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華語饒舌傳奇 MC Hotdog 生日快樂!用這五首歌回顧 狗哥 的嘻哈之路!

華語饒舌的傳奇人物 ─ MC Hotdog 自 2000 年加入 魔岩唱片 至今也已快 20 個年頭,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創作 hip-hop 音樂的他、過去曾有著「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的稱謂,而隨著加入唱片公司後,充斥著嘻哈態度的他並沒有 follow 著那時候的潮流歌路,反倒更以〈讓我 Rap〉一曲強勢抨擊著主流樂壇,火爆寫下 “這年頭,只要臉蛋好看就可以當歌星,你會不會唱歌根本沒有關係” 和 “徐懷鈺 fuck、蔡依林 suck、這樣的音樂muthafuckin’ bullshit” 等歌詞,儼然為當時的「華語 hip-hop」奠定下濃厚的反叛基因。

儘管華語歌壇早在 90 年代就有不少樂手將 hip-hop 的元素帶入歌裡,但之所以稱 MC Hotdog 為「華語饒舌的 OG」,正因為著他是首位真正以 Rapper 的名義、走跳於主流市場的歌手,並把持著最 Real 的態度振筆疾書,著時影響了當時不少的莘莘學子。此番,編輯就特意在 4 月 10 號、也就是 狗哥 生日的這天,挑選他極俱代表性的作品為他慶生,憑藉著在 youtube 上的「瀏覽次數」作為指標,一同回顧 MC Hotdog 這些膾炙人口的個人作品!

 


 

五、MC HotDog 熱狗 〈嗨嗨人生 High High Life〉

這首收錄於 2012 年、來自《貧民百萬歌星》專輯的作品,至今在 youtube 上有著近 720 萬的點擊量,並靠著強力的重拍、搭配上搶耳的電子的元素,著實令〈嗨嗨人生 〉變成 KTV 必點的嗨歌神曲。值得一提的是,此曲〈嗨嗨人生〉不但是攜手 張震嶽、關穎 一同呈現外,就連編曲部分也夥同金牌製作人 梯依恩Ten 操刀,擅於嘻哈、電子曲風的他,同樣完美地把〈嗨嗨人生〉的兩種風格調配得恰到好處,讓樂迷陶醉在這充滿科技感的舞曲世界。

 


 

四、MC HotDog 熱狗 〈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 No Breakfast for Hip-Hoppers〉

同樣收錄於《貧民百萬歌星》專輯的〈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儼然在當時造成一波「不吃早餐」的風潮,而「饒舌 OG」搭配上「饒舌詩人」的強強聯手,就成功激盪出這般既有 flow、也有押韻、更有惡搞般內容的音樂作品。且歌曲的另一大亮點,便是兩人都運用了精彩的「雙關」技巧演繹,譬如寫下 “別再問我,你是不是叫蛋堡?我叫的是薯餅和大冰奶” 和 “不吃早餐,是我的本色。可是說真的,我本身呢就是一個垃圾” 等歌詞,聽到不免讓樂迷們會心一笑。

 


 

三、MC HotDog 熱狗〈貧民百萬歌星 Ghetto Superstar〉

於 12 年發行《貧民百萬歌星》專輯的同名曲目,至今在 youtube 上創造了 870 萬次的點閱。在《差不多先生》專輯發行後,睽違四年、MC HotDog 以 Ghetto Superstar 的姿態重新站在樂迷前,或許當時的 狗哥 早以在主流樂壇樹立一席之地,但把持 hip-hop 本色的他依舊不忘初衷,仍以〈哈狗幫〉時期的態度展現給大眾,藉此表現著「嘻哈也能夠在大眾市場發光發熱」的證明!

 


 

二、MC HotDog 熱狗〈離開〉

MC HotDog 會受到這麼多樂迷推崇,不論是 flow、押韻 等技巧相當純熟外,更讓人著迷的莫過於是他撰寫各種題材、皆能拳拳到肉的精闢見解!如同這首收入於《貧民百萬歌星》專輯中的〈離開〉,主軸圍繞在令人又愛又恨的「網際網路」,也深刻寫下 “新聞的來源都是網友說的話” 等歌詞,著實讓人聽得不由自主地扎心一番。而這首充斥的批判思維的〈離開〉,也成為了 狗哥 在 youtube 上第二高點擊的個人作品,至今有著近 1000 萬的點擊。

 


 

一、MC HotDog 熱狗〈差不多先生〉

提及 MC Hotdog 膾炙人口的作品實在不勝枚舉,但想必許多人對 狗哥 最大的印象,莫過於這首〈差不多先生〉了。這時候已經歷經了《我愛台妹》的爆紅、甚至受到 金曲獎 的肯定,但在之後 MC Hotdog 仍以 “差不多先生” 的態度,坦然面對著這些事情。這首歌像是撰述一場和大多數人差不多的人生經歷,儘管浮浮沉沉、卻也得過且過,儘管每天都過著差不多的日子,想改變現狀卻也格外艱困。

極俱批判價值的〈差不多先生〉不但造成了許多人的翻唱、更也在 youtube 平台上突破了 1600 萬次的觀看點擊,屬於 MC Hotdog 最熱門的個人作品。

 

 

source / youtube , MC Hotdog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