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柯蘭連線,勇士邊線發球戰術難解〈圖解〉

今年看了一場勇士對上鵜鶘的比賽, Steve Kerr 至少成功用了這個戰術三次!

籃球戰術中所謂的 Flex Offense,是指以一個「橫向掩護」搭配一個「向下掩護」做為基底,進而衍伸出各式各樣的攻擊變化,簡單的Flex原理也出現在金州勇士的戰術本〈Playbook〉裡,這次被運用在邊線發球〈SLOB〉上,勇士執行這套戰術是隊上兩大核心:Stephen Curry 以及 Kevin Durant。

 

SLOB Flex 逐步分析

邊線戰術 Flex 落位編排大致上是這樣:3 號位 Kevin Durant 負責發球,1 號位Stephen Curry 站在同一邊,球發出來會先由弧頂轉移到弱側邊,這時原本強邊的 Kevin Durant 與 Stephen Curry 開始做一個「Flex」,並觀察對方「防守型態」決定終結的人是 Curry 還是 Durant。

 

▲戰術第一步,發球者 Durant 將球傳給拉出接應的中鋒 Looney〈紅線〉。

 

▲戰術第二步,Looney 再把球傳給拉出接應的 4 號位 Draymond Green。〈紅線〉

 

▲戰術第三步,發完球的 Durant 不能閒著,通過 Curry 設立的「橫向掩護」切向禁區。〈紫線、綠線〉

 

▲最後一步,Curry 幫忙掩護完 Durant,馬上跑向 Looney 設立的「向下掩護」繞出來做接球攻擊。〈紫線、綠線、紅線〉

 

▲完整 Play

 

SLOB Flex 其它範例

 

▲檢視這一幕,Durant 負責左側邊線發球,球發進來經由弧頂 Cousins 轉移至弱側邊 Green 手上,站在邊線旁的 Curry 上前幫忙發球者 Durant 設立橫向掩護,掩護完 Curry 再通過 Cousins 設立的向下掩護切出來 Catch & Shoot 命中三分。

 

▲戰術都是Durant負責發球,球發進來經過弧頂 Green 轉移送到弱側邊 Iguodala 手上,站在邊線的 Curry 如法炮製上前幫忙 Durant 設立橫向掩護,掩護完 Curry 再通過 Green 設立的向下掩護切出來 Catch & Shoot 命中三分。

 

▲戰術要成功,一定都是 Durant 負責發邊線球,球發進來經弧頂 Looney 轉移送到弱側邊 Green 手上,邊線旁的 Curry 上前幫忙 Durant 設立橫向掩護,掩護完 Curry 再通過 Looney 設立的向下掩護切出來 Catch & Shoot 命中三分。

 

對方 All Switch,球交 Durant

怎麼上面影像都是 Curry 進球畫面?什麼時後才輪到 Durant 攻擊?答案就等對方「All Switch」!

 

▲這則範例所有的進攻步驟同上,一開始依舊是 Durant 負責發邊線球,球經由弧頂 Jordan Bell 轉傳至弱側邊 Green 手上,不同的是火箭這次防守策略採用「All Switch」逢掩護就換人,直接把 Curry 準備繞出的 Catch & Shoot 路徑 Deny 掉,Green 見狀趕緊把球塞給籃底卡位的 Durant,正因為「All Switch」防守變成「小守大」,Durant 得以靠著身材優勢可以輕鬆單吃對手。

 

▲最後這則影片,克里夫蘭騎士同樣防守策略也採「All Switch」,全換防的結果導致身材較小的 J.R. Smith 必須被迫 Mismatch 守到 Durant,因此 Green 不把球傳給原來預設的 Curry 路徑,反而將球塞給籃底的 Durant 單打因應對方的「All Switch」!

 

結語

簡單來說,金州勇士這招邊線 SLOB Flex 戰術完全依照 Curry 與 Durant的攻擊特性去做設計,讓對方產生防守上顧此失彼的矛盾。如果對方防守策略是「不換防」,最後球會丟給無球跑動的 Stephen Curry 做三分投射;如果對方防守策略是「全換防」,最後球會丟給有身材優勢的 Kevin Durant 強行單打,這完全是見招拆招怎麼守都無解呀!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