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保持 Flexin’ 態度的陷阱 Rapper!專訪這位開啟台饒 Benz 風潮的饒舌歌手 ─ Finesse’Boy!

嘻哈文化在華人圈勢如破竹般地成長,其中的元素 ─ 饒舌 更在大街小巷中發酵,這個現象不單存在於音樂圈,甚至就連許多政治人物為了搶攻年輕族群,紛紛把最能代表自己的競選歌曲替代成嘻哈歌曲,瞬間讓台灣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饒舌狂熱。但後續可以想見的,當饒舌走進主流、甚至說是大眾市場時,牽涉著文化蘊含的嘻哈元素必定會產生眾多分歧,而「REAL HIP-HOP」總是成為雙方喋喋不休的爭議話題。

到底甚麼是「REAL HIP-HOP」?儘管這個意念很主觀,但「保持真持」、「old school」或者「為社會發聲」皆為部分人給他的標籤,而把持著這樣的信念,Trap 這樣的類型就不斷地被拒於 Hip-hop 門外,當中一直被探討的項目即為「不當的歌詞內容」。可是就算如此,也不能否認陷阱音樂在世界風靡的程度,不論是從 ATL 發跡的純正 trap,亦或到後來沿伸的 emo rap 和 mumble rap 等,都是現今占據 billborads 的熱門樂種,且這股風潮也向全球延燒,在亞洲區包括日本的 KOHH、南韓的 Keith Ape 或者中國的成都說唱會館皆是演繹 trap的箇中好手!在台灣,也有位效忠 trap、更甚還被稱為「陷阱博士」的 Rapper 不斷的在宣揚此文化,他就是 Finesse’Boy。

遙想去年9月,Finesse’Boy 甫剛釋出他的首部歌曲〈BENZ〉便在台灣饒壇促成廣大迴響,十足的 trap 氛圍再搭配那斷無限洗腦的 flow,「開著 BENZ、數著 BANDS」讓不少聽眾朗朗讓口。且於稍早,Finesse’Boy 更帶來了跨國合作,找來 E.so、DZ know 和 Junior Chef一同演繹〈BENZ REMIX〉造就社群瘋傳!此番很高興藉由著 Finesse’Boy 展開巡演之際,邀請他來 COOL 進行訪談,除了提及對 Trap 的看法外,也對「聽音樂的看法」提出他的見解。

 

 

JASON149531.亞洲的 Trap,Finesse’Boy 覺得應該有著甚麼態度。

我覺得亞洲的 Trap,只要能真實展現我們的生活,那就對了。Trap 的本質就是一種音樂,只能以我們最真實的生活呈現在自己的音樂裡頭,因為我們不可能有像亞特蘭大的內容可以寫,譬如販毒或者槍枝那類的,這就是文化差異的問題。

2.畢竟文化和地區性的差異,亞特蘭大的 Trap 和台灣的 Trap 一定有不同的發展及態度,想知道 Finesse’Boy 覺得兩者最大的差異是甚麼?

我覺得是成長的環境以及教育,就是亞洲人和美國人成長的文化差異性。 因為美國人從小教育他們的觀念就是不要太相信別人,畢竟他們有些地區真的生存環境比較差,又存在著許多毒品的誘因,所以很可能就誤入歧途,為了生活、他們或許會做出很瘋狂的事,像是販毒和一些很不好的事情,但是在我們台灣絕對不可能有這種環境,畢竟亞洲文化還是比較守本分一點。另外,在美國「教育」這件事情是很貴的,一般的年輕人假如沒有要繼續讀書,家人也不會管你,而亞特蘭大這個地區,在美國不算一個很熱門的觀光景點,在當中又有著太多的 Trap House 和不好的因子在裏頭,所以假如你在這種環境成長,耳濡目染地你長大也就是要這那些事情,連你的歌曲裡面也只在講這些東西,但亞洲是不可能出現這種事情的,假如你再窮也只是謹守本份,你不會像有些美國人一樣,為了錢做出一些沒辦法控制的舉動,譬如他可能看到你穿的很有錢、問你那鞋子幾號,就直接把你的鞋搶走!但台灣就不可能會有這種事,這是我覺得很大的差別,我認為「生活環境」是最大的差異,因為我們不可能會有那種環境、也無法經歷那樣的生活。

像我去美國,有些朋友帶我進去他們的 hood,那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沉思)。那邊的小孩可能才五歲,看到我們帶著項鍊就會說 “這個人一定很有錢” 的話,這個正是他們那邊成長教育的問題,再加上他老爸就在賣一些不好的東西,那你覺得他長大不會跟著做同樣的事情嗎?

 

這是一件很令人傷心的事情

JASON145853. 你在 Trap house 有曾看過甚麼最令你無法置信的事嗎?

也不是說無法置信,只不過那些事情在台灣絕對不可能發生。試著想想,當你要進到一個房子裡面,突然你朋友跟你說不能從正門進去,因為有點危險。另外我有一個朋友,他老婆已經懷孕了,但他們住的房間還是烏煙瘴氣的,然後當我進去,發現他的小孩也在看著他的老爸做這樣的事情,我看到就立刻跟我朋友說「這是一件很令人傷心的事情」,當然這絕對不是種族歧視,但是生長在 hood 的文化裡頭,販售毒品就看似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所以沒有那樣經歷的我,看到那樣的事情也是十分震驚,心想「X!真的有人這樣過生活,我還以為是假的」。

 

嘻哈沒有好或不好

JASON147864. Finesse’Boy 是先接觸到嘻哈文化再到美國生活,然而去到了嘻哈的發源地,你對 Hip-hop 的看法還是跟在台灣一樣嗎?

那全部都不一樣,跟原本的想像完全不一樣。很多人都跟我講自己很嘻哈,我覺得你連美國都沒去過,就別跟我講甚麼嘻不嘻哈,這是最基本的問題。你可以在台灣很 hip-hop,那我也想知道你在美國 hip-hop 得起來嗎?這是我滿在乎的一件事。

我去到美國後才了解 hip-hop 跟我想像中有多大的不一樣,尤其是進到 hood 裡面、看到那些人的生活模式,還有跟他們交朋友、hang out 下來後的感覺,他們真的讓我上了很多課,這不只是一個 life’s struggle 的問題,他們也不是整天都在那邊 flex。我再強調一次,這不是種族歧視,但是黑人就是黑人,我們永遠不會變成那樣,除非你真的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真的感受到他們的痛苦,你才有辦法寫出那樣子的東西。

5. 所以你是認為真的要在 hood 裡頭成長,才算是 real hip-hop

我覺得不能這樣講,因為那只是我認為的一小部分。就像我之前講過的,嘻哈沒有好或不好,而且嘻哈也分成太多種類了,像 J.cole、Kid Cudi,我相信他們也沒有在 hood 裡面做這些 hustle shit 等等的事。我覺得很多生活在 hood 的人,都是面臨到不想繼續生活在那樣子的環境裡頭,才想要倚賴音樂去逃離那個陷阱。
到底甚麼是 Trap?Trap 就是你走進一個死胡同裏面,而他們就成長在那樣子的環境,那就是一個Trap!因為他們離不開那個地方,每天生活周遭面臨到的都是不好的事情,那他們要如何離開那樣子的地方?他們只能用音樂,想盡辦法離開這個鬼地方,用音樂達到另外一個程級,掙脫他們成長的環境。

 

做他自己,那這樣就夠了

JASON146596. 你覺得一名 Rapper 應該具備怎樣的特質?

源源不絕的自信。這個不是只靠穿搭出來的自信,是一個你對嘻哈有著發自內心的熱愛。很多人可以在網路上很 flex,或者有些人覺得我也是那樣的人,但當你看到我本人,你會知道我跟我的音樂一模一樣,這個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第一個應該具備的是自信,第二個我想就是風格吧!不要去 copy 別人的 style,很多人都問我 “你覺得我的音樂好不好聽?“,但在我看來音樂都很 ok 呀!只不過我一聽就是 copy 別人的。今天假如我聽到一個東西很奇怪,flow 或者 style 很獨特,就算他不好聽,但在我聽一、兩次後就能肯定這個東西就是他的!不管大家覺得他怎樣怎樣,但他確實是在做他自己,那這樣就夠了!

 

只要你聽我的歌,會爽就好了

JASON148117. Finesse’Boy 近期最常聽的歌曲是?

我最近很喜歡 Lil Baby 和 Gunna 的〈Drip Too Hard〉,這兩個是我近期最喜歡的饒舌歌手,因為他們的魔幻 flow 實在太有魅力了,就一直會讓我重複撥放;另外像是 Moneybagg Yo 也是我很關注的 rapper。雖然這幾個都比較新一點,但我最近也回過頭聽很多 2000 年嘻哈的東西,畢竟我也是聽那時期成長的小孩,可是我以前聽和現在聽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當時的英文程度還沒有到能了解他們唱的東西,再來就是那時候也還沒去到美國,所以去到美國再回過頭聽這些東西,真的給了我很不一樣的感覺,像是最近在聽 50 Cent 的《Get Rich or Die Tryin’》還有 Kid cudi 的《Man on the moon》,不管是他們的內容還是做的東西,我都覺得超屌。

8. 剛剛你提到最近有在聽很多 2000 年的 hip-hop music,那麼之後可能跳脫你主攻的 Trap,往更 old school 的風格去創作嗎,譬如說嘗試 boombap 曲風?

對我來講嘻哈這東西也是 10 年一個 round,像現在看到這些當紅的饒舌歌手,全部都是聽 2000 年嘻哈長大的人,我們都是從 2000 年的嘻哈找尋嘻哈靈感,然後創造出新的東西,變成下一個世代的音樂產物。

至於會不會做 boombap,我也不知道,我覺得嘻哈甚麼類型都是很 ok 的,只不過現在的趨勢是偏向 trap 為主吧,所以我反倒會更專注在創作「情境式的 trap」、還有旋律的東西,就像 Playboi Carti 說的 “我就是做情境式的饒舌,我才不管歌詞講些甚麼東西”,只要你聽我的歌,會爽就好了!所以未來可能會朝向這方面創作,但我最近談戀愛了,也會開始做一些戀愛的歌曲。

 

做就對了

JASON145919. 現在台灣越來越多年輕世代,躍躍欲試想成為一名 rapper,你有甚麼建議嗎?

我覺得做就對了,很多人每天都在問我這個問題,我覺得你沒有真的去做怎麼知道?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你要去生活,台灣年輕人一定要去生活,不要跟我講甚麼沒錢,你怎麼沒有想讓自己變有錢,你要相信你自己!總之你甚麼事情都可以講,最重要是做你自己那就好了,像是寫你的電影劇本,你可以寫你自己的故事,甚至是你未來想要變成怎樣的人,像我就是一直在想我未來要變成怎樣的人,然後也變成了那樣的人了。

 

讓大家聽了我的東西能更有自信

JASON1471810. 從文化推廣者再到文化創作者,兩個不同的身份看嘻哈會有不同的想法嗎?

我覺得都一樣,只是用著不同的方式推廣而已。對我來說,現在做音樂只是全新的我罷了。以前做衣服算是我的一個夢,我覺得雖然台灣很小,但我很確信我一定會把我的牌子走向 worldwide,讓全世界都看得見我們。雖然我的牌子沒有做很好,但至少我讓很多國外人有看到我們的東西、甚至穿上我們的服飾,那麼現在做音樂其實我也沒有想太多,因為我就是喜歡這個文化、做我想要做的事情,假如我能用我的音樂感染到更多的人、創造出更多的 icon,讓大家聽了我的東西能更有自信的話,那我會很開心。

 

假如個很屌的電音 DJ 想找我合作,why not?

JASON1483011. 與國外很多饒舌歌手都有著不錯關係的 Finesse’Boy,在這當中有特別想要合作的對象嗎?

其實我很不想跟我那些朋友合作,因為我就保持好朋友關係,反而我更偏好找國外不同音樂圈的人來合作,根本不一定要做嘻哈,我會覺得這樣很酷!假如都跟饒舌歌手做音樂有甚麼好玩的。所以我跟我那些國外朋友聊,其實大家想得點都是「我們已經在做嘻哈了,假如我們找一些別種類型的歌手來創作,那樣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吧!」至於要問我想找誰合作,可能就是國外唱歌好聽的音樂人吧!希望他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但不一定要是嘻哈。

12. 所以可能是樂團或者電音?

Everything!全部都可以。電音當然最好呀,對我來說電音是個很好的東西,因為國際的大趴都是電音 party 嘛,假如國外有個很屌的電音 DJ 想找我合作,why not?

 

你跟嘻哈一點關係都沒有

JASON14627

13. 面對上 hater 的評論,你是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

我覺得很好笑,但其實我也沒有甚麼再看評論,因為對我來講這些東西沒有那麼重要,假如今天我是一個聽眾在聽著國外的音樂,我也不會那麼無聊去留那些言呀!儘管真的不好聽我也不會去留言,因為這就是音樂嘛!只是你喜不喜歡而已,沒有甚麼好評論的。所以偶爾我朋友會跟我說今天又有人留言甚麼甚麼的,但當我點進去看他的大頭照、我就只有一句話想講,「你跟嘻哈一點關係都沒有」!

 

嘻哈就是件超級主觀的東西

JASON14879

14. 特別想詢問你對 stu sis 有甚麼想法?

誰是 stu sis?我沒有聽過這個人。我根本沒聽過這個人,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是在幹嘛的。但假如有機會認識他的話感覺應該不錯,我可以請他去吃茹絲葵。

15. 你是怎樣的心態看待 diss 呢?

我覺得牛肉實在是太稀鬆平常的事情了,因為嘻哈就是件超級主觀的東西,我們每個人喜歡的嘻哈都不太一樣,所以一定會有意見的分歧嘛,對我來講牛肉是件很 ok 的事情,假如你想 diss 那你就去 diss,但我是沒在鳥那些啦,因為我覺得 diss 滿浪費時間的,除非今天你這個人比我還紅很多,那我還會考慮一下,但比起搞那些 beef,我反倒更喜歡請人吃個飯,這感覺很好 (笑)。

 


 

編輯後記

回想自去年,當我聽見這首由 Stay High Crew 頻道上傳、命名為〈BENZ〉的音樂錄影帶時,一點開撥放鍵便欲罷不能。這位身穿 Cam’ron  上衣、手提著 GOYARD 包的 Rapper,除了奢華浮誇的造型令人印象深刻外,那般洗腦的 flow 更擄獲思維,令人不禁一遍又一遍的循環、並一遍又一遍地跟著哼了起「開著 BENZ,數著 BANDS。」

儘管初登場的 Finesse’Boy 就憑藉著〈BENZ〉一曲獲得大量關注,但評論中卻也夾雜不少批評聲浪,紛紛講道其歌詞毫無意義等等。但反觀全球趨勢、譬如 lil pump 或者 6ix9ine 等新生代饒人,雖然 GUCCI GANG 的歌詞著實讓人不解,但卻在 billborads 上屢屢刷新紀錄,這般現象或許正意味著多數人聽嘻哈的習慣已從 ”歌詞” 轉往 “旋律”、“含義” 轉往 “氛圍”。

簡而言之,Finesse’Boy 所嚮往創作的魔幻 flow 或許正是走往 worldwide 的康莊大道, 然而身歷其境地感受它的氛圍,絕對是享受這個 vibe 的絕佳途徑!如想感受Finesse’Boy 的音樂能量,或許你該蒞臨他的現場表演親身感受!

 

FINESSE THE WORLD TOUR-001 (1)

“Finesse The World Tour”

■ 高雄

日期|2018 / 11 / 02

時間|23:30 進場 / 24:00 開始

地點|Cocco & Co.(高雄市新興區五福二路47號11樓-1)

票價|預售 NTD500 / 現場 NTD600

嘉賓|Shadow Project、Anba

■ 台中

日期|2018 / 11 / 16

時間|19:30 進場 / 20:00 開始

地點|洞穴 The Cave(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37巷)

票價|預售 NTD500 / 現場 NTD600

嘉賓|Jayroll

■ 台北

日期|2018 / 11 / 30

時間|19:00 進場 / 20:00 開始

地點|The Wall Live House(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票價|預售 NTD500 / 現場 NTD600

嘉賓|莫宰羊

購票連結:https://bit.ly/2xTzfVW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