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不只音樂、連影像也超嘻哈!原來饒舌歌手的重磅 MV 都是他們拍的!

隨著科技的進步、媒介的升級,大眾對於「影像」的需求可說越來越大。包括 Facebook、Instagram 和 Youtube 社群平台都在主打「影音」,著實令這樣形式的資訊訊息流傳於互聯網世界。然而,正因為著這般的效應,導致許多人對於「音樂」的想像已不再只有「聽覺」、更甚是要連同「影像」的傳遞,才能更加打中現代人的心房。且在這個饒舌音樂不斷於華語世界高漲之勢,同樣有著許多 rappers 都會固定找來具備豐沛才華的影像團隊一同製作音樂錄影帶,透過這樣的創意激盪、音樂與影像創作者絕對能碰裝出精彩火花,致使畫面與音樂相輔相成地營造濃厚氛圍!此番,編輯就特意挑選五組在台饒深俱廣大聲量的影像創作者進行介紹,不但回顧其精彩作品外、也同樣再次感受他們所傳遞的「影格」魅力。

 


 


1. StayHighCrew

高度創意影像 Stay High Crew 絕對能說是近年來氣勢如虹的影像團隊,其成員包括 恩佐 和 Mickey 等。而與眾家台灣饒舌廠牌有著友好關係的他們,不但經常執導如「本色」、「混血兒娛樂」、「Brain Zapp」等等旗下 Rappers 的 MV,同樣也常見到許多饒舌歌手會在社群平台上 shout out 他們。高度創意影像 Stay High Crew 擅以用精彩的鏡頭、佐以緊湊特效呈現嘻哈氛圍,令觀眾不但在享受音樂時感受到 beat 的力量,更能依循著影像的堆疊、製造澎派的情緒起伏。而 高度創意影像 Stay High Crew 不但能精彩呈現畫面鏡頭,同樣擅於圖像創作,如同最新 頑童MJ116 專輯《董》的圖像設計,Stay High Crew 就有參與其中!著實能想見其團隊的視覺才華!

 


 

2.石力任/SHIH JI-REN

富涵鮮明 CyberPunk 風格的 SHIH JI-REN,在過去 TGMF 時期可說一戰成名,成功執導多首熱門曲目,並隨著當時的廠牌扶搖直上。而擅於絢麗的燈光輔佐,搭配上 SHIH JI-REN 獨有的陷阱色調,並再透過與緊湊節奏的相互交融,他著實營造了樂迷對於「Trapei」的畫面想像。儘管在近期,他鮮少音樂錄影帶的釋出,但喜歡 SHIH JI-REN 的讀者不妨可透過他後續執導的概念影片回味、享受他致力呈現科幻之覺。

 


 

3.轉轉影像 Leo Sa

在近期 轉轉影像 可說是執導嘻哈 MV 的大勢團隊。透過導演 Leo Sa 精湛的拍攝和剪輯技巧,完美製作出如 Barry Chen 的〈正在進行〉、和 ØZI 的〈PREY 掠食〉等音樂錄影帶。而透過上述兩首曲目,能發現 Leo Sa 對於營造場景氛圍相當熟稔。依循著他對於每個歌曲的見解,再與 rapper 相互討論後設置符合歌曲意念的景像,著實令濃厚的情感越加昇華,實在期待 Leo Sa 後續再帶給觀眾的質感影像。

 


 

4.我的檔期 謝乾乾

過去曾隸屬〈逃生口THEXIT〉的成員的 謝乾乾,具備做詞、寫曲和影像的多方才華。儘管這三方面都屬於不同面相的能力,但貌似 謝乾乾 皆能發展且展現地淋漓盡致。細數他的作品,能發現就算再多樣的曲風,他依舊能保有獨道的影像魅力。譬如 Starr Chen 的〈宇宙至尊〉、健志/Ken_G 的〈LIHO 哩厚〉或者 頑童MJ116 的〈少年董 DON〉等,都是以細膩的鏡頭安排呈現大片等級的絕佳感受!甚至在他所執導的〈飆高速 BIAOGAOSU〉中,安排了許多的槍戰、爆破場景,著實令音樂錄影帶昇華至另一新境界!

 


 


5.許智彥 Kidding Hsu

最後一位導演 許智彥 Kidding Hsu,執導過多首 顏社 KAO!INC. 廠牌的 MV,例如 蛋堡SoftLipa 的經典作品〈史詩〉、和 李英宏 的〈台北直直撞〉皆是出自他之手。不同於其他嘻哈導演的特色, 許智彥 Kidding Hsu 則擅以運用他獨道的巧思、為 MV 開創嶄新的影像呈現方式,譬如饒壇的重磅作品〈史詩〉,透過歌曲內容所要傳達意涵,運用近乎「一鏡到底」的方式呈現,除了畫面模式新穎外,最重要的是能符合歌曲意義,替整個作品營造更全面的氛圍。

 


 

編輯後記

hip-hop 之勢不斷上漲,他不僅是歌曲、更是 lifestyle 的展現。且透過以上這幾位導演的畫面見解,著實令觀眾在聆聽樂曲之時,同時也對「節奏」、「美感」和「氛圍」產生更進一步的思維。呼籲讀者在往後聆聽饒舌歌曲時,或許能多去注意音樂製作人、beat maker,還有 MV 導演 的展現,並依循著他們的視野,得到更多不一樣的收穫!而在最後,編輯也再放上由 StayHighCrew 和 謝乾乾 一同合作的〈妖怪手錶 Cover〉影像,回味如此音樂和影像結合融洽之作品。

 

 

source / youtub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