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到來 盤點英雄們初登場的經典時刻(1)──「復仇者集結」篇

眾所期盼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總算在今天(4/24)上映了,不管你是否已經搶在早上六點的第一場便進戲院觀賞,或是打算等到假日再好好享受這場高潮好戲,在這邊,就讓我們以一部一部的盤點方式,為大家快速重溫這些超級英雄首度登場的經典時刻吧!

但在開始之前,請容我們說明一下。由於從 2008 年《鋼鐵人》開始,一直到現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這段被官方命名為「無限傳奇」(The Infinity Saga)的電影數量實在太多,因此我們亦將這系列的回顧文章分為三篇,按照漫威官方自身的設定分為「復仇者集結」、「新世界開啟」、「未知英雄崛起」三個階段作為區分方式。而在本文中所要介紹的,則是從《鋼鐵人》一直到《復仇者聯盟》的「復仇者集結」篇!

《鋼鐵人》Iron Man

2008 年 4 月底在台灣上映的《鋼鐵人》,是漫威電影宇宙的開路先鋒之作,也讓飾演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一角的小勞勃.道尼谷底翻身,成為了這十年來最受歡迎的好萊塢巨星之一。這部電影對於整個漫威電影宇宙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介紹了東尼.史塔克這名身兼超級富翁與英雄的角色,也讓鋼鐵人這個原本只有漫畫迷認識的超級英雄,開始變得為大眾所熟悉。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從《鋼鐵人》開始,逐步養成了許多人自此以後看電影都會留到片尾字幕放完才走的習慣。而《鋼鐵人》片尾的隱藏畫面對於漫威電影宇宙發展來說也十分重要,讓山謬.傑克遜扮演的尼克.福瑞首度現身,並向觀眾揭露神盾局的存在,宣告了這部大受歡迎的電影,其實僅是一個壯大宇宙的開端而已!

《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

同樣是 2008 年,在與《鋼鐵人》相隔不過一個多月後,《無敵浩克》隨之登場。這部電影於片頭用最快速的回溯方式,交代了布魯斯.班納之所以能變成浩克的原因,除了讓觀眾不用再重看一次與李安的《綠巨人浩克》差不多的情節以外,也藉由片頭的內容告訴了大家,這回《無敵浩克》乃是一個全新的版本,而不是先前《綠巨人浩克》的續集。

雖然在這部片中飾演班納的是愛德華.諾頓,而非我們後來熟悉的馬克.盧法洛,但《無敵浩克》確實是如今漫威電影宇宙的一份子無誤。電影中最重要的角色,除了班納/浩克之外,一切的始作俑者羅斯將軍,也在後來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成為了相當關鍵的角色。

除此之外,這部片的片尾隱藏畫面,更是直接讓東尼.史塔克現身,對於當時並未特別追蹤漫威電影宇宙相關消息的觀眾來說,是個極為驚喜的安排,也有不少人是到了那個時候,才發現原來《鋼鐵人》與《無敵浩克》是互有關連的作品。

《鋼鐵人2Iron Man 2

在連續兩部作品後,漫威於中間空了一年,到了 2010 年 5 月才推出《鋼鐵人2》。在這部片中,除了延續漫威電影宇宙的發展外,更分別安排了與《無敵浩克》及《雷神索爾》有關的線索。至於初登場的重要角色,則是由史嘉蕾.喬韓森所飾演的黑寡婦一角。她在片中出色的外貌與令人印象深刻的動作場面(更別說那身黑色緊身衣啊!),都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她就此奠定了大家心目中的女神地位。

除了黑寡婦以外,在《鋼鐵人》裡便已登場的羅德上校一角(這個角色在《鋼鐵人》中由泰倫斯.霍華扮演,本集之後則由唐.奇鐸出飾),也在這一集中正式穿上了鋼鐵裝,成為了另一名超級英雄「戰爭機器」。

不過最有趣的部份,還是一名在片中被史塔克所救的小男孩了。那個只出來一下下的男孩角色,後來在《蜘蛛人:返校日》上片之前,被官方往前追溯,確認這名男生就是日後成為蜘蛛人的彼得.帕克,因此《鋼鐵人2》其實亦是彼得.帕克在漫威電影宇宙中的首度露臉,可以說是隱藏中的隱藏角色。

《雷神索爾》Thor

《雷神索爾》在《鋼鐵人2》的一年之後上映。這部片首度將阿斯嘉這個神族世界引入漫威電影宇宙,同時也把系列的故事背景拓展到其它星球上頭,可以說大幅拓展了全系列的世界觀。

而在本片中首度登場的角色,除了奧丁、海姆達爾這些阿斯嘉神族之外,最重要的自然則非主角索爾莫屬了。當時還沒有多少觀眾認識的克里斯.漢斯沃,成功藉由雷神索爾這個強悍無比的角色一舉成名,就像是《鋼鐵人2》中的史嘉蕾.喬韓森一樣,最終造就了屬於自己的男神地位。

但由於《雷神索爾》所誕生的男神可不只一個而已。本片中的反派邪神洛基,也在湯姆.希德斯頓搶眼的表現下,成為了日後漫威電影宇宙最受歡迎的反派角色,甚至由於太受歡迎,還在原本被安排死亡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中被改為假死,後來則轉換形象變成了亦正亦邪的角色,足見其受到歡迎的程度。

除了上面兩大男神,由傑瑞米.雷納飾演的復仇者聯盟重要成員鷹眼,也同樣在本片中首度登場。只是由於他的戲份僅屬客串性質,因此在片中並未與主要角色們有直接的接觸。

而在初次登場的角色以外,於漫威電影宇宙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宇宙魔方」,亦在本片的片尾隱藏片段裡首度登場,暗示了之後《復仇者聯盟》的劇情方向。同時,由於「宇宙魔方」就是六顆無限寶石中的「空間寶石」,因此也使得《雷神索爾》成為了本系列中首部有無限寶石出現的作品。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在《雷神索爾》兩個月後上映的《美國隊長》,回過頭去為觀眾介紹了第一名復仇者聯盟成員──美國隊長的故事,同時也交代了在《雷神索爾》中驚鴻一瞥的「宇宙魔方」的強大威力。

過去曾扮演過另一名漫威英雄霹靂火的克里斯.伊凡,在本片中展現出與玩世不恭的霹靂火截然不同的形象,成功演繹了為人正直的美國隊長史蒂芬.羅傑斯一角,為這名角色帶來了強大的說服力,也使這個在漫威電影宇宙中舉足輕重的角色讓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在本片中首度登場的重要角色,還包括了羅傑斯的好友巴奇、日後成為神盾局創始成員,並發展出個人影集的佩姬.卡特,以及後來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成為靈魂寶石守護者的反派紅骷髏等人,至於片尾的隱藏片段,則是直接從之後的《復仇者聯盟》中擷取段落,並成為了《復仇者聯盟》的首部預告式影片。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2012 年的《復仇者聯盟》除了是「復仇者集結」階段的完結篇之外,在漫威電影宇宙發展中也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這部片是漫威電影宇宙首度真正將先前所有英雄集結在一起的作品,最終獲得的驚人票房佳績,也讓這個系列真正成為了全球影迷密切關注的話題性作品,開啟了各家電影公司紛紛打算推出各種電影宇宙的熱潮。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在《復仇者聯盟》中,並沒有首度登場的超級英雄角色,但整個「無限傳奇」最為強大的反派薩諾斯,則在全片的片尾隱藏片段中壓軸現身。當時由於許多人對漫威漫畫並沒有深入了解,因此亦在網路上引起了一陣薩諾斯是誰的討論。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網路上各種解析漫威電影彩蛋的文章與影片開始真正形成熱潮,就此使得這樣的文化一路延燒至今。

此外,雖然在本片中並未提及,但電影裡洛基使用那把可以洗腦他人的權杖,其能量便是出自藏在權杖內的「心靈寶石」,因此使得這部片中同時出現了包含「宇宙魔方」在內的兩顆無限寶石,為之後的劇情發展埋下了一定的伏筆。

最後再提一件比較有趣的事。由於台灣是全球最早上映《復仇者聯盟》的地方,甚至比美國早了十天之久,因此當時的戲院版本在片尾字幕結束後,其實並沒有那個較晚才補拍,於美國上映時才加進去的「復仇者聯盟一起吃沙威瑪」的隱藏片段,是以也有不少人是後來租片重看,或是在電視台上重看時才首度看到這個畫面。

 

以上的內容,便是在「復仇者集結」階段的六部電影中首度登場的重要角色們,至於下一回要介紹的內容,則是從 2013 年的《鋼鐵人3》開始,一直到 2015 年《蟻人》的第二階段「新世界開啟」篇,還請持續注意!

文 / 出前一廷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