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你還在 Freestyle 嗎? Boy Blue 藍舞男孩告訴你英國 Grime 潮流同樣不容小覷!

嘻哈源自 1973 年美國紐約的南布朗克斯區(South Bronx, NY),藉由非裔與拉丁裔族群在街頭激盪出的融合,創造出這個日後影響力遍及全球的獨特文化;當然,這其中包括遠在歐洲的大英帝國。

英國嘻哈音樂的發展與全球各地大不相同,普遍國家都是很直接地將美國嘻哈文化「移植」到本土,換上當地的語言重新詮釋;但英國由於早年殖民地遍布全球的關係,因此孕育出非常多元的文化涵養,音樂上也受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在地渲染,尤其是 60、70 年代的牙買加音樂。牙買加的 Dub 樂風深深影響 70 年代之後英國街頭的次文化,當時英國年輕的電子音樂家把 Dub、Garage House、Urban Music 共融一爐,接著在80年代時又加入美國嘻哈的律動感;經歷多年的鑽研與進化後,終於在 2000 年初期創造出屬於英國的獨特音樂風格─「 Grime 」。

談起 Grime 這個音樂品種,我們不能直接把它與嘻哈劃上等號,因為 Grime 是由英國電子音樂所衍伸出來的產物,只不過它同時也吸取嘻哈與饒舌的養分,造就其風格上的多元與獨特性;可以說嘻哈與饒舌是 Grime 的其中一個元素,但不能說Grime就是英國的嘻哈。英國的次文化音樂在許多 DJ 、製作人與音樂家的接力傳承之下,慢慢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音樂勢力,而名叫 Mikey J 的傳奇製作人也在千禧年前後嶄露頭角,將 Grime 音樂發揚光大。

本名 Michael Asante 的 Mikey J 長年浸淫在街頭文化之中,他不僅是位備受推崇的鬼才製作人,更身兼作曲家、歌手、舞者與DJ等多重身分。 2004 年的 11 月,一位年僅 19 歲的小伙子找上 Mikey J ,兩人在音樂上的默契一拍即合,也因此這位年輕音樂家拜託 Mikey J 幫忙製作自己生涯的首支單曲〈 P’s and Q’s 〉。這個 19 歲的小伙子,日後成為名震全球的天王人物,他就是 Grime 樂界的超級巨星「Kano」;而 Mikey J 也因為這一次的合作,奠定他在英國樂界的地位,成為許多英國饒舌歌手爭相合作的首席製作人。之後, Mikey J 陸續為 Kano 炮製出多首熱門單曲以及被譽為經典的專輯,也替 Shystie、Akala、Tinchy Stryder、DJ Semtex、Double S 等人製作歌曲;時至今日,Mikey J 已可說是英國音樂文化中的大師級人物,也被許多人譽為將英國 Grime 音樂文化推向頂峰的最大推手。

雖然 Mikey J 的製作受到各界注目,甚至被邀請替全球知名的賣座電影《 3D 舞力對決》擔任音樂製作,但他仍然心繫英國的街頭文化。早在 2001 年時, Mikey J 便與 Kenrick ”H2O” Sandy 共同成立策劃藝術團體─「 Boy Blue 藍舞男孩」;在往後的 18 年間, Mikey J 持續培養出許多新興的街頭文化舞者,透過英國特有的 Grime 音樂,加上不同類型的電子樂風點綴, Boy Blue 藉由音樂的流動凸顯出舞者在肢體上的爆發、想像以及美感,讓各方人馬不得不注意到這個團體。

長年以來, Mikey J 始終致力於將屬於街頭的次文化搬上世界級殿堂,而 Boy Blue 的成功便是他多年努力後、開花結果的心血結晶; 2012 年, Boy Blue 替倫敦奧運開幕式進行表演,街舞融合現代舞蹈的精湛演出,在全球數十億雙眼睛的注視之下,獲得至高無上的讚賞; 2017 年, Boy Blue 的作品《黑‧白‧灰》(Blak Whyte Gray),榮獲 Olivier Awards 大獎的「Best New Dance Production」,以及 Critics Circle National Dance Awards 大獎的「Best Modern Choreography」雙料提名,再次被世界權威性認可,打入當代第一線藝術的行列。

Mikey J 不斷譜寫出令各界驚喜不已音樂傑作,而「Boy Blue」則踩踏著這些音樂節拍,將最真實與最毫無保留的英國殿堂級次文化綻放在世人眼前,而這個頂尖天團,將在今年第一次來到臺灣! 3 月 23 – 24 日將能夠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一睹「Boy Blue」以充滿爆發力的舞姿,帶來震撼世人的舞蹈作品《黑‧白‧灰》。

│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3 / 23(六) 14:30、3 / 24(日)14:30

演出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票價:NTD $ 400 / 600 / 800

欲瞭解更多活動相關內容,請至演出官網購票連結查看詳情。

文 / 嘻哈樂史 吳念達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