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早攻低位,中鋒如何在快攻中搶得先機?〈圖解〉

在講求快速「攻防轉換」以及大量使用「區域聯防」的現代籃球,傳統背框型中鋒逐漸失去統治油漆區的舞台,一來腳步偏慢往往來不及第一時間回防,二來面對各式各樣包夾禁區不再橫行無阻,可想而知,先天速度偏慢的高個子已經越來越難以在聯盟生存。

然而,怎樣克服上述兩大問題,傳統中鋒既不再是傷害球隊的拖油瓶,又能恢復往日稱霸禁區的雄風呢?這篇分析帶大家了解,傳統中鋒如何在快攻當下迅速卡位籃下搶得先機?當然啦!前提是你的大個子還是要有點一定速度才行。

 

 

▲戰術第一個範例,由馬刺大前鋒 LaMarcus Aldridge 說起。基本上 Aldridge 比較偏向傳統型有著強大低位能力的大個子,但是他本身速度也算太慢,只要在快攻中勤快多跑快一點,對方的禁區就準備倒大楣了!

影片為例,Aldridge 蓋掉對方火鍋隨即發動轉換快攻,Millis 撿到球快速推進前場,馬刺其餘射手佈滿外圍拉開空間,拖車跟進的 Aldridge 直接往禁區搶位,由於雷霆退防的人全是小個子,只要Forbes安穩把球送到 Aldridge 手上,基本上沒人攔得住。

 

 

▲馬刺一次早期進攻,雖然這次鵜鶘退防很快,但是禁區卻是 Holiday 錯位守到 Aldridge,隊友 Rudy Gay 緩下腳步把球高吊禁區,鵜鶘其餘球員連包夾的時間都來不及反應,只能眼睜睜目送 Aldridge 把球放進籃框。

把「低位戰術」參與在快攻中,是這兩年 Popovich 對 Aldridge 做出的改變!

 

 

▲這兩年 Popovich 做出的戰術改變,馬刺快攻中減少部分多此一舉的 Motion 傳球,讓 Aldridge 積極參與快攻並且迅速「搶佔低位」,趁對方還沒站穩防守怖陣前就先強攻禁區,才得以把大個子先天優勢發揮出來。

影片為例,轉換快攻中 Aldridge 往籃底迅速卡位,Murray 帶球推進逐漸放慢步伐,待 Gasol 拖車跟進球傳高中鋒再往裡面送,這是一次漂亮的高低中鋒配合。

 

 

 

 

▲連著三部影片一起說明,鵜鶘的 Davis 雖然背框能力不如 Aldridge,但是卻是聯盟數一數二的速度快的大個子球員。攻防轉換就是跑得比對方中鋒要快一溜煙就衝向禁區,常常對方小個子只能以錯位來防守他,Davis 禁區不需要多漂亮的低位腳步,只要順利接到球就是輕鬆兩分入袋。

 

 

▲這招「快攻搶位」並不是中鋒的專利,只要是速度夠快的大個子都能把這招戰術發揮到淋漓盡致。公鹿字母哥的速度夠快,加上防守他的人往往都是小一號 Mismatch,只要在快攻中努力偷跑並且快速搶佔低位,對方幾乎很難攔住了!

 

 

▲拓荒者 Aminu 抓下防守籃板隨即發動轉換快攻,中鋒 Nurkic 偷跑籃下積極卡位搶攻禁區,兩人一傳一投順利拿下兩分。

 

 

▲金塊 Jamal Murray 帶球還沒過半場,積極參與快攻的中鋒 Jokic 已經率先搶進禁區卡位,Murray 剛過中線一個長傳球送到 Jokic 手上,接球後 Joker 不拖泥帶水直接強攻禁區,由於攻勢來得又快又猛,使防守球員只能處在被動情況下防守,更別說其餘隊友能夠過來幫忙包夾。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