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中鋒身體裡的控衛 – Nikola Jokic〈圖解〉

18-19 賽季開打至今,丹佛金塊是本季最令人驚奇的球隊之一,戰績始終維持高檔水平,截自目前拿下 32 勝 15 敗排名西區第二,僅次於總冠軍金洲勇士。筆者研究幾場金塊比賽得到答案,球隊進攻體系無論從轉換快攻、早期進攻、甚至半場進攻,幾乎完全圍繞在塞爾維亞中鋒 Nikola Jokic 身上打轉,儼然就是一支更加成熟的 Joker 球隊。

往往一場比賽看下來,丹佛金塊設計很多低位戰術給 Jokic 單打,球風與身形看起來和十年前的傳統中鋒沒有兩樣,但在更講求「Transition」、「Pick & Roll」、「三分球」的現代籃球,Jokic 也能軋上一角做出許多小個子才能做到的事情,他曾經受訪時談過:「我就是一名被困在中鋒身體裡的控球後衛。」看完影片分析,就能體會 Nikola Jokic 想要表達什麼了!

 

Transition Pass

 

▲執行轉換快攻,通常中鋒的任務只是負責抓下籃板,然後把球交由小個子推進。可是金塊的 Nikola Jokic 可不一樣,他可以搶下籃板自行運球推進,在對方立足未穩情況找到隊友得分。以圖為例, Jokic 籃板拿下並沒有把球給旁邊的 Murray,而是自己一路帶球往前衝,眼神看向左邊底角 Paul Millsap,卻把球送到沉底更深的隊友得分。

 

 

▲同樣抓下籃板一路運球往前衝,中線附近爵士控衛 Rubio 上前準備攔阻,但 Jokic 絲毫沒有收球慢下來的意念,反倒一個漂亮換手運球閃掉比他靈活的 Rubio,在兩人身體碰撞後,Jokic 偷偷喵見右側空手切跟進的隊友,一次妙傳助攻灌籃得分。

 

 

▲隊友 Plumlee 手撥一下,Jokic 收下防守籃板帶球推進,雖然人在後場但是全場視野廣闊的 Jokic,眼光已經找到左側偷跑的隊友, 後場長傳找到攻擊箭頭 Malik Beasley 灌籃得手。一般控球後衛在做的事情, Jokic 也有能力把它做好。

 

擋拆持球者

 

▲一般世人印象中,打 Pick & Roll 通常是由後衛持球組織,然後大個子負責上前擋人,但是金塊的戰術很炫,他們會讓「中鋒」Jokic 持球打擋拆,「後衛」則是上前設立掩護,等同兩人角色互換。影像顯示非典型的檔拆打法,金塊由 Jokic 持球、由隊友設擋,隊友拆完 Roll in 球往內送,漂亮的擋拆配合。

 

 

▲早期進攻 Jamal Murray 帶球過半場,過半場球傳中路拖車跟進的,給球後 Murray 順勢幫忙擋一個,拆開後短暫的防守錯位出現,Jokic 利用厚實的身材硬吃隊手得分。

 

 

 

▲以上兩則範例套路同上,早期進攻 Jamal Murray 帶球過半場,過中線球傳中間拖車跟進的 Jokic,給球後 Murray 順勢幫忙擋一個,拆開後對方小個子延阻過深反而漏掉順下的 Murray,Jokic 漂亮的地板送球,Murray 順下接球得分。在執行擋拆戰術上,Murray 與 Jokic 常常是角色互相對調的。

 

 

▲擋拆結果也可以不一樣,上述片段顯示,Murray 給球後積極幫忙擋住對方大個子防守球員,Jokic 趁著短暫錯位空檔,靠著厚實的身材硬殺進去禁區得分。

 

 

▲如果對方防守擋拆策略執行全換防「All Switch」,那麼 Jokic 很可能會在換防後對上小一號的防守球員,這時候可以選擇直接下到低位,靠著自己厚實身軀盡情碾壓小個球員。以圖為例,身高只有 183 公分的 Evans 換防後防到 Jokic,完全無法擋住坦克駛入禁區。

 

 

▲最後,如果擋拆後對手防守沉退太深,Jokic 也是可以靠著三分球化解這些困境的!

 

結語

聯盟中有許多頂尖的控球後衛以及控球前鋒,而 Nikola Jokic 正在詮釋什麼才是正港的控球中鋒。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