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人小志氣高的《哈比人》

還記得當《星際大戰首部曲︰危機潛伏》上映時,舍妹跟著湊熱鬧的同學去戲院朝聖,結果她說同學覺得不好看,甚至有點蠢,但她可是從第一秒就開始熱淚盈眶。落差怎麼這麼大?很簡單,因為她同學是湊熱鬧去看的,而她卻因看過本傳而抱著完全相反的心情進戲院。結果呢,會發現湊熱鬧去看的人,有一半會因為產生興趣了,而把原本的三部曲追加看完,也因此加入成為粉絲;另外一半或許也得到了看電影的樂趣,其他的情愫就不需要再深究了。

text_Gregory, photo_華納兄弟

 

現在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上了。坦白說,距離《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已經十一年了,如果以現在電視記者去街頭訪問常抓的大學生來說,當時還在唸小學咧,基本上對《魔戒三部曲》的認識,大概只剩下第四台重播的電影了。再加上當時《魔戒三部曲》雖仍是以哈比人佛羅多當主角,但觀眾應該只記得精靈族弓箭手勒苟拉斯(奧蘭多布魯),或是神行客亞拉崗(維果莫天森),以及被稱為最美的精靈亞玟(麗芙泰勒)。而當故事出現戰爭場面時,像「無雙」式亂鬥、策略遊戲中的城池攻防,全部都被以電影的娛樂方式呈現了。但畢竟過了很久,而且奇幻冒險類型又是以歐美為大宗,現在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或許喜歡莫名其妙的吸血鬼故事多一些,而非這類經典中的經典。

但是,只要你曾經被經典震撼到,想法就會不一樣了。就像預告片中,巫師甘道夫說他無法保證哈比人比爾博的安全,但只要他願意嘗試並且回來,他將不再是過去的自己。所以,就像當初基於好奇去戲院看《阿凡達》,或因李安的盛名而去看《少年Pi的奇幻冒險》,不論抱著任何心情,《哈比人︰意外旅程》都值得一看。

事實上在《阿凡達》之前,將真實美景以電腦合成為故事背景的大製作,就是以《魔戒三部曲》為要;如果再仔細想想,同樣出自彼得傑克森的《金剛》,似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關於《魔戒三部曲》、《金剛》、彼得傑克森的故事,維基百科上有中文記載)。因此《哈比人︰意外旅程》光是特效就很有看頭了,但若期待有勒苟拉斯等級帥哥出現的要失望了,因為故事主要是以哈比人比爾博、灰袍巫師甘道夫,以及十三位矮人所組成的冒險故事,換句話說,除了那位在《X戰警》演出萬磁王的老Gay之外,主要角色全部都只有半身高,並且哈比人腳上還長毛,矮人都有髒髒的大鬍子。

 

還記得《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剛開始,在比爾博歡度111歲生日時,將藏在心中很久的秘密告訴了姪子佛羅多,也就是他年輕時踏上一場冒險旅途,而成為哈比人傳奇英雄時所發生的事,也就是足以顛覆世界命運的至尊魔戒。《哈比人︰意外旅程》就是比爾博的冒險故事,他意外結識了巫師甘道夫,並且加入了矮人族的陣營,他們一起踏上拯救矮人王國的冒險。歐美奇幻神話故事中,或是說《魔戒》裡面出現的精靈、妖怪、半獸人,當然不會缺席;不僅是比爾博及甘道夫是《魔戒》中的角色,精靈王愛隆(雨果威明)、精靈女王凱蘭崔爾(凱特布蘭琪),甚至佛羅多也都會再次出場。另外《魔戒》故事中的要角—咕嚕,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中依舊戲份頗吃重。要是有看過《魔戒》的人,可能會覺得《哈比人︰意外旅程》矮人團隊裡頭有個相似的角色;這麼說吧,在《魔戒》裡頭與勒苟拉斯合作無間的金霹,其實是矮人團隊中當音(葛羅音)的兒子,但其實是不同的演員演出喔。

 

在《魔戒》時,彼得傑克森已經用畫面震撼過大家,這次在《哈比人︰意外旅程》,用的是每秒48幅的3D攝影機拍攝(一般使用的僅24幅),再轉以3D、IMAX、2D的播放方式。如果平常就對3D很苦手的人,建議就別去看這部片的3D版本了;但還是建議選擇螢幕較大的影廳,看起來真的比較過癮啊。而且有可能看完《哈比人︰意外旅程》後,會想複習一下《魔戒三部曲》,雖然隔了十年,看起來還是很讚的耶。喔,對了!《哈比人》當然也是用三部曲來拍的囉。

 

《哈比人︰意外旅程》台灣版預告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0LooZux8Cc

 

《哈比人︰意外旅程》台灣版預告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mZH4SpXsk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