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饒舌演唱會到底該不該揮舞螢光棒或拿手機錄影?關於這點 E.so 有話要說!

隨著這股「嘻哈熱」風靡整個華人世界,饒舌音樂仿佛變得家喻戶曉,比起好幾年前、大眾對它只存在著「 yoyoyo」的刻板印象得以改變,而 rap 這項樂種也似乎在台灣主流樂壇不斷地前行,甚至有著接管這場遊戲之勢。突如其來的現象讓有些 rapper 驚訝,因為現在正處於一個台灣饒舌從未有過的高度,不但接續地有新穎的饒人推出新歌、並組成各據一方的團隊相互擁護外,小至 live house、大至巨蛋等級的表演場地都不斷有著饒舌歌手相繼登台開唱!如此欣欣向榮之覺同樣讓不少文化推廣者感到開心,看來台饒的後續發展。

儘管「饒舌之勢」達到前所未見的火熱程度,但如何維持?亦或如何升溫?這絕對也是一個台饒現在必須克服的重要課題。但好在就目前看來,除了於互聯網世界上,我們能看到有多方團體,如 digisgood、Hip Hop ThAng、D Rebound 99 或 Koji Rock 麴音樂 等組織皆不斷推廣、帶大眾更認識嘻哈文化外,還有著越來越多的表演派對,更直接地讓群眾感受到來自 rapper 們的表演魅力,致使他們能越加融入 Hip-hop 文化。

但縱觀所有的非主流音樂、它當中所進行的表演方式都有其獨特文化,且想當然爾,饒舌專場亦然。”put your hands up” 或許是 rapper 在進行演出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其用意不但是能帶起觀眾情緒,同樣也能對站在舞台上的表演者有些回饋。可是當 hip-hop 走向主流、讓更多的群眾參與時,不免俗地就有「問題」將會發生,譬如舉個 Gai 的例子。

做為著《中國有嘻哈》的冠軍,Gai 絕對能說 started from the bottom 並一路向上,在節目當中展現結合中、西文化的獨到音樂,而在去年他於一場香港的表演上,雖然讓現場躁動到不行,但其中也發生了有關「燈牌」的小插曲。正因為著活動中只有一名粉絲舉著「偶像燈牌」向他應援,面對著這般如此「粉絲」行為的厚待,Gai 在中間的互動環節裡也請那位粉絲上台,並說到 “可以把這個送給我收藏嗎?謝謝謝謝,這是我第一次收藏這麼偶像的東西“。儘管不確定為何 Gai 會作出如此行為,但也有部分網友推測或許是 rapper 不會喜愛台下聽眾在表演時、手上還拿著個東西。因為正當台上講起 “put your hands up” 時,饒舌歌手們是希望看到群眾揮舞著雙手、與樂曲的節奏自然擺動,但當台下觀眾們都是舉著手機、螢光棒甚至偶像燈牌時,著實讓 rapper 們得不到他們預想的回饋。

正如同 E.so 說到的,「我都在你面前了,你不看我、看手機螢幕幹麻?」這段出自於稍早由 本色 發布的訪談,當小編問到 E.so 對於這次的美國巡演有沒有特別的感受時,他就不假思所的回答了「我覺得很酷的是,有時候你在台上會看到一群一群的人、自己在台下完的很嗨」「我個人是很喜歡在表演的時候,看到台下有人在跳舞,這件事對我來講是很大的鼓勵」E.so 接續補充「他們 (觀眾) 這樣就是沒有浪費他們花的票錢,他們來就是享受他們自己的夜晚」甚至直言「我都在你面前了,你不看我、看手機螢幕幹麻?」「最後重要的不是我們、你 (觀眾) 來的重點不是衝著我們。我覺得最後重點應該是你們自己,你們是因為我們所以聚在一起,你們要玩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儘管考慮現代人的使用習慣,將生活交織於社群媒體儼然成為不可逆的反應,再加上手機突飛猛進的發達、輕鬆簡單就能錄製下精彩影像,導致在任何演唱會的現場中,很難不看到群眾舉著手機拍攝,但編輯能建議的是,「或許你可以拍個片段就好」。只要紀錄下這個片段後,便能收起手機、伴隨著歌曲一起舞動,甚至是要衝到前排和群眾一起「碰撞」、接住 rapper 在表演中的「跳水」行為,讓自己流汗,並真實地讓自己體驗,享受整個會場的嘻哈節奏。

 

source / 本色 , Gai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