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丹寧迷必看!想收藏和保養 LEVI’S 的朋友,日本古著名舖 BerBerJin 主理人有「五件事情」要跟你說!

說到丹寧,成立於 1853 年的 LEVI’S 無疑是最經典的品牌,而日本也在 1950 年代開始受到熏陶,其中他們對於 LEVI’S 的熱愛可說是近乎瘋狂,同時更因為嚮往美式休閒風格,甚至發展出自己獨有的 American Style,也就是所謂的「阿美咖機(アメカジ)」

video via Levi’s®

就連 A Bathing APE 創辦人 NIGO 都有一個整個空間的 LEVI’S 收藏,而他也說到:「我在高一的時候花了 380 美元買了一件 Type II Denim Jacket,不過跟媽媽說只花了 38 美元,但她還是非常生氣 (笑)。」此外,NIGO 對於美式復古風格的鍾情,從他現在所主理的 HUMAN MADE 就能深切感受到,同時也能明白 LEVI’S 所帶來的美式風格,對於那個世代的日本人有多麼深遠地影響。

image via Levi’s®

此外,影片也說到,日本收藏家對 LEVI’S 的瘋狂、熱愛,甚至學會如何去辨別那細微的細節,並把這抽象的學問轉化為常識,同時更發展了一種文化,而這個人正是我們這回的主角,日本古著名舖 BerBerJin 主理人 藤原裕( Yutaka Fujihara )

image via BerBerJin Staff Blog

藤原裕( Yutaka Fujihara ),從高中受到學長的啟發後開始買古著,二十歲初頭加入 BerBerJin 團隊,現在除了是店鋪掌舵手之外,同時也是日本古著文化圈內首屈一指的專家、收藏家;其中他更於 2015 年出版「THE 501 XX A COLLECTION OF VINTAGE JEANS」,內容記載了 51 條精選的 501 牛仔褲,同時也分析每件褲款的細節變化,推出至今已成為每位 LEVI’S 迷心中的聖經。

「 對我而言 LEVI’S® 501  是牛仔褲的原點,也是頂點。」– BerBerJin 主理人 藤原裕( Yutaka Fujihara )

image via LEVI’S® TW

我們 COOL 也在 LEVI’S 的邀請之下,來到了這間古著名舖和 藤原裕 先生 好好聊了聊。首先我們也直接問道,丹寧品牌這麼多,為什麼日本人特別鍾情於 LEVI’S 呢?藤原裕先生不假思索地說:「因為 LEVI’S 除了是所有牛仔褲的原點外,更是頂點。」緊接著,他便直接拿出四條鎮店之寶和我們分享。

一覽 BerBerJin 鎮店之寶

image via LEVI’S® TW

1960 年代 551 ZXX

image via LEVI’S® TW

首先,他所端出的好菜,正是這條來自 1960 年代前半段的 LEVI’S 551 ZXX ,有別於傳統 501XX 的直筒設計,這條的版型是相當少見的窄版直筒,其中主扣的部分是採用銅製,而最大的特點在於那拉鍊的設計

image via LEVI’S® TW

褲款檔案 / 1960S 551 ZXX
尺寸為 W33 L30,黃金尺寸,價格為 69 萬 8 千日圓。(約台幣 20 萬元)

1954 年代 501 XX

image via LEVI’S® TW

接著,所分享的這條是 1954 年製的 501XX,除了有原版紙標 Dead Stock 之外,上面還特別有當時美國店家販售未取下的標籤,相當特別,其中後口袋的 LEVI’S 小紅旗,更是從這條褲子後才開始雙面印製,有著相當重大的意義。

image via LEVI’S® TW

褲款檔案 / 1954 501 XX
尺寸為 W33 L32,黃金尺寸,價格為 180 萬日圓(約台幣 50 萬元),預計未來五年內會攀升至 200 萬日圓(約台幣 56 萬元)。

1937 – 1941 年代 501XX

image via LEVI’S® TW

再來,這條是店裡單價最高的 LEVI’S 收藏,年份推測為 1937 – 1941 年間所生產 501XX,其最大的特點為後方的調節帶另外後口袋的小紅旗更只有印製單面的 LEVI’S Logo,雖然不是全新 Dead Stock,但這條從未下水過,而且狀況保存相當良好。

image via LEVI’S® TW

褲款檔案 / 1937 – 1941 501 XX
尺寸為 W33 L34,黃金尺寸,價格為 250 萬日圓(約台幣 70 萬元)。

1890 年代 LEVI’S 全白軍褲

image via LEVI’S® TW

雖然前面才介紹過店裡單價最高的 LEVI’S 501 收藏,但藤原裕先生仍有壓箱寶跟我們分享,只不過拿出來的竟然是一條白色長褲?其實這是 1890 年代 LEVI’S 所推出的軍用褲款,使用百分之百純棉製作,而單邊口袋的設計是它最大的特點,而這條褲子全世界只存在兩個地方,一個是這裡,另一個就是位在美國舊金山的 LEVI’S Archives 展示間。除此之外,藤原裕先生更表示:「我這裡還完整保存了這條褲子原主人的軍人文件資料,就連 LEVI’S Archives 的負責人知道後,也特別過來跟我提出資料的複印申請」

image via LEVI’S® TW

褲款檔案 / 1890 年代 全白軍褲
價格為 150 萬日圓(約台幣 42 萬元),但如果是丹寧布料製造,價值可能會破千萬日圓。

最後,藤原裕先生 也給想要收藏和保養古董 LEVI’S 的入門者,你該注意的「五件事情」

  1. 收藏的最大的重點還是金額,看自己可以下手的預算是多少,另外有沒有掉色也是一個要注意的重點。

  2. 剛入門的朋友,相當建議從 66 型的 501 下手,除了經典外版型也較為修身,而價格方面更是比較好入手。

  3. 對於 Dead Stock 褲款的收藏家而言,濕氣是最該在意的問題,在日本我們會先用和紙將褲子包起來,然後再放到木製的抽屜裡面做收藏,這是最自然的方式。

  4. 只要是 Dead Stock 的褲款,一下水就會馬上跌價五成,因此不建議隨意下水清洗。那如是平常有在穿的丹寧褲,就會建議定期清洗,幅度大約是穿十次洗兩次,其中如果用一般的水洗,會使得 INDIGO 的顏色有色落,但如果用特定的清潔劑,除了可以保有 INDIGO  的顏色外,還能有效清除髒汙。

  5. 如果丹寧褲有損毀,代表丹寧布料已經磨損變薄,建議先清洗一次,因為穿鬆的丹寧褲在下水洗過後布料會變回原樣,之後再交給專業修補店家師父處理即可,在日本當地就有很多這種店家。

image via LEVI’S® TW

BerBerJin 是一間位於日本東京原宿巷弄中的古著名鋪,一樓以販售美式風格的 Vintage 服裝為主,而地下一樓則是陳列著各年份最有價值的 LEVI’S 501 以及各式丹寧單品,當然個個身價也都不斐,已經是全球丹寧迷來到日本,都會安排的固定行程。

店鋪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3丁目 26 -11 原宿 SH ビ

營業時間:12:00 – 20:00

官方 IG:https://www.instagram.com/berberjin1/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