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王心凌《愛不愛》:這次不賣萌!藍色憂鬱的王心凌,你愛不愛?

一個歌手以「甜美」、「甜心」為號召,到底能撐多久?王心凌告訴了我們答案–十年。沒錯,從2003年,王心凌第一張專輯《Cyndi Begin》發行至今,已經快過了十年的時間,我們年少記憶中的甜心教主,總算是擺脫了那層包覆於她的蜜糖外衣,歌唱風格正式將邁入下一個階段。總算進入30,進入熟齡,進入成熟狀態的王心凌,終於重生。

text_傑米鹿, photo_環球唱片

 

 

▲ 王心凌:任性情人

等到此時此刻才承認王心凌「成熟」,其實對她並不公平。早在2007年的《Magic Cyndi》中,王心凌就已經試圖轉型,將詞曲與唱腔的成熟度拉高,如《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又或者《原來這才是真的你》等。其實到今天再回頭去聽,仍然是很棒的作品。

我一直覺得,這其實就是最適合她的歌路。本能上帶著一半少女的可愛與纖細,但另一半於理智上來說,又必須因年紀和成長,而要強迫自己學習成熟與灑脫。比起《黏黏黏黏》或者《心電心》這真的好上太多。

聽那些歌,就好像聽著王心凌自己在和自己對抗,真的很有趣。而說得更遠、想得更多,其實也很像是王心凌本人,在和「外界對王心凌的刻板印象」對抗一樣,非常富饒趣味。而說真的,這種心態好像也沒別的人唱的出來,你說蕭亞軒,好像太強硬了一點。而Jolin,似乎又少了點令人心疼的感覺。好曲風,不繼續嗎?

只是無奈這樣的路線被中途斷線,與艾迴結束合約後,王心凌轉戰金牌大風,連出了兩張《心電心》與《黏黏黏黏》,都面臨一種青黃不接的轉型尷尬感。再來,去年又傳出生病、情變等醜聞,似乎讓過往的甜心教主沉到了谷底……還好在今年底,聽到了王心凌到了新東家環球,推出了這張有聲有色的專輯《愛不愛》。

 

《愛不愛》首波主打歌《變成陌生人》,找來了拉拉徐佳瑩作曲、搭配葛大為作詞。這樣的組合帶來了非常不錯的效果,MV上線至今約一個半月,點閱數突破了160萬次。(比較同時期發片的蕭敬騰首波主打-福爾摩斯,點閱數為60萬),而同時也衝進了錢櫃點播總排行的第7名。對於新東家新氣象,這樣的首波主打真的非常的成功。

▲王心凌:變成陌生人

變成陌生人的架構,與拉拉寫給自己的作品沒有太大不同:雖在表面上看起來是純粹的心碎脆弱,但暗地裡卻埋伏著一股莫名的黑色埋怨。本鹿非常醉心於這種,聽起來十分過癮。而副歌王心凌用了比較成人感性,而非嘶吼的情緒去詮釋,是首別出心裁的K歌,有種特殊的風味。

 

▲王心凌:愛情句型

第二波主打愛情句型,則是暢銷作家藤井樹,繼孫燕姿的《當冬夜漸暖》之後,再度作詞的作品,用文法句型去比喻愛情。和上波主打比起來,這首歌K歌味更重,雖傳唱度更高,不過好像膩了一點,芭樂了一些。

 

如果要選的話,我會更希望另一首情歌《忘了我也不錯》作為主打。此首歌為大師林夕作詞,宇珩作曲。開頭就夠人鼻酸了:「聽說你現在要寄情工作/可又不斷找朋友整夜陪座/說不如分開那刻的瀟灑/跑到哪裡了?」。歌詞裡的情境狀況,對於很多上班女性OL來說,聽來可能更心有戚戚,雙方奔忙於事業和感情兩頭,最後決定分開,但分開後又不確定自己要什麼?或許如曲終所寫「一直在懷念又能夠怎麼了/我覺得忘了我也不錯」。此曲雖然用詞清淡,但卻因平凡而更心酸

▲ 王心凌:忘了我也不錯

 

專輯製作陣容

新東家環球,真的對王心凌非常器重,此張《愛不愛》的班底之堅強,真的難得一見:集合了林夕、林俊傑、徐佳瑩、易家揚、姚若龍、王治平、藤井樹,甚至還有馬修連恩(哪招阿)。林夕老師除了《忘了我也不錯》,還寫了另首《上了你的癮》,而此首更與1976的阿凱合作,散發了英倫搖滾風味。而林俊傑則是作曲了《匿名的安慰》。而王心凌本人也在專輯中,提供了一首詞,《你在哪裡?》。

▲ 王心凌:匿名的安慰

 

聲音採樣

而為了讓專輯更有血有肉,專輯做了一個特別用心的設計;在不同的四首歌前面,加入了四段生活中的實景聲音採樣。(註:KKBOX上面就無法聽到這四段)。開頭用了一段在演出後台Stand By的場景音效,醞釀《愛不愛》的登場。中段則以朋友聚會,即將結束的聲音,導引出《忘了我也不錯》的惆悵情緒。後段則用了一個人在家,泡咖啡、上網的音效,接出《絕配》這首歌。而在專輯尾聲,則是關音樂、鎖門、準備出門作收。似乎也像象徵著,我們完整了這張唱片的治癒療程,又能勇敢面對下一個旅途的開始。

 

結尾

《愛不愛》無疑是張製作精良,有聲有色的專輯。(至少封面不再是少女的粉紅色我覺得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突破了)而曲目與曲風的挑選,也終於能讓王心凌大聲喊出:「請別再叫我甜心教主」。雖然在MV裡頭看見王心凌扭腰擺臀,還是稍嫌有些不自然,不過至少是力求轉型與努力的表現。

▲ 王心凌:愛不愛

 

稍嫌可惜的是,主打的選擇與某些包裝上似乎還是差了一點。好比說專輯第一首《愛不愛》其實是首比《任性情人》更成熟,更有氣勢的舞曲。任性情人還稍微有點裝可愛之嫌疑,如果要公開宣示轉大人,這首《愛不愛》不是更棒嗎?

而也有網友指出,主打《任性情人》的MV中,其實把舞蹈的部份給拍糟了,原本由張勝豐老師編排的舞蹈,其實是更華麗也更有力道的。

▲ 王心凌任性情人舞蹈排練完整版

 

我一直覺得王心凌身上那股「令人想保護」的感覺,是沒有其他歌手能夠替代的,於這張專輯中,這個特質也偶爾有被展現出來。無論如何,很開心能看到王心凌能夠重新再出發,也交出了一張各方面皆不錯的新作品。希望心凌這次真的遇到能用心對但她的唱片公司。

盼下一個十年,仍能有王心凌的陪伴。

推薦曲目:《愛不愛》、《變成陌生人》、《你在哪裡?》、《忘了我也不錯》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