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藝術與潮流的撞擊!塗鴉藝術家 DEBE X adidas Ultraboost 19 用想像力解構經典,激發靈感再創無限!

每位街頭塗鴉藝術家,似乎都流著顛覆傳統、挑戰經典的血液,曾受邀至夏威夷、洛杉磯、倫敦等地創作的台灣塗鴉藝術家 DEBE,從高中起就開始穿梭在城市暗角,拿著噴漆,快閃「炸街」創作,放任反骨的 DNA 在體內不安躁動,也讓不滿的情緒隨著色彩、線條狂洩而出。

用力突破,持續進化的 DEBE

創新 NEVER TOO MUCH

DEBE 的噴罐帶出奔放、狂野的風格,與一般大眾熟知較暗黑的塗鴉風格截然不同。他從 2005 年起踏上創作之路,最早從英文簽名的變化開始創作,這是每位塗鴉藝術家表現自我、也是早期佔地為王的個人化印記。後期, DEBE 逐漸跳脫傳統的「規則」,開始大量嘗試多元、實驗性的創作方式。例如一般街頭塗鴉的色調較單一,大部分的創作者為求便利,不會帶太多顏色的噴罐,但 DEBE 的創作充滿著繽紛又明亮的色彩,大量的顏色對比也是他獨特的風格之一。

最近,在不少地方都留下創作足跡的 DEBE ,暫時離開街頭, 受邀以 adidas 最新 Ultraboost 19 為題延伸創作,深入了解其設計理念,源於拆解經典的「最強跑鞋」 Ultraboost 各個部位,保留其中精華後再研發出聲名大噪的 Ultraboost 19。 DEBE 重新詮釋潮流鞋履 Ultraboost 19 的解構設計概念,從中獲取靈感,全新構思創作,將原本停留在平面 2D 的塗鴉,解構成立體多層次的創作。

靈感先決,解構再創

挑戰多元的創作方式表達自己

回顧過去多年來的創作歷程, DEBE 分享:「我覺得突破框架是很重要的事情塗鴉其實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寫字、簽名,所以一開始都會一直專注於字體,久了就會讓創作變的很狹隘。」透過沉澱自己、解析自我, DEBE 發現自己不是因為喜歡破壞才塗鴉,而是喜歡畫畫,熱衷於挑戰新的創作型式。

多數的塗鴉都是在牆面上,而這次 DEBE 的最新作品,不僅改在透明壓克力上創作,更將單一平面解構為三層,讓塗鴉創作可因觀眾視角的差異,堆疊出截然不同的層次感,構圖也因此充滿高度張力!「我想跳脫傳統思維,這次分層的嘗試,無論在台灣,或是我自己的塗鴉創作上,都是很新很實驗性的挑戰與突破!」 DEBE 興奮解釋自己的創作概念。

藝術家的眼光總能觀照到不同的細節, DEBE 發現,「這雙 Ultraboost 19 的異材質拼接很多,配色也很明亮,其實跟我的創作有相同之處,我很喜歡去切割畫面,讓每一個區塊都有不同的質感變化,這雙鞋的細節也帶給我一些靈感,讓我應用在這次創作之中。」

最自由的創作、呈現最真實的自我

DEBE 再創無限!不僅僅是塗鴉藝術家!

塗鴉常被連結到是一種源於街頭的反叛精神, DEBE 回顧自己過去的創作,「以前的個性比較憤世嫉俗、想抒發情緒,所以創作都比較銳利。」但 DEBE 認為自己的創作,並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一種表達方式,「我覺得塗鴉是最自由的創作方式,也最能呈現真實自我。」

現在的 DEBE ,致力於推廣台灣的塗鴉文化,他不拘泥於街頭,不侷限於平面,而是讓想像力更狂放的揮灑。談到未來, DEBE 期許自己能持續創新,不受限於塗鴉藝術家的身份,嘗試不同的媒材與型式,從視覺藝術拓展到多元的創作可能,讓大家在想像力制霸的異想世界中,得到更多的啟發與刺激,也衝撞出更多對話的空間。

【 DEBE × adidas Ultraboost19 】塗鴉創作資訊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 2019/04/30 ,每日 11:30–22:30
展出地點:adidas 西寧門市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 62 號)

更多資訊請參考:愛迪達 台灣 跑步粉絲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