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費城 76 人,Simmons 與 Redick 的 1-2 擋拆〈圖解〉

費城 76 人控球後衛〈1 號位〉是 Ben Simmons;得分後衛〈2 號位〉是 J.J. Redick。76 人有一招戰術是讓 Simmons 與 Redick 兩人撞在一起產生火花,戰術名稱叫做「1-2 擋拆」。由於 Simmons 為主要持球者身高又有 6 呎 10 吋,而 Redick 身高只有 6 呎 4 吋,所以比賽常看見個子較小的 Redick 幫個子較高的 Simmons 設立掩護。

由於違反常理的身型與球風搭配戰術配置,使得 Ben Simmons 與 J.J. Redick 兩人相碰在一起〈打擋拆〉,對方防守就容易出現破口進行攻擊,其中 1-2 擋拆衍伸的 Push〈推擋〉、Pop〈外拉〉、Hand off〈手遞手〉是目前有一定成功率的打法。

 

 推擋Push

 

▲影像中 Ben Simmons 過半場隨即發動 Early Offense,上前設立掩護的人是得分後衛 J.J. Redick,而 Push〈推擋〉的意思就是,J.J. Redick 設立掩護過程只管努力把 Ben Simmons 的防守者隔掉即可,進而製造錯位空擋機會。

 

 

▲回到這場 76 人面對馬刺的比賽,Ben Simmons 過半場後隨即發動 Early Offense,2 號位 J.J. Redick 突然上前幫忙把 Simmons 的防守者 Derrick White 擋掉,就是這麼一擋 Simmons 得到一絲空檔機會,坦克直接開向禁區拿分!

 

外拉Pop

 

▲擋拆後外拉〈Pick & Pop〉大家應該已經很熟不需要再多做介紹,關鍵就在 76 人執行這個「1-2 擋拆」掩護的人是三分射手 J.J. Redick,如果擋完人 Redick 往三分外圍撤,防守者很容易被吸引過去導致換防交待不清楚,反而給了身型強大的 Simmons 有機可趁。

 

 

▲這是一場 76 人對上暴龍的比賽,影像中 Ben Simmons 帶球往前衝發動 Early Offense,上前設立掩護的 J.J. Redick 輕輕在對方身上撞一下隨即撤到三分線外,就是這個外拉動作把暴龍最佳防守者 Kawhi Leonard 完全定格住,Simmons 才能強行直搗禁區取分。

 

 

▲再來看這次 76 人執行的 1-2 擋拆,Ben Simmons 弧頂持球發動高位 1-2 檔拆,上前設立掩護的 J.J. Redick 輕輕在 Simmons 的防守者 Plumlee 身上擋一下迫使金塊小換大,但是 Redick 擋完人後的外拉把換防的球員又給吸引出去,Simmons 趁著對方換防大亂殺入禁區拿分。

 

 

▲畫面回到大約一個月前 76 人逆轉馬刺的比賽來,比賽最後一分鐘 76 人還落後 3 分,Ben Simmons 弧頂持球發動高位 1-2 檔拆,上前設立掩護的人一樣是 J.J. Redick。原本馬刺防守 Simmons 的人是 Rudy Gay,可是 Redick 上來設立掩護迫使馬刺換防,擋完人的 Redick 突然往外圍跑,換防後的 Rudy Gay 遲疑半秒導致防守處在被動狀態,Simmons 球傳 Redick 完成四分打。

 

 

▲每次 Ben Simmons 跟射手配合的擋拆外拉〈Pop〉,就是有著高效的結果,因為防守者往往在到底「要守坦克」?還是「要守射手」?之間產生矛盾因而發生防守漏洞。這個例子就是雷霆的兩名防守者都顧著去擋 Simmons 而漏掉外圍的射手。

 

手遞手Hand off

 

▲1-2 擋拆最後一種情況就是 Hand off〈手遞手〉。以影片為例,轉換快攻 Ben Simmons 帶球推進前場,來到 45 度角看似 J.J. Redick 準備幫忙擋一個,是要來個 Push?還是 Pop?並沒有,這次換成 Redick 繞過 Simmons 做 Hand off,完成 Catch & Shoot。

 

 

▲最後一則畫面概念同上,轉換進攻中原本主導攻勢的 Ben Simmons 反過來幫忙 J.J. Redick 擋一個,Redick 沒有射利掩護反而繞過  Simmons 接手遞手傳球,再把球回傳給 Roll in 機會更好的 Simmons 完成上籃。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