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Paul George 關鍵四分打戰術解析〈圖解〉

PHILADELPHIA, PA - JANUARY 19: Paul George #13 of the Oklahoma City Thunder celebrates after making the game winning shot against the Philadelphia 76ers on January 19, 2019 at the Wells Fargo Center in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NOTE TO USER: User expressly acknowledges and agrees that, by downloading and/or using this photograph, user is consenting to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Getty Images License Agreement. Mandatory Copyright Notice: Copyright 2019 NBAE (Photo by Zach Beeker/NBAE via Getty Images)

image via okcthunderwire

亞洲時間 20 日費城七六人迎戰奧克拉荷馬雷霆比賽,終場前 14.9 秒七六人靠著 Joel Embiid 三罰全中扳成 113 : 113 平手,雷霆雖然保有最後一波球權,無奈發球進場後 Dennis Schroder 遭遇全場包夾發生致命傳球失誤,Jimmy Butler 成功抄截直接快攻上籃取得兩分超前,時間只留下所剩不多 6.9 秒給對手進攻。

暫停過後,雷霆教練一次成功戰術設計,Paul George 靠著隊友聲東擊西跑動,左側 45 度角三分線接獲傳球,強勢在 Jimmy Butler 防守面前還以顏色,命中高難度三分並加罰一球完成神奇四分打,靠著 Paul George 戲劇性進球,近況不佳的雷霆成功逆轉取得對戰七六人 19 連勝。來看看雷霆總教練 Billy Donovan 如何畫出這個簡單又實用的絕殺戰術?

 

 

▲檢視雷霆戰術編排方式,他們採用方形 Box 落位〈黃框〉。正方形角落各站的球員分別是:右上角 Paul George、右下角 Steven Adams、左上角 Dennis Schroder、左下角 Jerami Grant、發球者則是 Terrance Ferguson。

 

 

 

▲首先戰術啟動,站在左上角的 Dennis Schroder 設立一次背向掩護〈紫線〉,幫助 Paul George 切向底線伺機而動〈綠線〉;站在右下角的 Steven Adams 設立一次向下掩護〈紫線〉,幫助 Jerami Grant 切向弧頂準備下一步〈綠線〉。

 

 

▲緊接著,一開始幫忙擋人的 Dennis Schroder,通過 Steven Adams 設下的第二道掩護〈紫線〉,切到左邊的三分線外〈綠線〉等待下一步;原本往跑向弧頂的 Jerami Grant 繼續往右邊三分線外移動〈綠線〉。兩人等同各自交叉對跑,埋伏在兩端三分線拉開球場空間。

 

 

▲戰術最關鍵一步,左右兩邊的隊友 Jerami Grant 與 Dennis Schroder 交叉對跑站好定位拉開空間後,原本埋伏底線的 Paul George 突然通過Steven Adams設下的第三道掩護,衝出三分線做 Catch & Shoot,硬是在 Jimmy Butler 強悍防守面前完成四分打!

 

 

 

▲完整 Play

 

 

結語

一次成功的戰術,除了教練 Billy Donovan 畫圖能力與 Paul George 執行能力,也要稱讚幕後功臣 Steven Adams 背後默默付出的苦力。這次Play當中,Steven Adams 先後分別幫 Jerami Grant 與 Dennis Schroder 還有Paul George設下一共三道掩護,包含最後成功卡住 Jimmy Butler 的緊追不捨,Paul George 才得以找到一絲投射空間。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