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繼知名嘻哈活動「地下八英哩」被迫取消後,如期舉辦的《中國新說唱 2》或許根本不會有饒舌!

兩年前,《中國有嘻哈》打得火熱,它造就的廣大 “說唱” 浪潮可說為這個文化帶來莫大的奇蹟。會用「奇蹟」兩字撰述、雖然有些誇張,卻好似又不太能去質疑。要知道,hip-hop 不論在台灣亦或中國其實都推廣數餘年之久,認真且努力宣揚此文化的群眾數目更不在話下,積極的辦活動、想盡辦法地透過媒介和平台宣傳,這一路走來的點滴在 OG 們的心理都深深烙印。但儘管同樣處於華人世界,在中國推廣「嘻哈」卻是受到了百般的阻撓,甚至在近期,這個情況也越趨嚴重。

回想 2017 年的光景,在 愛奇藝 大動作官宣要製作一檔「澈底燃燒夏天的說唱選秀節目」之時,話題還不那麼火熱,而直到宣布明星製作人陣容將包括 吳亦凡、潘瑋柏 和 熱狗 的那刻,《中國有嘻哈》漸漸地才陸續引發討論,且在首集撥出的內容裡、更憑藉著「張震嶽 與 Ty. 的糾紛」「你有沒有 FreeStyle的金句」和「Hip-hop Man 的神秘加入」等元素加持,著實引爆了話題效應,紛紛讓普羅大眾開始關切這「娛樂化」的選秀節目。

雖然很多人批評其「娛樂化」這點,認為 愛奇藝 根本無心想推廣嘻哈文化,但假如不把《中國有嘻哈》娛樂化的話,試問普羅大眾會買單嗎?就以接續的《中國新說唱》當作例子,當 愛奇藝 把「正能量」取代「娛樂綜藝」、得到的反饋就是觀眾評價其「不精彩」,讓《中國新說唱》的熱度明顯下滑。歸咎其原因,莫過於是 18 年初 中國廣電局 所頒布的「四大禁令」所至,其中也明文規定了「拒絕嘻哈文化」讓推廣團體、甚至是電視台紛紛騎虎難下,而這樣的因果關係,也造就了「充滿正能量的說唱文化」誕生。

而越隨著時間演進,不少人會覺得這樣就會因此淡化政府對此的干預,卻沒想到的是、這個情況居然越來越嚴重。因為於不久前,中國知名的饒舌 battle 活動「地下八英哩」主理人 夜楠 正式對外宣布今年的賽事全面叫停,而會這麼如此大動作的被迫取消、其原因正是「不可抗力」。起源於 2012 年的「地下八英哩」活動,致力還原最真實的 Rap Battle 和建構起中國各個地區 rappers 們的能夠互相交流的平台,甚至連現今火熱的一線饒人如 PG One、馬思唯 等人皆參與過此活動,著實能想見「地下八英哩」行之有年的歷程。但就在如此「華語饒舌」火熱之時,中國官方卻阻擋了這次的 18-19 賽事的進行,甚至在各大電視台的節目更嚴加審核撥放標準,讓內容儼然以一種極度獵奇的方式呈現。

圖片截至中天電視新聞台

這個狀況出現於名為《高能少年團》的一期節目中,在一齣長達一個多小時的節目理頭,有位叫作 蔣瑤嘉 的來賓居然「全程」被後製上粉紅色的「瓢蟲帽」!這個現象令不少觀眾大笑不止,但探究其原因卻不免讓人心寒,正因為著官方不希望「染髮」登上鏡頭,因此規定電視台把染了一頭粉紅髮色的 蔣瑤嘉 全面「加工」、才導致有這般獵奇荒誕的事情發生。

所以從此狀況也能探究一些事情,正當中國官方對娛樂產業越加把關、以他們的一套方式「以正視聽」的當下,即將到來的《中國新說唱2》絕對更加受到「審核」及「關切」,甚至推測今年宣揚「正能量」的節目程序也會越來越多,可能完全地扭轉、和諧掉屬於「嘻哈」、「饒舌」文化的一點一滴。

 

 

source/ weibo , youtube , 愛奇藝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