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改編自福島核災的真實故事–「希望之國」


對你來說,幸福是什麼? 不管是再簡單或是再渺小的幸福,在災難之前都變的再困難不過。

但,最危險的災難是天災嗎? 不,是人禍,而核災正是近年來最恐怖的人禍,在背後的利益誘惑下,政府默許著一座座的核電廠興建,而地方小鎮在所謂的復興地方經濟及回扣利益下臣服,殊不知這短暫的蠅頭小利,卻是帶來失去家園與幸福的元兇。

311核災眼看也快滿兩週年了,或許漸漸有人開始淡忘那日本史上最恐怖的核災,或許只記得那日本人災後以極度規矩的方式面對災變的精神,但你可能不知道災區民眾內心的掙扎以及開始對政府信任崩盤的狀況。

導演園子溫是日本有名的鬼才導演,之前幾部探討人性的作品「自殺俱樂部」、「紀子,出租中」都是我看過極度充滿黑暗風格的作品,但這次卻出乎意料以「希望之國」為名來拍攝一部關於核災的劇情片,為此,導演也特別親身到福島六個多月作實地考察,詢問許多災後倖存的受難者,希望以劇情的方式來重新呈現福島核災後人心的恐懼以及幸福的崩壞。


劇情設定在福島災後,人們已經逐漸遺忘福島核災的恐怖,而另一個核能小鎮「長島鎮」,是導演假想的一個城鎮,也在某次地震後,面臨與福島核災同樣的悲劇,同樣的人禍再次上演,政府的信用再次崩盤,就像是輪迴一樣。

故事中兩個被封鎖線隔開的家庭,一個被強制驅離,一個繼續留在家園,但荒謬的是輻射線並不會被封鎖線給隔開,面對核災就就像是打一場無形戰爭,勝算是零,只能不停逃亡。

本片直接以受難者的角度來呈現核災下的驚慌與恐懼,不同於其他核災片多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本片讓觀影者可以更直接感受到核災的恐怖,如果你對核電還停留在進步能源的老舊印象的話,希望你可以看看本片,會讓你完全改觀,若你對核能已有基本認知,本片更能堅定你的反核決心,就讓我們的未來更加乾淨吧,一起朝核電歸零邁進!

希望之國預告片:
[yframe u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fL71x6Voc’]

拷秋勤–范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