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解密!樂評如何評價一首饒舌歌

▲美國知名網紅樂評 The Needle Drop,圖片截自網路。

 

自從開始寫樂評和相關音樂文字之後,許多人會希望我幫忙推薦他們的創作,欲透過我的推薦,讓其歌曲能被更多人聽到。對此我多少會有些許的為難。畢竟樂評的聲望,是由其自身音樂品味的公信力所堆疊。必須能受公評,大家才會願意去接受樂評對於音樂的看法。

所以想跟大家聊聊,作為一名樂評,會用什麼樣的角度和方式,去看待一首饒舌歌。我想我選擇的視角,是相對大眾且具統整性的。從這些面向去檢視並修正自己的創作,無非是正面的。

 

一、選曲

饒舌是一種音樂,如果不好聽,不如去寫詩。就音樂性而言,首當其衝的就是選曲。不論是與製作人合作,或者上網買 beat,一名歌手要怎麼呈現自己的音樂形象,對於樂曲的理解絕對是至關重要的。不論是 Trap、Boom Bap,還是 R&B。要怎麼把自己擺放在一首好的編曲上,也反映對自我的認識。


▲Finesse’Boy 的選曲一向有著極佳的品味。

二、唱法

抑揚頓挫、斷句轉調、快嘴呢喃。講大家最能理解的,便是你的唱腔,你的 flow。能不能好好地駕馭選曲,如何將自身的聲線有效地創造聽覺享受。有時,並非將所有饒舌技巧一次展現就是好的。或許是優秀的,但不一定是好聽的。

▲從這首經典 cypher〈IDR 我可能不會饒舌〉,可以看到眾家饒人各式各樣的唱法。

 

三、文字

大家最在意押韻了,對吧。單韻雙韻連環韻,大家聽饒舌最先觀察的就是韻腳。我個人是不太在乎。當然你很會押韻,像熊仔、BR、Dudu King,可以變成自己的特色。但如果為了押韻,失去歌曲邏輯或音樂性,便本末倒置了。我更在意歌手如何呈現自己的思想,和看待事物的角度。譬喻、邏輯切換,和選用的字眼。如果從此切入,大家會看見更多歌手自身的人格。

▲Jack Chen 相當擅長使用隱喻的技巧。

 

▲我永遠無法理解,湯捷怎麼寫出這麼邏輯跳躍又讓人讚嘆的歌詞。

 

四、時代連結和創新

跟隨當下流行潮流,或是持續復古的道路。多元性永遠不是件壞事。如果是一首有企圖心的歌。應將自身創作置於恰當的時空環境之中相互比較。是否做出了純正的風味,亦者添加超越當下的新嘗試。這都是值得思考的。

▲即便是網路上買 beat,莫宰羊仍唱出屬於自己的味道。

 

▲Denzel & taro 堅持走在九零的道路之上。

 

綜觀來看,這四個大項目,事實上都是環環相扣且相輔相成的。不會有其中一項比其他的重要。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大家能有更深入的方式去聆聽音樂。同時,我也認為現在這個時代,人人都能成為樂評。在台灣關注嘻哈的音樂文字還是太少了。如果寫得好,有獨到的見解。或許也能被大家認可喔。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