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W∣以’文化觀點’做為品牌內涵的AGCT雙設計師Karen和Urban

 

《AGCT》是由分別有著景觀與建築設計背景的Karen與Urban於2009年共同創辦,『A.G.C.T.是構成DNA的元素(A=adenine/G=guanine/C=cytosine/T=thymine),是四種脫氧核糖核酸的簡稱………而作為一個結合跨領域藝術創作的品牌《AGCT》,A=Alternative(解放思維)、G=Generation(世代精神) 、C=Creative(無中生有)、T=Trend(時尚潮流),透過每季的創作概念將頂尖的設計/音樂/影像/塗鴉等領域的Artist串聯,在AGCT盡情宣泄欲罷不能的創作能量,時尚?藝術?不過是AGCT生活的總體。』(以上文字擷取自AGCT官方網站) 嗯~還是有點霧颯颯?先來看Karen(張開方)與Urban(曾翔昱)的特別專訪後,你就懂了!

text_Victiroa  photo_Jimmy

 

先前我聽說Karen跟牛仔褲有很深的淵源?

Karen(以下簡稱K): 我可以說是在牛仔褲堆裡長大的!小時候爸爸和舅舅會開著小發財車賣牛仔褲,之後有了自己的店面,家學淵源下我和牛仔褲真的接觸很久、很深。更因為如此,當2009年創立了《AGCT》後,我們就把人生中很重要的歷程——旅行的經驗編織進我們的牛仔褲裡,所以每一件AGCT牛仔褲都有我們在世界某個城市、地區的故事,到現在為止至少有30多件設計作品了。

 

Urban(以下簡稱U): 這其實很有趣,我跟Karen分別有著建築跟都市計畫的學習背景,所以在旅行時會特別注意城市的整體風貌或特別的建築,當然每個地區都有特別打動我們的地方,哪怕是一個小角落、街區或是咖啡館。所以我們想要把這些對我們有特殊情感的想法,轉化成設計語言,跟所有與AGCT牛仔褲發生互動的朋友們分享,因此每一件AGCT牛仔褲的褲頭都繡有一個城市的名字,也設計了獨特的吊牌用文字分享我們的城市故事。

 

 

- 既然如此,那可以各挑一件最愛的AGCT牛仔褲嗎?

U: 我的話就是身上這件,AGCT denim TACOMA。TACOMA是美國西雅圖的一個區,源自於印地安語,是很有歷史感的一個字。這讓我想起當初我在西雅圖的情景:天氣陰陰的,下著小雨,有點憂鬱,一個男人在公車上遺失了最重要的東西—錢包……那個男人就是我(笑),只是我掉的不是錢包而是相機。因為印象太深刻、太痛苦了,所以回來後就決定把當時的態度記錄下來,時時警惕自己。

 

K: …好難決定喔……那我選這條好了。

U: AGCT NANA。這是一個脾氣不太好的女生(笑),個性很嗆辣的女孩。這個地方在曼谷(果然是一個很生猛的地區),對,就是很有活力。故事發生在傍晚5、6點,華燈初上,一個打扮得很漂亮的女生要去赴約,卻碰上曼谷大塞車,眼看就快遲到了,耐不住性子的NANA開始大聲咆哮……

 

透過外在的服裝來展現內在的東西,

用衣服與人溝通,讓自己不會被誤會成另一種人…

 

所以不論男女裝,AGCT的“定番”單品非牛仔褲莫屬囉?

U: 對!可以這麼說。

K: 除了牛仔褲之外,我覺得被一些消費者暱稱為「塑身衣」的T-shirt也是。對我們來說,服裝的修飾性是最重要的,牛仔褲絕對是修飾身型最重要的單品,即便是最簡單的T-shirt,也有特殊的立體剪裁;像男裝我們會在肩膀的地方拼接一片裁片,胸膛的部分也比較合身,就能讓身型自然呈現好看的狀態。另外我們也會要求AGCT所有的產品在出廠前都要經過水洗,保留它的美觀度和自然感……我們相信這些detail與體貼都能讓衣服穿起來更舒適,而這種舒適來自於心靈,不用再為了耍帥而為難自己。

 

 

這些細節都是品牌創立這3年摸索學習的嗎?

U: AGCT雖然只有3年,但我們從事服裝相關產業工作已經有15年的歷練了,從商品採購、通路管理、品牌代理等都有涉獵。所以當我們決定要自己出來創業時,才會決定以服裝設計品牌的角度切入。

K: 我們把服裝當成是一個平台,期望能與各式各樣的藝術家、創作者一起合作,因為一個品牌的推出需要很多不同能力的人共同協力完成,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每一季我們都與不同的graphics designer、fashion designer、攝影師、美學設計家合作,甚至是AGCT首場fashion show,也與女孩與機器人/回聲樂團、DJ跨界合作(更多有關AGCT首場結合樂團、DJ的fashion show,請看這!)。

U: 跨界對我們來說是再稀鬆平常的事情了!「結合跨領域藝術創作的品牌」可以說是AGCT最重要的品牌精神。

 

 

你們怎麼決定每次跨界合作的對象?

K: 平常我們就會關心自己身邊的零零總總,可能彼此認識但這個issue不一定適合合作,但其實更多的時候是一種靈光乍現。我們不特別設定合作的對象,只提出一個想法,只要有相同特質的設計者,我們就邀請他們一起走到那個位子上。

 

聊聊本季AGCT的主軸「旨味(umami)」吧?

K: 我們每次的主題都緊扣回自己身上,都會導入一個想法傳達給我們的消費者。而本季的「旨味」是一種回歸生活細節的追求,因為「旨味」是酸甜苦鹹中最後一個被發現的味道,用中文解釋應該是「鮮味」。另外我們也把他解釋成「提鮮」,因為做到第7個issue也累了、膩了(笑),算是提醒自己重新看到一些好玩的東西,所以這次的設計會放在一些小細節裡。此外,這次合作的5個服裝師,透過AGCT原來的裁片rework新組合,透過不同的觀點創造新風貌。

 

 

- 你們會如何定義穿AGCT衣服的潮男潮女?

U: 重視細節、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或許還有點挑剔。AGCT的男裝,如同前面提過的,有我們特別堅持的剪裁與做工,所以即便身材比例不像伸展台上的模特兒這麼精壯高挑,但該有的身型比例都應該盡情展現。

K: 女裝部分,穿起來一定有「帥」的感覺在,即便是有蕾絲的衣服,但穿起來一定「帥」(笑)。因為我覺得女生除了甜美、可愛、性感之外,應該要有更多的個性來展現自己獨立的面向。

 

 

剛忙完首次的走秀發表會,AGCT接下來有什麼有什麼計畫可以提前透露呢?

U: 一開始Karen不是有提到小發財車,有前情提要喔(笑),接下來我們應該會做一個跟tour有關的計畫。

K: 其實這是昨天跟朋友聊天時產生的靈感(笑)。我們打算開著在我出身前我爸爸開著的、很酷的小發財車,直接深入台灣各地環遊,來場旅行X丹寧的展覽。或許還會找幾位生活與牛仔褲相關的朋友,一起來回顧每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條牛仔褲的故事。

U: 對我們來說,牛仔褲跟旅行是同一件事,但是截至目前為止,AGCT還沒有一條牛仔褲的設計靈感來自台灣!一個台灣獨立設計品牌卻沒有台灣collection?所以對我來說,或許能夠透過類似tour的形式甚至說儀式,找尋出台灣collection的創作能量。

 

[info]

AGCT GROUP: 02-2369-6659

官方網站:http://www.agctgroup.com/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GCT.GROUP?fref=t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