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嘻哈導師潘瑋柏:我必須給 Timberland 一個 Respect!蒙古沙漠綠化全記錄!feat.吳子霏

緊接著地球日 (Earth Day) 的到來, Timberland 與超過 130 名由消費者、媒體、意見領袖、商業夥伴及日本非營利機構 Green Network  (綠化網絡) 所組成的志願團體,第 19 年來到受沙漠化的影響的科爾沁沙漠進行大規模的植樹造林計劃;活動當天在科爾沁沙漠種植約 650 棵新松樹,除了植樹外, 也進行了分別 5,400 平方公尺與 10,880 平方公尺的松樹及楊樹剪枝,以改善樹木的生長情況。代表亞太區的代言人兼地球英雄──潘瑋柏也現身為大自然出一份力,帶領形象清新的新生代台灣演員吳子霏以及 Timberland 的所有夥伴一起深入沙漠化的科爾沁,親手栽下樹苗及參與剪枝,希望為生態及經濟環境帶來正面的影響。

科爾沁原本是內蒙自治區的綠色草原,現在已經形成一片 42,300 平方公里,相當於瑞士國土面積的大沙漠,而沙漠化目前正以每秒 1,900 平方公尺的速度持續擴展。土地過度放牧加上顯著的氣候變遷是科爾沁嚴重沙漠化的主因。這不僅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影響,荒蕪的土地加上西風吹襲,更造就了沙塵暴的形成,影響範圍擴及中國、日本、南韓、台灣等亞洲鄰近地區。

早上 5:30 從桃園機場到首爾仁川機場轉機,抵達瀋陽機場後再經歷約三小時的車程才抵達我們在蒙古住宿的飯店,看看時間已是晚上 7 點,光是交通就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還沒開始綠化沙漠,舟車勞頓就夠疲備了,由此也可看出 Timberland 常年以來的決心!植樹行程第一天,一早起床簡單用過早餐後(恩,我真的不習慣,我想念台灣了),約莫一小時的車程來到科爾沁沙漠,接著步行 30 分鐘終於來到種植地點。算好樹與樹之間的間距,一人一支圓鍬開始挖地,需要一個直徑約 30-50 公分的洞,深度必須到小腿一半,再將根部帶有沃土的松樹樹苗種下,在坑裡用黃靴將覆蓋的沙子踏實就算完成。

松樹屬於針葉樹,細長的葉種可以防止水分流失,但在樹苗階段仍需要充足的水分灌溉,待成長到一定高度,才能夠任其自由生長。當完成樹苗栽種後,所有人排成一列人龍,一個一個傳遞水桶,在剛剛種樹的坑裡給予第一次水分,所以挖掘深度必須足,才可以保存珍貴的灌溉水資源。在我們離開之後,綠化網絡也定期聘用當地居民協助灌溉,更為當地創造工作機會。

大無畏的心情經過第一天後,為了避免一直吃土(風大到講話就會有沙子吹進嘴裡),以及鐵齒不戴袖套而曬傷的手,這次把整個臉跟身體都包好好。第二天的工作是要為前幾年種下的松樹、楊樹進行剪枝。剪枝目的在於使樹種的主幹突出、側枝分佈均勻,從而使樹種健康快速生長,有一定的高度才能起到防風治沙的作用。剪枝的方法,需從根部算起,剪掉大概三層的側枝,切口力求平滑,緊貼樹幹自下向上修剪。如遇到太過粗壯的側枝,則必須以鋸子才有辦法切除,現場大夥兒打氣聲此起彼落,讓春季陽光下的沙漠顯得更加溫暖。

Timberland 品牌代言人潘瑋柏也一同參與了綠化沙漠的活動,訪談中不僅提到了自己因為喜愛嘻哈文化所以與黃靴有了深刻情感外,也為 Timberland 常年來對環境的貢獻給與一個 Respect!新生代台灣演員吳子霏也非常開心能參加這個活動,為整個亞洲的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最後一天回程時,當地也颳起了微微的沙塵暴,難以想像如果沒有多年來的綠化行動,這沙會有多誇張?前兩天讓我曬傷的烈陽也在這天下起雪來,讓我不禁又再度對 Timberland 與 Green Network 肅然起敬!我只經歷了兩天的綠化行動就如此疲憊,更何況是長年努力付出的他們。也希望未來還有一天能回到蒙古,看看自己種的數長多高了,我們一起為環境做了些貢獻,當然,更希望當時已經沒有沙塵暴的問題了。

這個計畫不是曇花一現的炫麗,而是細水長流進行了 19 年的踏實。 Timberland 從不間斷為環境改變,明年將會是品牌自 2001 年與 Green Network 合作的科爾沁沙漠植樹計劃的二十年,刻下雙方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透過科爾沁沙漠植樹計劃, Timberland 及亞太區代言人潘瑋柏鼓勵每個人作出綠色生活的選擇,以改善他們的社區。 Timberland未來的目標是要持續鼓勵大眾參與環境保育,啟發並鼓勵世界,向外踏出,攜手共進,讓世界生活更美好。

 

#by E 

Editor_ EASON(IGFB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