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冷知識|去《 KAWS:HOLIDAY 》看巨大 Companion ,卻聽到隔壁大媽說是「米老鼠」?或許他們才是潮流老江湖…

image via @arr.allrightsreserved

前幾日《 KAWS:HOLIDAY 》台北站正式落幕,開展這幾天來可以說擠爆了中正紀念堂,吸引了數萬民眾朝聖這超巨大的 Companion 充氣娃娃,並且爭相合影,當然因為是開放空間和免費的關係,來此的欣賞的民眾不分男女老少,因此在場會聽到有些對於 KAWS 作品不熟悉的朋友,會直接將 Companion 稱作為「米老鼠」,或許對於資深 KAWS 迷來說,這代稱會有點讓人嗤之以鼻,但仔細想一想,或許這些將 Companion 稱作為米老鼠的民眾,或許才是真的「潮流老江湖」?那麼先來了解一下 Companion 吧!

Companion ,1999

image via Paddle8

Companion 是 KAWS 最早設計出的角色,在與 Bounty Hunter 合作之下 1999 年正式推出玩偶公仔,最初的 Companion 跟現今的有所差異,撇除 KAWS 的 XX 和骷髏之外,手腳細長配上圓滾滾的肚子,穿著一條兩顆鈕扣的短褲,手戴手套,是不是讓你想到了迪士尼的 Micky Mouse 米老鼠呢?沒錯,之所以會如此相像,是因為 KAWS 一直以來都喜歡「翻玩」經典的卡通,將這些元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像是辛普森家族、小木偶皮諾丘、芝麻街及米其林寶寶都是他曾經致敬過的經典之作。

 

image via YouTube

之所以會選擇 Micky Mouse 米老鼠也不是沒有原因, KAWS 曾經在迪士尼旗下的動畫工作室 Jumbo Pictures 擔任動畫師,像是《 101 忠狗》系列、《Doug》等動畫皆有一部分出自於他手,自然對於同樣來自迪士尼的 Micky Mouse 米老鼠情有獨鍾, 1999 年的 Companion 造型也明顯向早期的 Micky Mickey 取樣。

Five Years Later Companion , 2004

 

image via pinterest

過了 5 年, Kaws 在 2004 年推出 Companion 新作「Five Years Later」,原本瘦小的 Companion 長了 5 歲之後明顯變得粗壯許多,漸漸也比較脫離了  Micky Mouse 米老鼠的原型,也算奠定了之後 Companion 的基礎樣貌。


所以下次聽到有人指著 Companion 大喊「是米老鼠欸!」也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人家,說不一定人家才是 OG 級的 KAWS 收藏家?最後,如果你還想看更多關於 KAWS 的資訊,不妨可以看看 CooL 直擊《 KAWS:HOLIDAY 》台北站的街頭訪問。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