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蕭亞軒《Super Girl愛無畏》:最潮流的超殺女王

每次出輯皆在聽覺與視覺,帶來極大震撼的瀟灑小姐─蕭亞軒,於2012年底發行了個人第三張精選《Super Girl愛無畏》,收錄了2008-2012四年來於金牌大風時期的歌曲,橫跨三張專輯,共收錄了30首精選歌曲、6首新歌,總計共36首的大份量雙CD。

 text_傑米鹿, photo_金牌大風

 

放眼近年華語歌壇,蕭亞軒身為「女性音樂時尚第一人」的稱頭無人能敵,幾乎是把所有女性歌手都甩的遠遠的根本很難看到車尾燈。每每出輯都讓人大開眼界,儼然是華語與歐美舞曲的唯一接軌,充滿力道、灑脫的舞蹈更是一絕,瀟灑小姐的美譽,理所當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Pzehzhem0

▲蕭亞軒:瀟灑小姐

 

而新專輯首波主打《Super Girl 愛無畏》則更是驚人,由陳奕仁掌舵,耗資高達八百萬!結合了美漫風格、與電腦後製特效,甚至出現了360度舞蹈翻轉,華語以往少見的視覺效果,MV一出,確實讓人的眼睛為之一亮,也確立了台灣舞曲MV視覺的新標竿。

▲蕭亞軒:Super Girl愛無畏

 

第二波主打《有愛到就好》,則是蕭亞軒近年來較少出現,搖滾味較重的抒情歌曲。MV中為表現愛恨濃烈「愛情最後灰飛煙滅」的慘況 ,Elva還於結尾處潑汽油,並片中燒掉百萬名車!

▲蕭亞軒:有愛到就好

 

回到精選輯本身,想先談談出精選輯是為了什麼?當然出精選的美名是為了讓歌迷能以超值的價錢,購買收藏到最多歌曲。但不知從何時開始,精選已經變成縮短唱片製作時程與成本的撈錢手法。而為了師出有名,出精選的名義就變得重要。

照理來說理由大多逃離不了「總結歌手於一個階段裡的音樂作品」或「合約到期,唱片公司想在歌手離開前,撈最後一筆」又或者是「替演唱會暖身造勢、補充演唱會曲目」等理由。但蕭亞軒此番推出《Super Girl愛無畏》的目的在哪?還真讓人稍嫌摸不著頭緒。

 

說要辦演唱會,好像也沒見個影,要談「音樂階段的總結」好像也言之過早。蕭亞軒會在此張精選後,就捨棄歐美時尚舞曲路線,改走個電音迷幻或者搖滾嬉皮嗎?誰都知道這不可能,比起周杰倫去唱cover還更不可能。而這樣一張找不到目的性的精選輯,難免會讓人有為作而作、多扒粉絲一小層皮之感。

但幸好瀟灑小姐此張《Super Girl愛無畏》還能說是誠意十足,算的上是半張新專輯,唱片公司也扛起了這個架子,好像通貨沒膨脹地價沒上漲似的,所有歌手都在精省預算的時局,唯有蕭亞軒(當然還有羅志祥),能每次出專輯、MV預算都砸個近上千萬的,好像預算沒上限貨幣單位是日幣一樣的花。

 

首波主打《Super Girl 愛無畏》就是最好的例子,四分鐘的MV花了八百萬,想必一定好多歌手好生羨慕。(或許各位不一定有概念,但肯定許多歌手拍三支MV的預算連一百萬都不到)。力圖在視覺上、舞蹈上、妝髮時尚潮流上、再製造高標,就如以往的「我愛我」、「閃閃惹人愛」。

▲蕭亞軒:我愛我

 

談起蕭亞軒,更為迷人的可能在於她動感舞曲與心碎情歌的落差感之大。在舞曲時有如女皇,舞蹈力量驚人,舉手投足盡是瀟灑盡是姿態的Elva,在曲終人散後唱起情歌,更有種說不出的落寞與終場的孤寂感油然而生。

一曲《逞強》,搭配著心酸劇情,youtube點擊率更一舉突破410萬。

▲蕭亞軒:逞強

 

而說到Elva的慢歌,更不能不提這首近乎成為時代經典,收錄於2010年《瀟灑小姐》專輯裡,由吳克羣所作詞作曲「錯的人」,直到今日,仍然還是許多人到KTV唱歌的心頭好。尤其:「但是做人已經那麼累/假惺惺的想要逃/在愛裡連真心都不能給/這才真正的可笑」兩句,每聽一次便有如故事心酸之處再次被槍聲重擊。

▲蕭亞軒:錯的人

 

而我更尤其喜歡Elva對於中慢版帶有R&B風味歌曲的掌握,其中天生的節奏感與中低音的詮釋更是其特色的完美展現,在此張精選中,也有收入一首這樣的新曲《愛我不愛》。

▲蕭亞軒:愛我不愛

 

蕭亞軒這幾年的專輯中心,從這張精選聽下來並不難發現。主題每每是環繞在:鼓動女性朋友「直白地把愛說出來」的態度展現,或「對於愛情的渴望」。從《瀟灑小姐》、《我愛我》、《閃閃惹人愛》甚至是此次的《愛無畏》,莫都是這個主題。

▲蕭亞軒:閃閃惹人愛

 

只是關於愛的追求這個主題,還能唱多久、跳多久,或許就會是Elva再發完這張精選後必須要思考的事情了,攤開這次的新歌歌名:《愛無畏》、《放愛情一個假》、《有愛到就好》、《浪費》、《最佳聽眾》、《愛我不愛》,六首新歌竟然有四首的歌名有「愛」字。24個字裡面就有6個愛字?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有些感到厭煩了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nAmKV7qJf8

▲蕭亞軒:表白

 

可惜的是這張《愛無畏》並無法收入2006年時,於華納發行《1087》專輯內的歌曲。如:《表白》、《Honey Honey》、《L.o.V.e.》(其中還有一首我非常喜歡的非主打《熄燈》)。多少為這張精選輯感受到些許遺憾。

▲蕭亞軒:熄燈

 

作為華語時尚舞后第一人,蕭亞軒的個性已經很明顯,勇敢、時尚、直接、灑脫。當然要到達這樣的地位並非一咎可及。除了唱片公司全力的包裝支持,更要歸功於Elva本身對於時尚觀察的敏銳與眼光。而對於歌曲的堅持與努力,更是造就Elva於一片韓流舞曲粗製濫造中,少數能夠獨善其身、脫穎而出的關鍵所在。

雖這張精選所收錄的曲目稍有遺缺,但作為一張華語音樂最為時尚流行的前端作品,《ELVA蕭亞軒 / 「Super Girl愛無畏」新歌+精選》還是可以讓你一次聽夠本夠爽快。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