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為了做出最棒的翻滾!」國際級馬戲團 FOCA 對抗地心引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相信不少讀者跟編輯一樣熱愛街頭、極限運動,但你知道在每一次跳躍、翻滾背後,需要多少次練習才能完美演出嗎?有一群人,每天都在挑戰地心引力,將一次次翻滾的汗水化作演出時觀眾的聲聲驚嘆。 2011 年起,更致力將台灣傳統與街頭文化融入表演,結合出色的特技與腳本讓世界重新認識台灣,他們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之光—福爾摩沙馬戲團(Formosa Circus Art, 以下簡稱 FOCA)。

這次 COOL 特別邀請到三位 FOCA 成員,分享他們各自的修煉哲學,如何在極大的壓力下走出瓶頸、克服挫折,最終呈現完美卓越的特技在大家眼前!

「誰說沒人教就學不會?自學讓我擁有個人獨立舞台。」

從不劃地自限!- FOCA 鐵環擔當‧老趙

老趙是唯一擅用大鐵環的 FOCA 團員。科班出身的他,從小在傳統戲曲學院接觸的都是團體項目,但他其實渴望能擁有個人獨立節目的機會。機緣巧合下,老趙在信義區邂逅了街頭藝人的大鐵環表演,因而產生興趣。即便學校並未教授大鐵環,他仍透過自修摸索,憑藉毅力與堅信努力能克服一切阻礙的傻勁,才練出這項十分罕見的高難度個人項目。

大環表演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演員必須與鐵環融為一體,並以鐵環為重心翻滾;藉鐵環與地面之間極大的摩擦力,加入特技動作於其中,因此時常面臨場地上的侷限。

「大環在國外是高度專業的特技項目,在台灣缺乏系統性的指導與教學,尚未掌握訣竅前,常因施力錯誤而受傷,對剛起步時的我帶來很大的挫折感。」天性樂觀的老趙笑說:「大環演出有一定的危險性,目前還持續著這個工作,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反骨的事情了。」

對長時間練習特技的老趙而言,尤其在意鞋款的緩震與包覆性,以及足部的減壓效果。老趙腳上穿著的 HOVR Phantom SE 搭載 Q 彈的 HOVR 零重力中底,是他平時的足下好夥伴,能令他安心無負擔地投入練習。

▲HOVR Phantom SE

而在私著休閒方面,老趙則會以外觀結合機能作為選鞋條件,甚至誇口願意投入萬元預算在值得的鞋履上! HOVR 系列鞋款一直是老趙的基本裝備,曾陪伴他遊歷歐洲,無論長時間走路、久站、甚至穿搭需求,都讓他覺得非常滿意!。

「受了傷的舞者,就等於熄了燈的舞台。」

專注夢想令我更強大!- FOCA 現代舞者‧小常

在團隊中,小常是柔美與力量結合的代表,擅長將芭蕾、現代舞等元素融入演出。擁有 20 年舞齡的她,最初是在國小的課後才藝班入門,當時只是為了有更強健的身體素質而報名學習,沒想到與舞蹈的緣份一結就是 20 年。

而小常的舞蹈之路也稱不上平順,高中時期曾遭遇嚴重的運動傷害,讓差點失去舞台的小常,有了「舞台聚光燈得來不易」的深刻認知,也正因為這一份焦慮與覺悟,讓小常能走的更遠,未曾屈服於艱苦的舞蹈訓練!

小常侃侃談到,在升大學之際,每日超過 10 小時的訓練讓身體難以負荷,即使極度渴望站上舞台,仍讓自己感到心力交瘁。但她不斷告訴自己:「想站上舞台就一定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就算受傷還是要堅持下去。」

對專業舞者而言,長期拉筋與核心訓練,讓她們的身體擁有既強壯又柔軟的肌肉線條。實際穿上 HOVR SLK EVO 後,小常開心地表示,有別於以往對 UNDER ARMOUR 的硬派形象,這次中底的水彩花紋相當特別,是她很喜歡的設計細節,穿上後更發現 HOVR 中底的柔韌腳感深得她心!

▲HOVR SLK EVO BE+

「翻滾吧男孩,生來注定要我對抗地心引力」

換個角度看世界!- FOCA 倒立好手‧小鬼

 每次在特技表演中,看到空中飛人、雙人合技等演出都讓人忍不住讚嘆。特技團裡倒立與翻滾幾乎為男性的基本項目,而小鬼又是其中的翹楚,「打從出生有印象以來,我就可以輕鬆倒立了耶!」拍攝當天,小鬼絲毫不受場地限制,隨處都可以輕易找到支點倒立。

倒立對於小鬼來說,就像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然而,對於科班成員的標配動作-翻跟斗,小鬼起初卻感到非常困難,是班上倒數的程度;直到後來靠著毅力,並堅持加倍練習,才能勝任目前的職業演出。

「別人也許練 10 次就能學會,那我就練 100 次、 1000 次,因為觀眾只看見台上的你會不會,而看不見台下的你。」

除了特技練習,小鬼也接觸多樣其他運動;小鬼笑稱自己有點過動,舉凡街舞、衝浪、滑板等都有涉略,其中最喜歡的是 Breaking 。因此他特別重視鞋款的中底回饋、抓地性能,因為這能讓他在大顯身手時,有效減少四肢負擔並提供充分保護。平時就熱愛黑魂穿搭的小鬼, HOVR Sonic 2 的全黑款,無論配色或性能都令小鬼非常驚喜!

▲HOVR Sonic 2

談起近期的演出行程, FOCA 將在 5 月 3-5 日前往韓國,於首爾馬戲節演出《一瞬之光‧How Long Is Now?》,其中老趙與小鬼也將參與演出!喜歡他們的讀者可持續關注相關訊息!

《一瞬之光‧How Long Is Now?》介紹

更多 FOCA 演出行程

 

UNDER ARMOUR 官方粉絲專頁

HOVR Sonic 2

HOVR SLK EVO BE+

HOVR Phantom S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