潮亦然在哪,所以當這個風向往了政治人物吹去,好似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今年的 11/24 日 (六),將迎來的是「中華民國九合一選舉」、將選出新一任的直轄市市長、直轄市議員、以及縣市長和議員等等。作為 蔡英文 政府上任後的首次全國選舉,各個黨派皆都繃緊神經預備、摩拳擦掌地搶攻著選民們的內心,而越於這個迫在眉睫的倒數關頭,候選人們也緊抓著中間選民和年輕選票們釋出善意,且運用的手段、紛紛都蘊含著濃厚的嘻哈韻味,十足想向新世代展現「政治有嘻哈」的意念。

如同於日前,台北市市長參選人 ─ 丁守中 公開了他的競選曲目。這首名為〈台北的未來在手中〉的歌曲,找來了團隊 OC Music 製作,雖然有著十足的創意、以及專業的音樂夥伴共同合作,卻依舊讓 吳亦凡 最注重的 “節拍” 亂了調。另外,儘管樂曲十足想呈現清新陽光的氛圍,但正因為少了清晰的鼓點、所以叫人感受不太到 hip-hop 音樂的成份。

同為藍色陣營、今年將參選新北市市長的 侯友宜,則不採用嘻哈四元素之一的 MC 部分,改往 DJ 這個區塊進行著手。如同 柯文哲 參與的 Tomorrowland、林義峰 所舉辦的「Crazy Friday」,都著實吸引了不少年輕選民的目光,而作為將參選新北市市長的 侯友宜 同樣出此策略,無非是想爭取更多年輕世代的支持。

提到嘻哈四元素,Breaking 一直是 hip-hop 很重要的靈魂。儘管今年沒參選,但同樣身為國民黨並擔任中央委員的 連勝文,也馬不停蹄地累積著他的聲量。身為「台灣霹靂舞協會」會長的他,日前參加《2018 Battle in Taoyuan》的活動,且在當中也 show 了包括搖滾步和手部電流等動作,著實令人大開眼界,並於貼文說明道,”今年是街舞第一次列入青年奧運,也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第一次有選手參賽“、”亞洲只有三名 — 台灣,大陸及日本!選手 Kenny G 及教練小龍即將遠征阿根廷,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

相較於前者、像 丁守中 動員團隊製作競選歌曲,高雄市市長競選人 ─ 韓國瑜 則是交由支持者替他製作饒舌曲目。一連八首的攻勢,有的是替 韓國瑜 闡述政見、有的則是替他抨極酸民,而從中也聽見不論 flow、押韻亦或唱法,皆能感受到這位 Daddy Chang 的深厚實力。這位 Daddy Chang a.k.a 髒爸爸,從他的 youtube 頻道便能得知他的 hip-hop 經歷,甚至在過往還曾 diss 過 熱狗 和 大支!而此番會這麼力挺 韓國瑜,髒爸爸 則表示只是很支持 韓國瑜 的理念罷了。

最後的壓軸,莫過於發佈不到一天就突破 40 萬瀏覽次數的 柯文哲 了!儘管正式音源尚未曝光,目前只釋出了段參雜訪談和製作的影片,但在當中不乏發現 柯文哲 對 hip-hop 等次文化的尊重,再加上製作饒舌音樂居然找來 顏社KAO!INC. 共同合作!想必質量絕對會受到一般市民、甚至饒舌樂迷的認可。

 

source / internet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