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嘻哈黑馬強釋出閘!這幾組饒舌新秀將以躁動能量 high 翻「大嘻地」演唱會!

近幾年 hip-hop 的展露頭角著實讓大眾和嘻哈份子有目共睹,除了 B-Boy、DJ 領域持續在台灣大放異彩外,饒舌這項樂種更是在這一、兩年中襲捲華人世界。遙想在好幾年之前,只要比著手勢、嘴理唸喊著「yoyoyo」便是大眾對「唱饒舌」的既定印象,而這樣子的模式甚至還被娛樂節目大肆渲染,致使不少的群眾依舊對「嘻哈」、「饒舌」有個錯誤模版。

好在這些年來,有著越來越多的推廣團體深耕嘻哈文化,除了將國外最新的資訊帶進本地外,同樣致力於把許多台灣 underground rappers 推廣給群眾,讓優質的饒舌音樂能有越多發聲機會。譬如像是知名的展演中心 Legacy,其發揚台灣獨立音樂人可說是不遺餘力,他們與 StreetVoice 合力舉辦的「大團誕生」系列活動更是引領出眾多知名樂團、至今仍在台灣主流市場發光發熱;而此番 Legacy 也再次動作,將眼光瞄準了近期氣勢如虹的「饒舌」、呈現名為「大嘻地」的嘻哈演唱企劃!

今年推出全新企劃「大嘻地」系列演唱會,將在 2019 的春夏集結眾家饒舌廠牌的 rappers,包括 人人有功練、戰犯、海底隊 HELI CREW 及 DATS DA SHIT 等共高達 22 組的優異音樂人一同呈現,且透過風格迥異的饒人們相互交織,肯定會碰撞出精彩的嘻哈花火!而繼上回 3/28 號由 DJ Ku da Yeast、 就已joey 和 湯捷 等三位來自台大嘻研的音樂人所共譜的嘻哈舞台後,即將於 4/25 登場的【2019 大嘻地:Pass Da Mic】 活動更找來了一眾饒舌黑馬們強釋出席!由台北嘻哈組織 Dats Da Shit 執旗號召、力邀 林漢庭Burgerlin、Brad Lee、MC Double 8 aka 八八男 和 BMK後山孩子 攜手呈現精彩舞台!此番 COOL 就藉此機會、與他們來了場文字訪談,帶讀者們一同了解【Pass Da Mic】新秀們的 hip-hop 故事。

 

 


 

1 想先請問 Dats Da Shit 的夥伴,當初是因為怎樣的因素讓你們組成團隊?

最一開始其實是因為團長老夏在畢業前與團員 W.E.N、正恩 打算寫一首歌曲叫做〈G在一起〉來紀念大學生活,當時想說既然要寫歌那不如多找一些朋友來玩,就找了 FRaNKIE阿法 及 HengJones大亨 一起參與製作,同時間 老夏 及 W.E.N 收到 DJ Afro 的邀請參加「Afro同學會」的演出便帶著所有參與歌曲製作的歌手一起出演,一起唱了幾場表演之後就決定組團了。

2 因為著 Dats Da Shit 的 rapper 都各自有著鮮明的曲風定位,譬如有人擔當 g-funk、有人獨鍾老學校、也有人嘗試陷阱。好奇你們是原本就想組成這樣多樣的團隊嗎?亦或只是巧合呢?

雖然我們打著「老學校夢幻隊」的名號到處招搖撞騙,但其實我們一直沒有設限團隊的風格,大家平常喜歡聽的音樂也都不太一樣,像製作人W.E.N 雖然擅長 G-funk 但其實平常聽了很多 R&B 的音樂,而 老夏 小時候就很喜歡台灣的獨立樂團,對於做音樂這件事情,我們覺得只要是好聽的音樂都是好音樂,我們都喜歡。

via 林漢庭Burgerlin

3 林漢庭Burgerlin 有著豐富的音樂才華和樂理知識,想知道風格獨到的你,平常會參考、亦或研究哪些音樂人的作品。

以前玩團受樂手影響比較多,像是 Victor Wooten、Marcus Miller、Steve jordan、Nate Smith、Robert Glasper。不花俏、但律動卻很緊的音樂是我所偏愛的,或是日本 Fusion jazz 像是 Casiopea T-SQUARE 等經典老團,整體的和聲很有創意很酷又好聽、超強!

現在比較關注能唱能編的製作人,像是 Tom misch、Charlie Puth、Jacob Collier、GRAY _等。除了學習他們的樂句或是音色使用、段落安排外,也會去揣測他們為什麼會這樣編?為什麼 tone 要選這個?去猜想他們的目的是什麼、想要做成什麼效果?進而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在饒舌歌手上會關注有自己獨特聲音腔調的。像是 Drake、Frank Ocean、Kendrick、Rejjie Snow、Boogie 和 Mac Miller 等。不挑音樂學習,有人喜歡的就是值得研究的好音樂!

via Brad Lee

4 長時間置身夜店文化的 Brad Lee,好奇你有沒有發現到甚麼,台灣聽眾在參加嘻哈派對時的特殊景象?

身為一個喜歡辦嘻哈活動給我們這些新生代饒舌歌手一個表演舞台的人,在夜店辦的嘻哈派對跟在外面辦的嘻哈派對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台灣聽眾在參加嘻哈派對時,多半數都是義氣相挺,朋友來支持看一下,真正喜歡表演才來買票看表演的人還是佔少數,畢竟跟一線的歌手比起來,我們在音樂的品質上,純熟度上還是有差異,有多少粉絲?有多少忠實的聽眾?有多少人願意真的花錢出來看表演,尊重我們努力做音樂的人,這點還值得深思。

但在夜店辦的嘻哈派對,觀眾所給予的回饋是很直接的,他們有沒有感受到你的音樂反應是很直接的,他們或許不懂音樂,但當下他們確實是有感受到音樂。所以對於歌手或團體而言,成就感相對的也是比較大的,相較於一般的嘻哈派對,你已經有固定的觀眾,預期的反饋。但這樣的氛圍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這樣的反饋是不是真的,聽眾是不是真心喜歡自己的音樂,有些人選擇去相信虛假的崇拜,有些人喜歡真實的熱愛,這都取決於個人。

via BMK 後山孩子

5 BMK 有著非常多樣的饒舌風格,想知道哪位、亦或哪組音樂人影響你們最深?

BMK 的主要靈感來自生活上的各種不同大小事,可能是派對、可能是幹話也可能是輕鬆愜意的。受到了 Migos、Playboi Carti 等 Trap Star 的影響,喜歡用各種不同的音調和 Flow 來創作歌曲,更喜歡在舞台上炸翻全場。

via mcdouble8

6 八八男 有著相當犀利的詞彙和 flow 藝術,好奇你是會特意拆解、分析歌詞的人嗎?那對你來說,你最欣賞哪位音樂人的寫詞藝術?

我不太會拆解分析別人的歌詞,但我創作時還是會在乎歌詞要有一定的邏輯性。國內我欣賞 品格教育 的 湯捷,他的歌詞幽默卻不失內涵,而且常常引用或是翻玩其他饒舌歌手的歌詞或是歌名,聽他的歌感覺像是在挖掘彩蛋一樣非常有趣。國外我很欣賞 Lil Dicky 及 Hopsin,前者也是歌詞幽默而且饒舌技巧豐富,將生活化的題材發揮的淋漓盡致,常常描述一件小事就讓人感同身受,後者歌詞非常中肯,用淺顯直白的方式讓聽眾聽得頻頻點頭。

7 最後回歸到這場「Pass Da Mic」活動,想知道你們會不會安排一些特別的精采橋段帶給現場聽眾呢?

這次的活動我們特別召集各方好友,就像一場同樂會,是想讓大家能夠在一場活動當中聽到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至於精彩的橋段方面,其實每一組演出者都各自邀請了一些神秘嘉賓到場助陣,很多歌曲都是首次曝光,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Legacy「大嘻地」系列演唱會集結音樂廠牌、新銳音樂人一同演出,包括 3/21 場次的 FRαNKIE阿法 、 HengJones大亨、 pony5ibe ;3/28 場次的DJ Ku da Yeast、 就已joey 、湯捷;4/25 場次的Black MIC 、XIA 、Master L、W.E.N、林漢庭、Brad Lee、MC Double 8 aka 八八男、BMK 後山孩子;5/30 人人有功練旗下的 BR、韓森 、RPG、 JY、董伯、阿雞與馬訓合體演出;6/13 海底隊、 戰犯、絕情少年 ZENBØ 與 6/20 DATS DA SHIT、 Cynical Boyz、 PARK Production 、All In One!更多演出資訊請參考 Legacy 粉絲專頁。

 

Legacy Presents【2019大嘻地】購票資訊:
演出場地: 永豐 Legacy Taipei 傳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地址: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 1914 創意文化園區 中五館
演出開始: 20:00
演出票價:單人票600元/雙人套票1000元(一張500元)/現場票700元
網路購票: click
實體購票: 7-11 ibon(iNDIEVOX售票系統專區)

 

source / Legacy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