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主流市場」和「嘻哈態度」該如何取決?Tizzy T 發文表示「我不玩了 …」!

節目《中國新說唱》亦或《中國有嘻哈》儘管確實地讓華人圈造成一股又一股的嘻哈熱潮,但過度的娛樂及包裝化,也造成不少熱愛嘻哈、饒舌文化的群眾反感,像是「刻意地標注押了幾韻」、或者「刻意在節目中製造衝突」等,皆然如此。而在第一季《中國有嘻哈》挺進全國六強席位的 Tizzy T,儘管在參與節目之前、他就憑藉於 16 年發行的個人專輯《你的男孩》還有同年的混音帶《768mixtape》累積相當高的人氣,但自從參加了《中國有嘻哈》後,更為他開闢了新的世界。

tt cover

然而從後續發生的事情看來,只能說「成也《中國有嘻哈》、敗也《中國有嘻哈》」。Tizzy T 雖然在節目中澈底地發光發熱,在節目中與 吳亦凡 合作的曲目〈三年二班〉也成為經典焦點,但人紅是非多,接續地有人挖出 Tizzy T 過去的事蹟,甚至包括他抽食大麻的照片等。僅管面對這樣的指控,所屬公司 摩登天空 也立即發出聲明表示「絕無此事」,但被過度地放大檢視、或許也讓 Tizzy T 對娛樂產業感到無奈及倦怠。

tt1tt2

於稍早,Tizzy T 公開發布了篇微博文章 ( 全文連結 ),且將標題定為「我不玩了…」。他在文章中講道「经常可以听到人家说,“ TT 变了……”,我这么敏感的一个人,难道我不知道吗」、「我不再 “口无遮拦”,变得 “小心翼翼”;我不再 “不惧眼光”,变得 “战战兢兢”」,從這幾段文字裡可清楚發現 Tizzy T 對 “改變” 這件事的無奈、甚至直言「最近有些时候我很开心,因为我写回一些歌了 、找到那股灵气了。但有些时候我很不快乐,因为我不想要再经营自己了」,看到這,明顯能感受出 Tizzy T 正面臨的百般無奈,因為就算在近期、他完美地與 MC Hotdog 和 Dok2 合作曲目,碰撞出精彩的饒舌火花,卻也掩蓋不了長久以來的枷鎖,致使他感覺到無形的壓迫。好在他最後說道「接下来、我想拿回我的手柄。如果这个游戏不允许,那我会说 “我不玩了…”​​​​」,以一段文字、對自己的近況下了總結。

我們都知道,在「underground 時期的態度」絕對與面對上「主流市場」的商業角度有所不同,因為就文化上的巨大差異、於亞洲的饒舌歌手很難與美國那樣 keep it real,甚至連「炫富」亦或「直率直言」等一般美國饒舌歌手的行徑,在亞洲都會受到社會價值觀的侷限,著實讓這群生長在華語世界的 rapper 有所包袱。只能期待 Tizzy T 在未來的音樂路上找到自己的適應方式,在饒舌創作的路途上持續地發光發熱,為樂迷帶來更好的音樂作品。

 

source / Tizzy T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